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宜兴市建设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15-03-02 10:05:28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条例》规定及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着力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完善保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加大公开力度,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社会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益得到有效保障,为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现就我局信息公开主要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工作机制与队伍建设更趋制度化。

2014年初,针对人员变动情况,相关部门及时调整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专职人员,进一步明确了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有效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在全局的扎实开展。全局从上到下,都有具体工作人员进行操作,实行了“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的工作制度,工作体制得到了较好的理顺,并加大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力度,有效落实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考核评比等多项工作制度。从而形成了多部门报送、局办公室审核的科学规范的工作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4年,我局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6条,其中:机构概况信息2条,法规6条,规范性文件14条,规划计划12条,统计信息2条等。

2、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4年,我局还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4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

为方便群众查阅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局还及时将公开的法律、法规、规章等各种规范性文件送至市档案局,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同时,我们还充分利用宜兴人民日报、电台、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及社区广场等主动向全社会公开各类重要的政府信息,这些信息公开形式不仅极大地丰富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途径和渠道,也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赞誉。

三、公开形式

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主要形式是在宜兴建设信息网、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宜兴档案局、宜兴城建档案馆以及社区广场等载体平台上按规定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其中宜兴建设信息网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

1、建设官网。我们在“宜兴建设信息网”门户网站设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包括信息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信息公开制度等栏目。2014年度,全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96条,查阅人数超5万人次。

2、其他渠道。通过印制便民手册、宣传材料等纸质材料进行免费发放;通过电台、电视台、报刊等传统媒体向市民进行重要政府信息的发布和宣传;必要时也通过市应急指挥中心短信平台向群众发送预警、防灾等信息。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主要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各单位公开工作开展不平衡,部分单位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二是信息发布时效性不强,与公众及时获取信息的需求差距较大。下阶段,我局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抓制度促规范。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机制,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充实补充内容,切实增强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强化培训制度落实,针对各单位信息员举办一次全局性集中培训,从2014年考评时发现的问题入手,选取典型事例分析讲解,找出问题传授方法,努力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是抓考核促提高。坚持定期和不定期网上巡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以强有力的督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同时,积极完善考评机制,不断激发各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活力与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