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07期
市政府办公室转发市商务局《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4-09-30 15:09:00   [        ]     
文号
制发机关 中国宜兴
成文日期 2014-09-30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由市商务局制定的《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822

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4]19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实施方案》(苏政办发[2014]46号)和《无锡市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锡政发政办发[2014]124)文件精神,促进我市外贸稳定健康发展,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保持外贸稳定增长

(一)全力开拓国际市场。鼓励和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优先支持中小企业参加境外展博会和市场考察。重点开拓新兴市场,巩固和扩大我市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调整完善全市贸易促进计划,新兴市场展会占比提高到50%以上。力求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相结合、国际展会和电子商务相结合、出口促进和进口推动相结合。继续推动新增10家以上企业加强外贸供应链管理,重点设立境外营销网点(贸易中心、仓储中心、售后服务中心、品牌专卖店货柜等),挖掘和拓展国际市场的深度和宽度。(市商务局)

(二)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全力推动我市市外投资企业在我市报关进出口,发挥总部经济效应。引导一批线缆、环保企业从间接配套出口向自营出口转变。切实加快我市优势产业集聚效应向出口规模裂变增长效应转变。加快外贸流通企业备案审批速度,增加出口主体;推动企业加快培育外贸人才,夯实发展基础;引导企业建立利益共享机制,积极引进有经验有境外营销渠道的外贸人才;激励企业代理市内出口产品,并加大市外外贸产品的收购力度,壮大出口规模。(市商务局、外汇管理局)

(三)强化外资和外贸联动发展。抓好外资项目源头,鼓励引进技术和市场竞争力较强的出口导向型外资项目。大力引进和培育外资外贸公司。引导外资稳存量、扩增量,推动外资企业增资扩股,形成新的外贸增长点。落实我市外资总部经济支持政策,加大力度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营销中心、采购中心、物流中心等功能性机构。推动外资企业积极向公司总部争取订单。(市商务局)

(四)发挥走出去带动作用。加大对境外投资国家和地区政策和环境的宣传力度,推动企业加速走出去步伐,促进我市产业转移和产业升级。推进已批境外企业的建设进度和增资扩股,带动上下游产品和成套设备出口。通过建立境外营销网络、并购境外品牌和研发中心提升跨国经营能力。支持企业开展对外承包工程,带动装备、材料、产品和服务走出去。鼓励企业资源投资和资源回运。(市商务局、海关宜办、检验检疫局、国税局、外汇管理局、中信保)

(五)积极开展投资贸易促进活动。重视投资贸易促进工作,把请进来走出去与产业结构调整、企业转型升级相结合。广泛与我驻外使领馆、经贸代表处、境内外专业商会、投资贸易促进机构合作,为我市节能环保等企业搭建国际经贸交流合作的平台,推进我市企业在更高水平上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市商务局)

(六)加快培育国际知名品牌。引导企业境外注册商标、境外申请专利等,保护自主知识产权。加强产品研发和科技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加强国际市场产品认证。支持企业申报江苏省和无锡市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品牌,扩大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产品的议价能力。梯度培育品牌队伍,保持我市国际知名品牌工作的领先地位。加大对我市出口企业自主品牌的宣传推广力度,组织品牌企业参加中国品牌产品欧洲、美国、非洲和拉美展,扩大品牌产品出口。(市商务局)

(七)加快出口平台建设。深化节能环保、电线电缆和陶瓷三个省级以上出口基地建设,促进特色出口产业集聚发展。发挥出口基地重点骨干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引领作用。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推动研发、检测、公共展示、公共培训等出口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积极争创办公文具、非金属材料等省级出口基地,更好地保障出口产品质量,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国际化水平。(市商务局、财政局)

二、着力优化外贸结构

(八)积极扩大进口。促进外贸协调发展,重点进口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技术改造,高新技术和高附加值产业急需的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稀缺资源性产品。合理增加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必要的一般消费品进口。用足用好各级政府已经出台的关于鼓励进口政策,鼓励开展进口保险业务,引导企业用好技术改造优惠政策,引进先进适用技术和设备用于企业技术改造和扩大再生产。引进和培育进口商品交易中心和分拨、物流中心。(市商务局、海关宜办、检验检疫局、外汇管理局)

