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舍镇

徐舍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徐舍镇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市徐舍镇  发布时间:2015-02-01 14:51:15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5-02673 生成日期 2015-02-01 公开日期 2015-02-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徐舍镇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预算,决算,财务 分类词 财政,金融,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徐舍镇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在徐舍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汤 立 中2015年1月10日 各位代表: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徐舍镇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2014年预算执行情…

徐舍镇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徐舍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汤 立 中

2015110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徐舍镇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镇财税部门积极应对严峻的宏观经济、金融环境形势,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主动作为,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财税任务。

一、财税完成情况

(一)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14年全镇共实现镇级财政收入23410万元,共完成各类工商税收收入42960万元。

主要收入项目为:

1. 财政体制结算收入10674万元。

人员经费补助4668万元

转移支付收入 1000万元

教育费分成 450万元

各项税收超收分成 3756万元

其它收入 800万元

2. 自筹资金收入12530万元。

综合规费收入 945万元

集体资产租赁收入1385万元

土地出让和置换净收益 5621万元

上级补助收入 2388万元

其它非经常收入 2191万元

3. 非税收入 206万元。

(二)财政支出情况

财政支出完成23400万元,主要结构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6848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 1358万元;

3、教育支出2168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 114万元;

5、文体与传媒支出 189万元;

6、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550万元;

7、社会保障基金支出1287万元;

8、医疗卫生支出1117万元;

9、环境保护支出387万元;

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364万元;

11、农林水事务支出4374万元;

12、其它支出644万元。

从今年的财政收支情况看,收支规模已减少,主要是按照上级统一口径的管理要求作了调整。

二、2014年财政工作情况

2014年,面对严峻的宏观环境,全镇上下积极应对不退缩,务实创新求实效,千方百计抓征收,全力以赴促发展、保民生,财政工作积极拓展职能强监督,基本做到了财政的平稳运行,保障了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1税收入库实现平稳增长。今年来财政所按照市定收入目标任务,国地税部门协调一致,按税源进行细分化,明确工作职能范围,全年工作一着不让抓收入。一是建立完善收入目标考核机制。及时分解落实各项任务,激发财税部门争先进位的积极性和责任性;二是完善财税联动机制。加强与国地税部门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完善信息沟通,数据交流情况通报的工作机制,强化对收入的动态分析,认真做好安置房建设环节,镇村基本建设工程项目及工业企业建设工程规范清理税收征管入库工作,促进了今年税收的平稳增长;三是建立完善财税收入收缴监督机制。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进行跟踪管理,准确掌握税费征管情况,确保做到应收尽收;四是积极对上争取收入,有力补充镇级财力。通过努力,各类工商税收收入实现了平稳增长,但镇级可用财力已逐步减少,主要指土地出让收入已大幅下降。

2、财政支出保障压力较大。以我镇财政收支结构情况看,主要特点是:收入不稳定因素较多,稳定性收入占比较小,支出刚性且逐年增长,因此“保吃饭、保运转”是我镇财政支出的基本目标。为此,镇财政始终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上做好文章。一是优先保证每月支付的工资社保等正常运行经费支出;二是重点支持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支出、建设支出;三是加快落实支农惠农等涉农支出;四是及时兑现各类奖励、扶持政策,支持产业结构调整,支持重点项目的建设。

3、进一步深化完善财政改革。今年以来,财政所按上级管理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推进完善财政改革,加强财政规范化、科学化建设,财政管理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一是进一步加强审计职责。推进审计各项工作,以全年审计结果情况看,审计效益明显提高;二是进一步加强镇级集体资产管理。盘清资产存量,盘活有效资产,增加资产运行收入;三是针对建设资金严重短缺且解决难度大的问题。逐步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以土地资源、有效资产及市级平台为担保条件,利用我镇农业资源优势搭建融资平台,实行平台及资源有效结合来多渠道解决建设资金,债务资金;四是进一步加强镇级债务管理。按照上级要求及自身实际,动态防范资金问题引起财政风险;五是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创新财政管理,履行财政职责;六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节约财政资金。

2014年的财政工作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经济持续下行,镇级财力将继续下降;二是刚性支出增长,收支平衡较难;三是财政资金困难,正常运行压力较大;四是财政管理有待进一步增强,为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去努力改进和解决。

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5年我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适应新的财税体制改革,抓收入、惠民生、促发展,努力建设节约型社会和节约型财政,确保我镇财政健康运行,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为此,按照从紧原则及全镇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需要,对2015年财政预算安排如下:

一、财政收入  20510万元

1、体制内结算收入 9510万元。

① 人员经费补助 4700万元 

② 转移支付收入 1000万元

③ 教育费附加收入 500万元

④ 各项税收超收结算收入 3000万元

⑤ 其它收入 310万元

2、自筹资金收入 10820万元。

① 综合规费收入 1000万元

② 集体资产租赁收入 1770万元

③ 上级补助收入2500万元

④ 土地出让金收入 3350万元

⑤ 其它收入 2200万元

3、非税收入 180万元。

二、财政支出   20500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7000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 1300万元;

3、教育支出2100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 100万元;

5、文体与传媒支出 200万元;

6、社会保障与就业1550万元;

7、社会保障基金支出1300万元;

8、医疗卫生支出1100万元;

9、环境保护支出400万元;

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000万元;

11、农林水事务支出3000万元;

12、其它支出450万元。

三、2015年财政工作措施

1、围绕财政征管,进一步加大力度,抓实措施。2015年的财税工作将更加艰巨,新常态下的新问题、新矛盾将更加显现。作为财税部门必须切实履行征管职责,把抓收入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既要协调好职能部门努力完成市定税收任务,又要在镇级可用财力的收缴,结算上做好工作。财税部门要联系更密切,财税工作例会要更加强,努力确保预算收入圆满完成。

2、围绕财政职能,进一步加强服务经济,服务发展。在当今我国经济处在增速放缓、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更需要财政的支撑,服务作用。为此,我们应严格执行上级各类奖励扶持政策,加快落实兑现各级各类奖补资金;要认真剖析当前许多企业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全方位研究解决的办法;要认真研究当前的金融形势,协调各级各方对企业的理解与支持;财税部门要增加服务经济、服务发展的意识,经济基础才是财税发展的原动力,维护经济稳定,才能巩固财税发展。

3、围绕财政管理,要进一步优化支出,过紧日子。近年来,经济发展及小城镇发展,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我镇财政已背附着积累性的巨额政府性债务,且伴随着财政收支不平衡的实际情况。我镇的财政运行压力很大,日常收支矛盾突出。再则近年新增环境、环保整治等新农村建设支出、政策性刚性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增长等因素,都需要财政资金来安排。为此,全镇各级都应牢记“两个务必”,牢固树立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进一步优化支出,节约支出,把节约的资金更多地用到民生及社会事业建设之中。

各位代表,宏观形势仍将不乐观,做好2015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坚信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及全镇各级的关心支持下,求真务实、踏实苦干、战胜困难、全力以赴完成各项财税任务,努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