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宜兴市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本站    日期:2014-03-28 17:51:00    浏览次数:

宜兴市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3月)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宜兴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在综合分析评估2013年我市各镇、园区、街道和市政府各委办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基础上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数据统计表七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宜兴”(www.yixing.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3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共无锡市委办公室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3年度无锡市党政网站测评的通知》(锡委办发〔2013〕83号)精神,着力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完善保障机制,全面升级改造信息公开平台,社会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1.完善工作机制,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2013年,市政府办公室先后下发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完善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通知》(宜政办发〔2013〕7号)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宜政办发〔2013〕152号),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目录建设,提高了群众网上查询政府信息的方便程度。同时,围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继续推进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有效落实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信息公开考核三项制度。

     2.健全人员队伍,信息公开基础进一步夯实。一方面,要求相关部门、镇(园区、街道)针对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专职人员,明确各单位信息公开操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得到保障;另一方面,市政府办公室先后多次召开镇(园区、街道)和有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和公开平台系统技术负责人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保障工作座谈会,由负责政府网站建设的江苏卓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指派技术骨干,对全市各单位信息公开专职人员,就编制信息公开目录、网上操作系统使用等内容进行了系统培训,有效提高了全市信息公开专职人员的业务水平,切实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的保障水平。

     3.拓展公开渠道,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丰富。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的要求,对照公开的内容,坚持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相结合、网站公开与公共查阅点公开相结合,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进一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在实际信息公开工作中,继续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公开主渠道作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全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8816条,访问量超过10万人次。同时,公开的内容涵盖了综合经济、城市建设、环境保护、文化教育、农村工作、财税审计、社会保障等诸多方面,较好地发挥了政府信息服务群众生产生活的作用。

     4.坚持高效为民,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2013年,我市始终坚持把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保障,不断增强群众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并主动公开、公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途径,多渠道接受群众的申请。同时,在办理依申请公开过程中,始终严格按照依申请办理要求,进行登记、审查和答复。对符合办理条件的申请,属职责范围内的信息,在规定工作日内通过网上回复或书面回复等方式,向申请者提供信息。对不属职责范围、不存在或不宜公开的涉密信息,及时回复申请人,告知所属公开机关的名称及联系方式。一年来,我市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45件,均按规范流程予以了答复。

     5.强化督查考核,基层信息公开水平进一步提高。2013年,我市坚持把规范提高基层各部门、镇(园区、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强检查指导,狠抓工作落实。并在年底对全市68个应当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单位进行了综合考评,对我市各单位的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的规范性、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和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以及公开信息的数量、更新时间等进行了详细的考评和统计,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要求限期整改,促使基层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3年,我市认真贯彻《条例》的要求,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全市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29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量达到了8175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信息。公开了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发展等方面的规划信息,《宜兴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宜兴市“十二五”民生事业发展规划》、《宜兴市“十二五”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规划(摘要)》、《宜兴市就业和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摘要)》、《宜兴市宜南山区生态保护与发展规划》等。在制定相关规划前,还通过网站、电视、报纸等多种媒体向公众公开了征求意见稿,广泛征询公众意见。

     2.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公开了《2012年宜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月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以及居民消费价格、工业品价格、居民收入、投资项目等。

     3.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及财政性资金与社会公共性资金信息。公开了宜兴市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各镇(园区、街道)也公布了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4.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信息。2013年,根据梳理审核的行政职权,我市完善了行政职权目录,明确行使权力主体,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信息均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大厅”栏目向全社会公布。

     5.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信息。公开了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采购限额标准和招标数额标准,公开了货物、工程、服务等政府集中采购公告、中标公告以及政府集中采购的相关规定。

     6.重大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信息。公开了重大项目的项目介绍、进展情况以及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等信息。

     7.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信息。公开了扶贫动态和政策、教育发展文件、医疗发展动态、社保相关统计数据、促进就业的政策动态等信息。如《市政府办公室转发市教育局关于推进全市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的意见的通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消除麻风病危害规划(2012—2020年)的通知》、《宜兴市关于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失业登记等相关服务的通知》等。

     8.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信息。公开了应急预案、应急指南、应急常识等信息,如《宜兴市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宜兴市突发粮食供应紧张事件应急预案》、《宜兴市突发价格异常波动应急预案》、《宜兴市突发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宜兴市防汛防旱防台应急预案》等。公开了各类大雾、寒潮、暴雨、台风等预警性信息,以及“校园消防安全知识”等应急知识。

     9.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信息。如《市政府办公室关于立即开展全市燃气安全专项大检查的紧急通知》、《市政府关于印发宜兴市油车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大气重污染预警应急预案(暂行)>的通知》等。

    (三)公开形式

     宜兴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主要形式有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宜兴档案馆和行政服务中心,以及社区信息墙、基层信息服务站等,其中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

     1.政府网站。“中国宜兴”门户网站和各镇(园区、街道)网站都设有政府信息专栏,专栏包括信息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信息公开制度等栏目。2013年度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各类政府信息8816条,查阅人数超10万人次。

     2.政府公报。2013年公布政府公报12期,每期政府公报纸质版免费公开发放,同时在政府网站上以电子期刊的形式向全社会公开。

     3.新闻发布会。全年共举办新闻发布会6场。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企业转型升级系列政策、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及市政府关于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扩大固定资产投资的意见等。

     4.公共查阅场所。目前,我市设立了市档案局、图书馆和行政服务中心3个市级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市级各部门在办公大厅、服务窗口等场所辟出专门区域,设立了多个部门级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配备电子触摸屏、电脑、复印机、打印机等设备,方便市民查阅和复制。

     5.其他渠道。通过印制便民手册、宣传材料等纸质材料进行免费发放;通过电台、电视台、报刊等传统媒体向市民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发布和宣传;必要时可以通过市应急指挥中心短信平台向群众发送重要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市共收到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45件,其中当面申请数213件,传真申请数4件,电子邮件申请数10件,网上申请数89件,信函申请数29件。同意全部和部分公开答复315件,占申请总数的91.3%。

     四、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本着便民利民、能免则免的原则,对所有依申请公开件均未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3年度,全市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我市严格按照《条例》及市政府的相关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了及时、有效的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条例》及上级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意识不够,一些部门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工作缺乏连续性,少数单位在人员调动后未尽快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信息维护更新工作存在断档现象;三是重点不够突出,部分单位没有根据自身工作的特点和实际来制定实施细则,在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仍不够。

     下阶段,我市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全面梳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对已不能适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形势新问题的文件、制度进行梳理,依据目前出现的一些新情况,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重新修改制定相关文件,确保工作制度的科学性、规范性、可操作性。

     二是进一步完善网上信息公开专栏。全面加强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保障制度建设,逐步完善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细化信息公开栏目,同时将信息公开专栏的栏目详细分解到各责任单位,确保公开信息正确规范、专栏内容更新及时有效。   

     三是不断增强信息公开的意识及力度。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积极拓展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逐步扩大公开信息的覆盖面,在主动公开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问题上多下功夫,加强对教育、医疗卫生、环保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切实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度。

     四是加强对基层单位信息公开的督促指导。不定期抽查基层各单位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的更新维护情况,及时督促各单位做好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交流座谈会,以会代训,切实加大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积极完善考评机制,不断激发和鼓励基层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度数据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