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01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5-02-28 16:07:00   [        ]     
文号
制发机关 中国宜兴
成文日期 2015-02-28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护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
春节是群众祭祀扫墓、旅游踏青的重要时期,也是我市森林火灾的高发期。为贯彻落实省森林防火工作和森林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全力做好我市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全面落实责任。各级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清当前森林防火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抓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要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部门全力抓、有关部门配合抓,切实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到地块、到山头,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事有人办、火有人扑、责有人担。

二、深入宣传,增强防火意识。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和林区景点宣传栏、警示牌、标语、门票等载体,加大森林防火知识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的护林防火意识。要积极倡导文明祭祀,引导群众移风易俗、破除迷信,树立低碳祭扫的社会风尚。要加大林火案件打击力度,注重反面典型宣传报道,努力实现“处置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三、加大力度,严格管控火源。针对春节期间群众上坟烧纸、燃放爆竹等活动大幅度增加的特点,要组织力量对林区主要入口、祭祀场所及集葬区周边防火工作进行一次拉网式检查,有效清除火灾隐患。要严格执行火源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部位的巡查,坚决杜绝林内烧香烛、纸钱和燃放鞭炮等行为,对违规擅自用火的,要予以罚款;对引发火灾的,要酌情予以拘留或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

四、严阵以待,科学组织扑救。各级各相关单位要保持高度临战状态,做到一旦发现火情,立即启动预案,迅速组织扑救,确保火情不延续到夜间,实现“打早、打小、打了”。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根据不同区域、地形及气象条件,采取科学、有效、灵活的扑火战术,做到出动快速、扑救高效、撤退安全。

五、加强值守,及时报送火情。各级森林防火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和领导带班制,确保及时、准确上报火情动态。要严格火情报送纪律,对迟报、瞒报火情的,要给予通报批评;对贻误扑火战机、酿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