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2016年度预算报表说明
来源:市公用事业局 时间:2016-02-04 10:23:26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6-00421 生成日期 2016-02-04 公开日期 2016-02-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公用事业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公用事业,环卫,水务 分类词 城乡建设,水利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第一部分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概况一、主要职能根据宜政办发(2010)86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的通知》,设立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主要职责:参与编制城市总体规划,负责全市供水、市政排水、污水处理、燃气热…
第一部分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根据宜政办发(2010)86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设立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主要职责:参与编制城市总体规划,负责全市供水、市政排水、污水处理、燃气热力、环境卫生和城区防洪等公用设施的规划建设工作,监督、检查有关公用设施施工质量和安全;
负责相关公用事业各项规费的征收、管理和使用;
负责全市供水、市政排水、污水处理行业管理,组织实施城市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工作;
负责组织协调城区防洪工作,制定城区防洪预案并组织实施;
负责全市环境卫生行政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及监管工作、负责城区环境卫生综合管理;
负责全市供气行业管理,监管全市供气设施安全运行和燃气器具经营;
组织实施相关公用事业行政许可,对全市相关公用事业履行监察稽查职能,查处违法违章行为。
二、单位构成情况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机关内设5个科室:办公室、计划财务科、工程建设科、行业管理科、组织人事科;2015年底,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下属6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环卫处、燃气处、水务处、公用事业监察大队、公用工程质量监督站、一体化中心(原河道办撤销)。
2016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范围内在职人员58人(行政16人、事业42人)、退休人员12人,无借用和临时人员。
三、2016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情况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初始之年,也是我局改革攻坚的关键之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全新的姿态,开足马力,锐意进取,进一步拓宽公用事业“普惠共享均等”的发展格局,推动公用事业各大板块的齐头并进。
(一)、积极开创“智慧水务”新格局,构建现代水务体系
积极巩固提升水务体系现有优势,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以“智慧水务”的新要求,全面对接现代化水务理念,不断提升宜兴水务体系实力。一是优化水务基石。供水上,加快推进桃花水库建设,全面开拓新的优质水源,更有效应对枯水期原水不足对全市供水的影响,满足社会经济发展日益增长的用水需求,切实增强我市供水能级,打造保供基石。污水上,按照上级部署,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五年行动计划,按照“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分类处置”的治理原则,对相应条件的农村分别实行污水纳管、截污和四格式化粪池建设,力争2016年完成总工程量的40%左右,精心打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宜兴模式”。二是加速配套建设。供水上,秉承城乡一体化供水理念,计划在全市范围内再新建供水主管道约60公里,进一步提升管网覆盖度。加快推进偏远山区供水改造以及新街、归径水厂集中供水改造,延伸城乡一体供水体系格局。污水上,计划新建污水主管道60公里,继续推动环科园、万石等乡镇园区的老小区污水纳管及张渚、丁蜀等镇区河道截污等工程建设,并对撤并乡镇中心村等农村地区开展污水收集,进一步拓宽污水收集覆盖面。三是科学稳定运行。供水上,充分发挥现代化科技手段的作用。将智慧水务融入到引水、制水、配水到供水的全过程,实现各个环节的智能化运行,力争从原水至龙头水,层层把控,节本降耗。污水上,坚持规划先行、科学引领,深入开展水专项研究和示范,立足排水工作实际,发挥在线监测系统的优势,加快推广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在日常工作中的运用。加强管网巡查系统、高效工单系统、水质监管预警系统、管网设施的建设,大大提高工效,通过高科技的借力增力发力,实现智慧排水的目标。四是优化终端服务。供水上,进一步深化企业管理模式,规范现有23个客服门店,合理调整门店设置的位置;对多层用户实现水表职能远传,与营销系统联网,实时掌控用水情况;开发网上服务,提供移动终端等缴费、查询及业务办理等功能。污水上,通过宣传与引导相结合,实现文明排水的美好愿景。一方面继续扩大污水收集纳管率,宣传动员具备条件的排污单位融入管网,做到应纳尽纳;另一方面,以文明规范的服务举措,建立有效的管控机制,进一步规范企业排水行为。
(二)、全面深化“宜兴环卫”新改革,塑造环卫精细面貌
充分借鉴国外先进城市的做法,紧紧围绕打造“美丽家园”的目标,持续塑造城市环卫的品牌形象。一是加快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城区公厕新改建工程,2016年,计划完成7座新建,26座改扩建,为城市文明再添新保障。新建城北600吨/天的垃圾中转站,新购环卫作业车150辆,垃圾收集车、冲洗车、运输车等各类作业车20辆,保洁船6艘,进一步提升城市垃圾的收集转运能力。加快确定和建设新的垃圾应急填埋场,为危废垃圾寻找出路,实现污染物总量进一步削减的目标。二是全面深化环卫体制改革。进一步构建环卫作业管理的长效机制,延续2015年改革创新良好态势,深入优化城区人机协同作业模式,合理安排,科学划区,构建网格化管理格局,全方位提升作业质量,稳定环卫队伍。三是提升环卫标准运行体系。继续保持现有创新作业模式的优势,整合和掌控好环卫体系的每个环节,深入推行环卫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加快城区保洁作业的提档升级。围绕文明城市创建目标,渐进式推行城区慢车道、人行道机械化清扫,同时,结合人工保洁作业模式,重点针对背街小巷、城郊接合部、菜场周边等卫生薄弱环节,消除卫生死角。常态化落实城区河道保洁工作,为城区水环境改善贡献力量。
(三)、持续打造“城乡一体”大普惠,保障燃气安全格局
坚持高位发展导向,探索创新建设运行管理机制,站稳管道气、瓶装气、车用天然气三大平台,确保我市燃气事业迈向新的高度。一是要延伸天然气普惠面。不断加快天然气建设步伐,积极推动我市天然气普惠工程的深入开展,争取实现全年建设天然气管道280公里(低压庭院埋地管90公里、镀锌立管及架空管120公里、建设市政管道70公里),签约工商公福用户200家,老小区改造3000户。积极推进农村燃气工程,2016年力争完成农户天然气改造3万户的目标,让更多的农村居民享受便利、安全的天然气,不断提高市民生活品质。二是要掀开瓶装气新格局。进一步整合规范我市瓶装气市场,更大范围实施钢瓶产权置换,统一管理目前在全市流通使用的钢瓶。建立好电话需求、精准充量、快捷派送一条龙服务体系,以优质气源、合理价格、计量可信的供应链控制系统,方便群众,取信群众。建立好完善的执法监管体系,加大打击非法经营行为的力度,全面规范瓶装燃气市场。三是要抓紧车用气建设度。在现有两座加气站调试运行的基础上,积极对上协调,加快审批进度,实现加气站的实质运行。抓紧其余车用气加气站的建设进度,利用政策优势和运行经验加速推进加气站的常态化运行,进一步拓展车用天然气的覆盖面,为我市绿色交通能源的使用再添新的火力。
(四)、倾心谱写“城水共荣”新篇章,绘制人水和谐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要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城市水环境作为我市良好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继续从观念、机制、方式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实现高效治水、人文治水、生态治水的目标。一是完善防洪体系建设加快推进荆溪北路、陶都路、氿滨大道等雨水管道改造,以及茶东、东山等8个低洼小区的排水系统改造工作。并依托智能化科技建立高效的防汛信息平台,严密掌控全城防汛排水情况,力争在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出勤、第一时间排险。二是提升河道治理水平。按照河道管理“一年大变样,两年上水平,三年创品牌”的既定目标,在2015年河道治理的基础上,继续做好保洁、清淤、调水等工作,保障成效。进一步推动河道治理水平的提档升级,科学研究、合理规划,构建一套完整的河道运行方案。三是塑造水城品牌形象。在常态化保持面上情况稳定的基础下,高效推进国家水专项,建设西氿水源地湿地系统工程,建立一条完整的生态缓冲带,减少上游来水污染负荷。争取在2016年底全面建成全国第一个“水专项技术集成与综合示范城市”,建立起国内领先的环境污染控制和防治体系,把宜兴真正变成引领全国环保管理水平、全国城镇环境质量、全国环保产业水准并重的环保之乡。

