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华镇

太华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太华镇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5-01-15 09:53:36   [ ]   浏览次数:

 

太华镇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53月)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宜兴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在综合分析评估2014年我镇各镇、园区、街道和市政府各委、办、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基础上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数据统计表七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

     一、概述

     2014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条例》规定及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着力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完善保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加大公开力度,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社会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益得到有效保障,为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工作机制与队伍建设更趋制度化。为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2014年初,针对人员变动情况,相关部门、镇(园区、街道)及时调整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专职人员,进一步明确了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有效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在全镇各单位的扎实开展。同时,针对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不够丰富的问题,专门下发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着重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目录建设,并加大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力度,有效落实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考核评比等多项工作制度。在此基础上,我们还把全镇68个应当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单位全部纳入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保障责任单位,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领域的全覆盖,从而形成了多部门报送、市政府办公室审核的科学规范的工作机制。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更趋多样化。为较好地发挥政府信息服务群众生产生活的作用,我镇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形成了以政府网站为主渠道,市档案局、图书馆和行政服务中心等3个市级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以及社区信息墙、基层信息服务站等相互配合的公开形式,确保了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能及时向全社会公开。2014年,仅市政府门户网站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922条,至2014年底,网站访问量已超过660多万人次,信息公开内容涵盖了综合经济、城市建设、环境保护、文化教育、农村工作、财税审计、社会保障、行政审批等诸多方面,较好满足了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同时,我们还充分利用《宜兴市人民政府公报》、报纸、电台、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政务微博、村务公开栏及社区公告栏等主动向全社会公开各类重要的政府信息,这些信息公开形式不仅极大地丰富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途径和渠道,也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赞誉。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更趋规范化。2014年以来,我镇始终坚持把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保障,主动公开、公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途径,多渠道接受群众的依法申请。同时,在办理依申请公开过程中,始终严格按照依申请办理要求,进行登记、审查和答复。对符合办理条件的申请,属职责范围内的信息,在规定工作日内通过网上回复或书面回复等方式,向申请者提供信息。对不属职责范围、不存在或不宜公开的涉密信息,及时回复申请人,告知所属公开机关的名称及联系方式,对部分涉密信息做好解释工作。在此基础上,我们还依照《条例》精神,建立和完善了市政府办公室与市级各部门、镇(园区、街道)之间的全方位、协作化的政府信息公开联动机制,对办理涉及两个以上部门的依申请公开,采取及时召开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的方式,组织所有涉及的相关部门进行沟通、研究、协商,确保依申请公开的及时、全面、合法的回复。2014年,我镇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27件,均按规范流程予以了答复,申请人满意率达95%以上。

    (四)、考核与培训更趋常态化。近年来,我镇始终坚持把规范提高各部门、镇(园区、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放在突出位置,强化检查指导,狠抓工作落实,基层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尤其是2014年,我们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考核与培训方式,努力使考核与培训向常态化方向发展。一方面,改变考核方式,变年终一次性考核为半年度与年终两次考核。2014年我们分别在7月份和12月份,对全镇68个单位的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的规范性、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和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以及公开信息的数量、更新时间等进行了严格的考评和统计,并将考评结果以《督查通报》的形式下发到各单位,对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另一方面,改变培训方式,将传统会议培训与网络在线培训相结合。2014年我们在组织68个单位具体操作人员进行现场培训的基础上,组建了信息公开交流QQ群,将68个成员单位的操作人员与市政府办审核人员、卓易公司技术人员一并添加在群内,通过方便快捷的在线交流,实时加强工作指导,有效解决了工作中的许多疑难问题,切实提升了各基层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4年,我镇认真贯彻《条例》的要求,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全镇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518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量达到了8914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信息。公开了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发展等方面的规划信息,《宜兴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摘要)》、《宜兴市土地整治规划(2011-2015年)》、《宜兴市地质灾害防治规划(2013-2020年)》、《宜兴市宜南山区生态保护与发展规划》等。在制定相关规划前,还通过网站、电视、报纸等多种媒体向公众公开了征求意见稿,广泛征询公众意见。

