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舍镇

徐舍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徐舍镇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市徐舍镇  发布时间:2016-01-15 08:35:50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6-05157 生成日期 2016-01-15 公开日期 2016-01-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徐舍镇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预算,决算 分类词 计划,财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15年,全镇各级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面临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围绕“三区”建设目标,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着力解决发展难题,推进全镇经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财税…
 

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全镇各级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面临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围绕“三区”建设目标,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着力解决发展难题,推进全镇经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财税部门围绕年初预算目标,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审时度势,务实作为,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财税任务目标。

一、财税完成情况

(一)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15年,全镇共完成各类工商税收收入62612.39万元,同比增长46.45%

完成财政预算收入16108.48万元,主要收入项目为:

1、财政体制结算收入:8613.85万元。

1)人员经费补助收入:3362万元;

2)转移支付及补助收入:3000万元;

3)税收超收分成收入:1578.50万元;

4)教育附加分成收入:387.65万元;

5)其它结算收入:285.70万元

2、自筹资金收入:7243.87万元。

1)基金规费等收入:823.42万元;

2)福利企业平调收入:84.12万元;

3)集体资产租赁收入:990.77万元;

4)镇属事业单位收入:165万元;

5)上级各类补助收入:3209.08万元;

6)土地出让净收益收入:1733.42万元;

7)其它收入:238.06万元

3、非税收入:250.76万元。

(二)完成财政预算支出:16105.53万元

1、一般公共事务支出:6423.60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1383.29万元;

3、教育支出:1771.12万元;

4、科技文化支出:148.13万元;

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003.53万元;

6、医疗卫生支出:965.28万元;

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574.03万元;

8、农林水事务支出:1466.58万元;

9、其它支出:369.97万元。

2015年财政收支情况看,预算收支规模逐步按实缩小,主要是按照上级管理要求统一了口径,实行财政预算管理与债务管理分开核算。

二、2015年财政工作情况

2015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下行严峻形势,财税部门积极应对,适应新常态,面对新问题、新矛盾想方设法规范征收,财政工作积极拓展职能强化监督,全力确保安排吃饭、民生资金,适度安排建设维护资金,基本做到财政正常运行,保障全镇经济社会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1、税收入库实现高位增长。财政所按照市定收入目标任务,按照镇党委、镇政府工作部署,积极协调国地税务职能部门,明确工作职能范围,加强财税分析,加强征收入库工作。一是建立完善收入目标考核机制,及时分解细化落实各项任务指标,督促职能部门增强责任,争先创优;二是进一步完善财税联动机制,财税部门加强基础管理,加强信息沟通,形成财税分析例会,对纳税人生产经营状况实行动态分析,切实推进安置房建设环节、镇村基本建设环节工程规范开票清理工作,促使税收及时入库;三是建立完善财税收入收缴监督机制,对重点税源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实行跟踪管理,上市企业中超电缆全年入库税收约3亿元,税收贡献份额占全镇50%,促进了全年税收的高位增长;四是做好相关自筹资金收缴工作,登记台账收缴规费、租金等收入,并积极对上争取资金补充财力。通过努力,全年税收入库超额完成任务,但由于政策性规费下调及土地开发、项目用地市场疲软,导致镇级可用财力不断下降。

2、财政支出保障压力较大。从我镇财政收支结构情况看,财政收入不稳定因素较多,稳定性收入逐步减少,政策性刚性支出逐步增长,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因此“保吃饭、保运转”是财政支出的主要目标要求。为此,镇财政始终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及优化支出结构上做好文章,一是优先保证月度支付的工资、社保、基金等正常运行支出;二是重点安排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支出、维修维护支出;三是保障三农支出;四是支持产业结构调整,落实上级扶持奖励政策支出。

