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01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春节及全国两会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5-02-28 16:37:00   [        ]     
文号
制发机关 中国宜兴
成文日期 2015-02-28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春节即将来临,全国两会也将于节后召开,为深入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方式

检查采取生产经营单位自查、各镇、园区、街道普查和市级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自查阶段。(201512031日),各镇、园区、街道和市各有关部门组织动员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对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彻底的自查和整改。同时,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市各有关部门分别组织开展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专项检查。各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节日、两会期间继续施工和生产的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领导现场带班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现场安全管理,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各类生产安全。

2、督查阶段。( 20152110日)市安委会组织督查组对全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进行综合督查,及时督促和协调解决发现的问题,确保隐患和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二、检查重点

1、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安全规章制度,加大安全投入,落实岗位操作规程,强化现场安全管理,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培训,确保设施设备安全运行,强化预案、培训、演练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等安全基础工作,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及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情况。

2、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情况。危险化学品:强化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经营、使用等环节安全监管情况;道路交通:强化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公路危险路段,依法查处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情况。各地、各部门落实各项春运安全措施情况;建筑施工: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落实防坠落、防垮冒倒塌措施情况;消防安全:加大对宾馆饭店、歌舞厅、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易造成群死群伤场所消防安全监管力度,加强城中村三合一多合一场所隐患排查整治,落实防火灾、防踩踏措施情况;烟花爆竹:严格落实安监总局65号令要求,打击治理烟花爆竹非法违法经营情况;冶金铸造:加强生产现场安全管理情况,检查金属吊运设备的定期检测和定期维护情况;特种设备:着重检查特种设备维护、保养、运行及安全监管情况;工程运输安全:建设施工项目的工程运输使用专业运输企业车辆的情况,工程运输车辆安装安全技防用品以及驾驶人员年审情况;公用事业:要严格按照《关于立即开展全市燃气安全专项大检查的紧急通知》(宜安[2014]24号)要求,加大燃气安全检查力度,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供电安全:要加强极端气候条件下的供电安全工作,加大检修、检测、抢险的应急工作;教育部门:要严格校车管理、规范校车运行,进一步加大假日期间校舍安全维护。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能的市各有关部门也要组织开展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督检查。

3、各镇、园区、街道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宜政办发[2014]149号)精神,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情况。

4、落实春节及两会期间安全保障措施,加强安全监管监察工作情况;加强对安全生产领域爆炸物品、易制爆易制毒物品和重要设施的安全监管情况;强化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健全完善预防自然灾害引发事故工作机制,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应急装备物资情况。

三、工作要求

1、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工作措施,结合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大检查工作方案,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并带队检查,分管负责人要具体督促检查,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重点部位、薄弱环节采取严密的防范措施,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努力减少一般事故发生。

2、对于检查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隐患,必须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及时加以整改,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采取强制措施,责令立即停产停业整顿,并严格落实隐患整改的措施、时间、内容、标准和责任人,确保隐患按期整改到位。

3、做好情况汇总和信息报送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及市督查组要将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逐条登记,明确整改措施、期限和责任人,认真填写《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汇总表》,于2015215前报市安委办。请各行业牵头部门将检查方案于120前报市安委办。联系人:赵娜,电话(传真):81729820。电子邮箱:81729809@163.com

附:

1、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汇总表(略)

2、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检查分工分组表(略)

3、市领导分片督查安全生产安排表(略)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