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04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防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4-05-30 16:04:00   [        ]     
文号 宜政办发[2014]70号
制发机关 中国宜兴
成文日期 2014-05-30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宜兴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防灾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批准,现予印发。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514

宜兴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防灾工作实施方案

近期以来,一些历史文化名城时有火灾发生,既破坏了珍贵的历史遗存,也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损失。为切实做好我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防灾工作,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防灾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防灾工作的部署安排,牢固树立科学安全发展的理念,始终坚持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防灾工作方针,积极主动和科学有效地推进防灾工作,认真落实管理责任,增强防灾意识,统筹做好各项防灾整治工作。

二、目标任务

按照国家住建部、省住建厅对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防灾工作的总体要求,我市以宜城街道的月城街历史文化街区、丁蜀镇的蜀山古南街历史文化街区、葛鲍聚居地历史文化街区及周铁古镇为主要防灾对象,同时兼顾全市范围内的重点文保单位。通过加强各部门间的组织协调,加大隐患治理力度,制定应急预案,集中排查整改,解决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名镇在防灾安全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确保不发生重大灾害事故。

三、工作措施

1、组织全面排查。各历史文化街区、名镇所在镇、街道(以下简称属地镇、街道)要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在5月中旬开展一次防灾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工作,主要针对火灾、台风、地震、山体崩塌等可能发生的灾害,重点对历史文化街区、古镇内房屋建筑安全、消防设备、水、电、气管网及瓶装液化气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进行专项检查并及时整改。同时,严肃查处锁闭、封堵或占用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等违规行为,并做好整改情况巡查工作,确保整改高效、到位。

2、制定应急预案。属地镇、街道及市消防大队要根据实际情况在5月下旬前针对各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可能出现的灾情,结合其区位特点和建筑状况,制定应急预案,并报市防灾工作领导小组备案。通过应急预案的制定,提高应对处置灾害的能力,并做到细化各项措施,落实抗灾救灾队伍、物资和装备,有效保证救援工作的需要。同时属地镇、街道要组织一支常态化应急队伍,专职负责各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内防灾工作,形成日常巡查、应急值守制度,一旦发生事故,确保做到反应灵敏、决策果断、指挥有力、应对有效。

3、开展消防演练。属地镇、街道要定期邀请消防安全专业人员对相关工作人员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教育讲座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并根据应急预案的部署举行消防安全演练活动,确保在今年上半年,举行一次以防火为主要内容的防灾综合演练。通过防灾综合演练,全面检验应急预案的全面性和实效性,保障在灾情发生时信息渠道畅通、救援力量及时、物资设备充足、统筹协调有序,努力将灾害损失降至最低。

4、组织联合检查。今年上半年,市政府将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各历史文化街区、名镇的防灾工作部署情况和现场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并听取属地镇、街道整改工作汇报及市消防大队关于历史文化街区、名镇消防工作的专项汇报。本次检查重点是各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内交通状况、消防设施、水、电、气管网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以及各工作人员到位、防灾物资设备配备等情况,确保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防灾工作高效开展。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为加强对我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防灾工作的领导,市政府决定成立由分管市长任组长,市委宣传部、市规划、建设、文广新、城管、公用、消防、住房、供电和宜城、丁蜀、周铁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防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规划局,具体负责防灾工作的组织协调、业务指导和跟踪督查。属地镇、街道作为防灾工作的责任主体,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班子,配备专人负责,落实防灾责任,确保防灾安全工作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市相关职能部门也要加强沟通,紧密配合,共同做好有关防灾工作。

2、加强宣传教育,增强防灾意识。属地镇、街道要深入宣传历史文化名城消防安全知识,充分利用报刊、杂志、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多种形式,通过开设专栏等方式进行多题材、多角度、有针对性地报道。要拓宽宣传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特别是针对目前居住在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内的居民,可以通过宣传栏及上门发放防灾知识传单等形式,切实增强当地居民的防灾意识,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同时,要广泛宣传防灾应急预案,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和社会公众对历史文化街区、名镇防灾救灾的防范意识和技能,共同做好防灾避灾和自救互救工作。

3、加大资金投入,改善防灾基础设施。属地镇、街道要不断增加防灾基础设施的投入,确保每年投入一定资金作为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并列入当年度财政预算。同时,要准确排摸消防设施现状,做好历史文化街区、名镇消防实施方案,逐步改善消防设施状况,提升基础设施条件,加强消防安全防卫力量,保障消防设施及时覆盖到位,全面完善我市历史文化街区、名镇防灾基础设施的建设,进一步增强防灾减灾的能力。

4、完善管理机制,加强动态监督和常态管理。属地镇、街道要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名镇防灾工作长效管理制度的研究,完善防灾工作管理机制,健全防灾工作配套制度,加强动态监督和常态管理,确保各项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市政府将对各历史文化街区、名镇的防灾工作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并在年底进行督查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