    2.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公开了《2013年宜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4年月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以及居民消费价格、工业品价格、居民收入、投资项目等。

    3.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及财政性资金与社会公共性资金信息。公开了《宜兴市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各镇(园区、街道)和各部门也公布了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4.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信息。2014年,根据梳理审核的行政职权,我镇完善了行政职权目录,明确行使权力主体,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信息均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大厅栏目向全社会作了及时、规范的公布。

    5.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信息。公开了2014年度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采购限额标准和招标数额标准,公开了货物、工程、服务等政府集中采购公告、中标公告以及政府集中采购的相关规定。

    6.重大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信息。公开了重大项目的项目介绍、进展情况以及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等信息。

    7.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信息。公开了扶贫动态和政策、教育发展文件、医疗发展动态、社保相关统计数据、促进就业的政策动态等信息。如,《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宜兴市社会救助联席会议的通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下发宜兴市2014年度镇(园区、街道)教育实绩考核办法的通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进一步整顿医疗秩序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危旧房屋排查工作的通知》等。

    8.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信息。公开了应急预案、应急指南、应急常识等信息,如,《宜兴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宜兴市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宜兴市2014年有序用电方案和电力供应应急预案》、《宜兴市突发建筑工程事故应急预案》、《宜兴市燃气突发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等。公开了各类大雾、寒潮、暴雨、台风等预警性信息,以及校园消防安全知识等应急知识。

    9.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信息。如,《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低碳城市建设和应对气候变化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的通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4年度生产加工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抽样检验的通知》、《市政府关于2014年全镇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镇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整改专项行动的通知》、《宜兴市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考核意见》等。

    (三)公开形式

    我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主要形式是在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宜兴档案馆和行政服务中心,以及社区信息墙、基层信息服务站等载体平台上按规定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其中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

    1.政府网站。中国宜兴门户网站和各镇(园区、街道)、部门网站都设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包括信息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信息公开制度等栏目。2014年度,全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各类政府信息9218条,查阅人数超11万人次。

    2.政府公报。2014年发刊政府公报9期,每期政府公报纸质版免费公开发放,同时在政府网站上以电子期刊的形式向全社会公开。

    3.新闻发布会。2014年全年共举办新闻发布会10场,重点介绍了全镇旅游发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及市政府关于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扩大固定资产投资的意见等方面的情况。

    4.公共查阅场所。市级各部门在办公大厅、服务窗口等场所辟出专门区域,设立了多个部门级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配备电子触摸屏、电脑、复印机、打印机等设备,方便市民查阅和复印。

    5.其他渠道。通过印制便民手册、宣传材料等纸质材料进行免费发放;通过电台、电视台、报刊等传统媒体向市民进行重要政府信息的发布和宣传;必要时也通过市应急指挥中心短信平台向群众发送预警、防灾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镇(包括各部门、镇、园区、街道)共收到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29件,其中当面申请数198件、传真申请数27件、网上申请数62件、信函申请数42件。同意全部和部分公开答复329件,占申请总数的100%

    四、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全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本着便民利民、能免则免的原则,全镇依申请公开件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4年度,全镇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各单位公开工作开展不平衡,部分单位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二是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民生、环保、财政类等重点领域信息占比较低;三是信息发布时效性不强,与公众及时获取信息的需求差距较大;四是信息公开队伍不稳定,部分单位人员流动性大,公开工作时常出现断档现象。

    下阶段,我镇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抓制度促规范。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机制,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充实补充内容,切实增强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强化培训制度落实,针对各单位信息员举办一次全镇性集中培训,从2014年考评时发现的问题入手,选取典型事例分析讲解,找出问题传授方法,努力提升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抓重点促深化。按照公众需要什么,就公开什么的原则,将民生、环保、财政类信息作为公开重点,加强与公民信息需求的对接,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制定出台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大力推进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使政府信息更好地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三是抓考核促提高。坚持定期和不定期网上巡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以强有力的督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同时,积极完善考评机制,不断激发基层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活力与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