(九)优化贸易增长方式。继续推动民营企业的转化力度,扩大出口主体队伍。支持拥有知识产权、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出口。做强一般贸易,提高一般贸易在货物贸易中的比重,夯实出口稳定增长基础。落实加工贸易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引导企业在报核前以实际生产情况申报单耗。积极引导加工贸易企业用好内销集中申报外发年度备案优惠政策。(市商务局、海关宜办)

(十)加快服务贸易发展。加大引进和培育服务外包企业力度,加快发展计算机信息服务、技术研发、数据处理、金融服务等离岸外包业务,量质并举提升服务外包企业运行质量。落实营改增各项改革工作,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拓宽经营思路,着力引进培育服务贸易龙头企业,进一步扩大服务贸易规模,加强服务贸易载体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大力推进服务贸易便利化,优化服务贸易结构。提升宜兴口岸服务功能。引进有影响力的国际货运代理公司,培育高质量的报关公司,增强通关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市商务局、财政局、海关宜办、国税局、地税局、外汇管理局)

三、加快构建外贸发展新优势

(十一)对接上海自贸区拓展新型贸易。紧紧抓住上海自贸区建设机遇,紧密对接上海自贸区发展,承接好通关、检验检疫、金融改革和备案登记等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推动企业加快融入国际化发展进程,增添思维动力。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着力培育国际化和法治化的商务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市商务局、海关宜办、检验检疫局、国税局、外汇管理局)

(十二)支持外贸发展新业态。创新外贸业务模式,有条件地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我市中小外贸企业出口提供通关、结汇、退税、仓储、物流及融资、保险等专业服务。关注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进程,推动进出口环节相关部门创新业务监管模式。切实解决在新型对外贸易业态下,企业在通关、检验检疫、退税、结汇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商务局、财政局、海关宜办、检验检疫局、国税局、外汇管理局)

(十三)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结合我市产业特点和电子商务发展现状,以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为契机,全力实施电子商务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形成我市在电商领域的发展特色。鼓励重点骨干企业跨境直销电子商务,支持和培育第三方建设面向不同行业、区域和消费者的电子商务服务共享平台,扩大跨境电子商务和进出口规模,优化相关监管和服务政策。(市发改委、商务局、财政局、海关宜办、检验检疫局、国税局、地税局、外汇管理局)

四、改善贸易发展环境

(十四)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推动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规模,创新服务方式,加大对外贸企业资金支持力度,突出降低贸易融资成本,重点对有订单、有效益的企业保障资金需求。促进银企有效对接,加强与商业银行的合作。积极开展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业务,丰富信保贸易融资产品。加强与进出口银行及国家开发银行合作,扩大在我市投放规模。(市金融办、人行、中信保)

(十五)推进通关便利化。将属地申报、口岸验放的适用范围放宽至一年内无违法记录的B类生产型企业;将属地申报、属地放行的适用范围放宽至A类企业。加快报关单和随附单证无纸化进程,年内通关作业无纸化率达到报关单总量80%以上。对A类以上高资信企业适当降低查验率。提升税款电子支付、电子担保比例,与国库合作探索关库联网试点。简化企业报关注册、备案程序。支持企业提升海关管理类别,年内辅导7家以上B类企业升A,力争AA类企业1家。推行行政处罚简易程序案件在海关业务现场直接办理,缩短办案周期加快放行速度。加快办理出口结关手续,支持企业及时退税。(海关宜办、人行)

(十六)坚持实施国检惠贸活动。严格执行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全部取消一般工业制成品的出口商品检验规定,对2014年报检的所有出境货物、运输工具、集装箱及其他法定检验检疫物免收出境检验检疫费,帮助企业减负增效。全面推行检验检疫电子申报,实行通关单电子放行。帮助企业用好优惠原产地政策,增强出口竞争新优势。继续完善直通放行、绿色通道制度,力争今年指导申报直通放行企业3家,绿色通道企业5家。大力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年内计划新增A类企业数量5家,予以企业更多通关便利。推动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促进出口产业提质增效,2014年新增两家省级出口农产品示范基地。(检验检疫局)

