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06期
市政府办公室转发关于《2014年宜兴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4-07-31 09:51:00   [        ]     
文号 宜政办发[2014]93号
制发机关 中国宜兴
成文日期 2014-07-31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2014年宜兴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721

2014年宜兴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全省农业保险工作的通知》(苏政办发[2014]21号)和无锡市农业保险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全市农业保险工作的通知》(锡农险办[2014]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制定2014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方案,逐步建立农业抗御风险保障机制,进一步促进现代高效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一、目标任务

在确保稻、麦、油险种保险覆盖率达100%的基础上,重点推进育肥猪、家禽、果树、蔬菜、茶叶等保险,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全面推广设施大棚、附加棚内作物和薄膜等保险,着力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全年高效设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占农业保险保费总收入的比重达到60%以上,力争主要高效设施农业保险险种覆盖面达到60%以上。

二、工作要求

1、时间要求

730前完成水稻保险,10月底前完成高效设施农业保险,1220前完成小麦、油菜保险。

2、保险内容

1)保险范围

种植业指水稻、小麦、油菜;高效设施农业指其它种植业、养殖业等。主要有蔬菜大棚及棚内附加蔬菜(瓜果)、露地旱生蔬菜;能繁母猪、奶牛、育肥猪、山羊、肉鸡、种(蛋)鸡、肉(蛋)鸭、肉鹅养殖;莲(荷)藕、露地水生蔬菜、露地西瓜;桃、梨、露地葡萄、茶叶、林木火灾等。

2)主要种植业

水稻、小麦、油菜费率为4%。水稻保险金额为550/亩,保费为22元;小麦、油菜保险金额为400/亩,保费为16元。

3)高效设施农业

设施大棚:设施大棚符合相关技术标准,投保时能够正常使用,规模面积在5亩以上。保险金额连栋钢架大棚为30000/亩,费率为3%,保险费为900元;单体钢架大棚保险金额为6000/亩,费率为3%,保险费为180元;竹木大棚保险金额为1000/亩,费率为5%,保险费为50元;水泥大棚保险金额为1000/亩,费率为4%,保险费为40元;长寿薄膜保险金额为1000/亩,费率为12%,保险费为120元;普通薄膜保险金额为600/亩,费率为18%,保险费为108元。

棚内附加蔬菜(瓜果):符合种植技术规范要求,种植规模在5亩以上,且生长正常的蔬菜(瓜果)品种。保险金额为3000/亩,费率为6%,保险费为180元。

露地旱生蔬菜:露地旱生种植的蔬菜连片种植面积在50亩(含)以上,符合当地普遍采用的种植规范标准和技术管理要求,种植场所在当地洪水水位线以上的非蓄洪、行洪区,生长正常。应将符合上述条件的露地旱生蔬菜按当年实际种植面积全部投保,不得选择投保。

相关蔬菜保险标的、保额、保费(费率7%

单位:元/

保险

标的

保险

金额

保费

保险

标的

保险

金额

保费

萝卜

500

35

豇豆

800

56

山药

1000

70

四季豆

1000

70

牛蒡

1000

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