3、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今年以来,财政所开展工作努力适应新常态、新形势、新要求,转换工作思路,以解决根本问题、矛盾为出发点,加强财政基础管理。一是进一步强化审计职责,形成季度基础工作审计机制,规范管理行为,加强开展工程建设类项目审计工作,既规范了项目管理,又堵塞了资金流失行为,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二是进一步加强镇级集体资产管理,全面清理镇属集体房屋资产、土地资产、安置房等,如实反映镇级资产的现状及规模,盘清存量,努力增加资产运行收入,确保资产发挥融资等积极作用;三是针对由于资金缺口带来的矛盾问题,积极探索各种有效的融资途径,把融资工作当作全年重中之重的工作来开展,着力搭建融资平台,以土地资源、有效资产及担保机构为条件,实行平台、资源有效结合,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来解决建设等债务资金需求;四是进一步加强债务管理,按照上级要求及自身实际,切实控制压缩债务增长空间,防范资金问题引起的财政风险;五是继续完善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加强预算刚性,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强政府采购行为,节约财政资金支出。

2015年,镇级财政实现了平稳运行,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要求,但宏观形势及自身实际还存在着可用财力下降与刚性支出增长的矛盾,债务资金需求与融资难度较大的矛盾,规范管理与基础薄弱的矛盾。为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当前的财政工作,在以后工作中去努力解决及改进。

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6年我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适应新形势,适应新的财税体制改革要求,抓收入、惠民生、促发展,努力建设节约型财政,确保财政健康运行,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为此,按照从紧原则及全镇各项社会事业建设基本需要,对2016年的财政预算安排如下:

一、财政预算收入:16000万元

1、财政体制结算收入:7760万元。

1)人员经费补助收入:3400万元;

2)转移支付及补助收入:3000万元;

3)税收超收分成收入:830万元;

4)教育附加分成收入:380万元;

5)其它结算收入:150万元

2、自筹资金收入:8040万元。

1)基金规费等收入:800万元;

2)福利企业平调收入:90万元;

3)集体资产租赁收入:1000万元;

4)镇属事业单位收入:150万元;

5)上级各类补助收入:2500万元;

6)土地出让净收益收入:3200万元;

7)其它收入:300万元

3、非税收入:200万元。

二、完成财政预算支出:16000万元

1、一般公共事务支出:6200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1350万元;

3、教育支出:1800万元;

4、科技文化支出:150万元;

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200万元;

6、医疗卫生支出:1050万元;

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500万元;

8、农林水事务支出:1500万元;

9、其它支出:250万元。

三、2016年财政工作措施

1、围绕预算目标,进一步加大力度,抓实举措。2016年的财税工作将更加艰巨,新问题、新矛盾将更加显现,作为财税部门必须切实履行征管职责,把抓收入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既要协调职能部门努力完成市定税收任务,又要在镇级可用财力的收缴、结算上做好工作。财税部门要配合更密切,责任更增强,加强收入征管分析,落实有效工作举措,努力确保预算收入圆满完成。

2、围绕财政职能,进一步加强服务经济、服务发展。当前,我镇实体经济发展正处在宏观经济、金融严峻形势下,经济发展更需要财政的支撑、服务作用。为此,我们应严格执行上级各类奖励扶持政策,加快落实兑现各级各类奖补资金;要认真剖析当前许多企业出现的困难及问题,通过重组、兼并等形式盘活不良企业、不良资产,要认真研究当前的金融形势,协调各级各方对企业的理解支持,探索解决企业发展的实际困难问题,同时对工业新上项目要跟踪服务到位,推进项目建设,加快形成产能,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壮大,促进我镇经济稳步发展。财税部门要增强服务经济、服务发展的意识,确立经济基础是财税发展的原动力意识,巩固基础性财源发展壮大。

3、围绕财政管理,要进一步优化支出,过紧日子。近年来,我镇工业集中区建设、小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财政已背负着累积性巨额政府债务,财政收支矛盾更为突出,财政运行压力很大,且逐年政策性增支因素较多,都需要财政资金来保障。财政工作在继续加大融资力度的同时,要按照镇党委、镇政府及上级精神要求,牢记“两个务必”,牢固树立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进一步优化支出,节约支出,把资金更多地用到民生及社会事业建设之中。

各位代表,当前宏观形势将仍不乐观,财政工作的矛盾问题将会更多,做好2016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坚信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及全镇各级的关心支持下,求真务实,踏实苦干,战胜困难,努力完成各项财税任务,为全镇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