(十七)创新实施外汇管理新政。改进监管方式,加强事前提醒和指导,变被动监管为主动服务。积极推进跨境人民币结算,为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继续引导银行合规办理贸易融资业务,缓解企业资金困难和降低资金成本。加大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的《跨境担保外汇管理规定》政策宣讲,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加快推动我市符合条件、有意向的跨国公司和集团公司开办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使企业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支持跨国公司总部经济发展。(市外汇管理局)

(十八)全面落实出口退税政策。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及时审批和办理退库手续,确保做到三个当月(当月申报、当月审核、当月退税)。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强化企业业务提醒,根据需求对不同企业实施差别化服务。提高函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减少和压缩函调数量。提升AB类企业占比,支持外贸企业多次申报、多次退库。强化出口退税预警和评估,加强对高风险出口企业的风险应对,努力营造宜兴外贸健康发展的税收环境。(市国税局)

(十九)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扩大宜兴市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和覆盖面,力争全年承保规模突破12.5亿美元,服务出口企业数突破220家。对重点行业和企业适当下调承保费率10%以内,限额满足率提高5%。提高限额满足率,加快限额审批效率,进一步提高信保机构和银行参与开展中小外贸企业信用保险保单融资业务的积极性。加大对走出去项目的承保力度。继续做好小微平台统保工作,优化小微承保方案。加强对外贸形势的动态跟踪和风险预警,完善案件快速勘查理赔机制,缩减理赔结案时间,提高企业抵御风险冲击的能力。(中信保)

(二十)加强贸易摩擦应对。发挥陶瓷、柠檬酸、竹地板等四个省级公平贸易预警点作用,帮助企业信息交流、资源共享。积极支持企业积极应对反倾销、反补贴调查,重点抓好光伏等大案要案应诉工作。积极帮助企业争取省级律师费等资金扶持。建立部门协调机制,主动应答贸易摩擦调查问卷,增强企业应诉信心。加强贸易摩擦应对工作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经济贸易、国际法律专家的作用。加强贸易摩擦应对工作总体协调和部门合作,努力减轻贸易摩擦对企业发展国际贸易的消极影响。(市商务局)

五、强化组织保障

(二十一)不断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外贸发展不仅对扩就业、稳增长的重要作用,而且有利于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加快与世界经济的深度融合。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由各级领导挂钩的企业跟踪服务制度;突出各单位完成情况、重点行业、重点市场、重点企业情况分析的外贸月度通报制度;解决进出口环节存在问题的现场会办制度;市府办牵头的外贸工作督查制度。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通过主动服务、有效分析,严格督查,强化考核,进一步营造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合力抓,上下联动抓外贸的浓厚氛围,提振外贸企业发展信心,促进进出口平稳增长。(市商务局)

(二十二)积极落实市级扶持政策。全面宣传和落实市级又好又快扶持政策,积极推动外贸平稳增长,具体奖励内容体现在:鼓励外贸流通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外贸企业拓展市场,积极参加境内外展博会;推动企业防范收汇风险,给予出口信用保险费金额10%的费用补贴;推动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突出境外注册商标,推动外贸企业争创无锡市和省级国际知名品牌,海关AA类企业;鼓励进出口企业扩大规模,突出较上年规模有增长,进口达1亿美元以上企业,出口达0.5亿美元以上企业。对参加国外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调查以及参加贸易壁垒调查等应诉活动的企业,给予一定的费用补贴。各镇、园区、街道要结合实际,加大对本区域外贸稳定增长的财政支持力度。(市发改委、商务局、财政局、地税局)

(二十三)主动对上争取资金支持。认真宣传和组织企业申报国家鼓励的引进技术、重要装备、重点产业和资源性产品的进口贴息资金;省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中支持外经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进出口保险,进出口公平贸易,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首次引进重大装备或先进技术等项目。合理使用好省级切块我市的外经贸转型升级资金,突出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主要向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倾斜。通过精心辅导,全过程跟踪,全年争取上级外经贸扶持资金3000万元以上,同时加快资金的兑现速度,提升资金使用绩效,提振外贸企业保增长信心。(市商务局、财政局)

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外贸稳定增长对促进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加强对进出口企业的监测分析,及时掌握企业经营成本、订单、产能和市场变化,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主动性,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推动我市对外贸易实现稳定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