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01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5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5-02-28 16:40:00   [        ]     
文号 宜政办发
制发机关 中国宜兴
成文日期 2015-02-28
文件类别 通知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2015年春运将于 24开始,315结束,为期40天。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省春运办、无锡市政府办《关于认真做好2015年春运工作通知》(发改运行[2014]2927号、苏春运[2015]1号、锡政办发[2015]16号)精神, 为全力做好2015年春运工作,更好地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需要,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春运工作是涉及亿万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各方予以高度关注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2015年春运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把做好春运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任务,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精心谋划组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要按照以客为主、安全第一、服务至上、保障有力的总体要求,早动员、早部署,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确保完成各项春运工作任务。各级要对春运工作所需的人力、物力、经费等予以重点保证。

市政府成立2015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1),协调全市春运中出现的重大问题,春运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春运的日常工作。各镇(园区、街道)及各相关部门要健全工作机构、配强工作力量,做好本地区、本条线春运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定期会商研判形势,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强化重大问题的协调处置能力。同时,要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作用,加强部门之间、镇(园区、街道)之间的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合理调配运力

各相关单位要科学预测旅客和货物春运需求,合理制订运输方案,统筹安排运力资源。对客流量较大的片区和线路,要提前调配运力,增加班次。在学生、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学校、企业等地方,要组织做好包车运输,同时还要加强农村道路运力投入,保障乡镇群众节日出行需求。

公路、铁路、公交等运输部门要根据2015年春运特点,挖掘运输潜力,科学制订运输方案,加强不同运输方式之间的运力衔接,相互补充。公路客运企业要发挥机动灵活的特点,采取措施,加大班次密度,及时疏运旅客;铁路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运量大和新开通的高铁、动车的优势,并根据客流情况,适当增加临客班次;城市公交企业要保证公交车辆的正常运行,并根据客流实际及时增加车辆和班次,同时加强公交车与客运站、高铁车站等客运枢纽的衔接疏运。

在做好旅客运输的同时,相关单位要提前掌握货物运输需求,统筹安排好煤炭、石油、粮食、蔬菜等重点物资运输。要充分利用好春运前和春节客流低谷时段,增加货物运输,保证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需要。

三、强化安全监管

1、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安全是春运工作的首要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运输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责任体系,督促各运输企业认真执行安全管理的各项规定,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员、落实到具体环节,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2、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各级各部门要组织开展春运安全大检查,对投入春运交通工具的技术状况,以及客运场站、码头等场地要进行全面检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制定落实整改措施,确保不留隐患死角。要始终保证运输设备以及消防、救生等设施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严禁安全技术条件达不到要求的运输工具和设施投入春运。要强化对驾驶员、乘务员和安全岗位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和业务培训。要对辖区春运客流途经道路进行集中排查治理,强化对桥梁、道口的安全防范。严格落实三级以下山区道路禁止夜间通行客运车辆制度。

3、加强安全生产管理。铁路运输部门要突出抓好电力设施、信号传输的检查监测。公路运输企业要落实安全规章,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保证客运安全。水路运输企业要严禁超载运输,严禁恶劣气象条件下违章航行。春运期间要严格执行三品查堵制度,重点查处夹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乘车行为。

4、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交通运输部门要督促汽车客运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的规定和安全告知制度,切实加强危险品运输企业的安全监管。各镇(园区、街道)要切实落实乡镇船舶安全管理责任,强化农用运输船舶和渡口渡船的安全监管。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强对农村道路的安全检查,及时查处、劝阻、纠正超员载客、非客车载人等违法行为。

5、加强市场秩序管理。春运高峰期间,公安部门要加强道路交通主干线和车站等附近道路交通的指挥疏导,严查超速、超员、疲劳驾驶、货车非法载人、超限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会同城管、交通运输部门对车站、线路及周边地区存在的拉客、倒客等无证经营行为和影响社会治安秩序的突出问题开展针对性的打击治理,最大限度维护正常的运行秩序。

四、提高应急能力

1、建立完善应急预案。春运期间,不确定性因素较多,要在总结往年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针对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和大批旅客滞留等突发情况,认真制定应急预案,对应急救援、应急运力组织、应急保障等措施进行统筹安排。要做好各类应急车辆、应急食品、应急药品、应急油料等物资的准备工作。在事故多发路段和运输场站,提前备好备足应急物资、大型清障设备,组织好应急队伍,保证能及时调用,快速恢复交通通行条件。

2、做好异常天气的预报。气象部门要加强灾害性天气的预防、预报、预警工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部门和企业要根据恶劣天气预报做好启动应急预案的有关准备。

3、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当突发事件、极端恶劣天气造成旅客大规模、大范围、长时间滞留和运输中断时,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调集各方运力资源,加强车辆分流疏导,对滞留在路上的人员要尽快组织救助,对客运站、高铁站滞留的旅客要妥善安排到安置点,对短时延误的旅客,要做好解释安抚工作。同时,交通、公安等部门要密切关注出租车行业的动态信息,对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避免事态扩大,确保社会稳定。

五、提升服务水平

各部门和运输企业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继续组织开展情满旅途务工人员平安返乡等活动,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高服务水平,营造文明、温馨、和谐的出行环境。要利用电视、广播、短信、网络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班次增减、客票余额、道路拥堵、交通管制等信息,为旅客出行提供参考。要在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的同时,开展网上售票、电话订票、手机订票等服务,以及开展团体预售、售票上门、往返联票、售票进厂进校等业务,方便旅客购买客票,尽可能改善旅客购票、候车的条件,避免旅客受淋挨冻。要做好运输工具和场站的卫生防疫工作,防控疾病传播。要组织开展志愿者春运服务活动,安排志愿者参与乘车引导、问询答疑、老弱病残旅客服务等工作。要重视舆论引导,及时报道春运的有关政策措施,大力宣传春运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和人物,弘扬爱岗敬业的精神,激励春运一线干部职工以更大的热情和干劲投入春运工作。

春运过程中,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和领导带班,根据有关要求和规定,及时、准确、规范报送数据和信息,保持上下沟通协调通畅,并注意搜集整理材料;春运结束后,要对春运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将总结情况及时报送市春运办。

附:

1、宜兴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略)

2、宜兴市2015年春运工作方案(略)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