 

 

第二部分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2016年度预算报表

 

 

详见附表。包括:
1、 收支预算总表;
2、 收入预算总表;
3、 支出预算总表;
4、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5、 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6、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7、 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无数据);
8、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9、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10、 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11、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12、 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2016年度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2016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18386.79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1810.91万元,增长10.92%。主要原因是专项支出中环卫处垃圾焚烧经费增长了2434.11万元,其余均为正常增长和压降。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18386.79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17486.79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17486.7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810.91万元,增长11.55%。主要原因为垃圾焚烧经费。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总计900万元。与上年持平。
(二) 支出预算总计18386.79万元。包括:
1、城乡社区(类)支出18386.79万元,主要用于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机关内设5个科室及下属6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为开展正常业务工作而需要的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局机关、水务处、环卫处、燃气处、公用工程质量监督站、公用事业监察大队、一体化中心7类专项经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1810.91万元,增长10.92%。主要原因为垃圾焚烧经费。
此外,基本支出预算数为854.5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28.37万元,增长17.68%,为正常增长。
项目支出预算数为17532.2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682.54万元,增长10.62%。主要原因为垃圾焚烧经费,其余均为正常增长和压降。
二、收入预算说明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本年收入合计18386.7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486.79万元,占95.11%;财政专户管理资金900万元,占4.89%。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本年支出预算18386.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54.56万元,占4.65%;项目支出17532.23万元,占95.3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额18386.79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810.91万元,增长10.92%。主要原因为垃圾焚烧经费,其余均为正常增长和压降。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2016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17486.79万元,为城乡社区环境卫生类支出,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5.11%。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810.91万元,增长11.55%。主要原因为垃圾焚烧经费,其余均为正常增长和压降。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854.56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795.5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在职人员)77.41万元、津贴(在职人员)201.56万元、奖金2.1万元、绩效工资284.17万元、社会保障缴费76.64万元、伙食补助费7.25万元、退休费76.94万元、住房公积金65.99万元和医疗费3.5万元。
(二)公用经费59万元。主要包括:行政事业人员标准定额56万元(含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维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车辆定额3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无数据,略)
八、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7486.7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810.91万元,增长11.55%。主要原因为垃圾焚烧经费,其余均为正常增长和压降。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854.56万元,其中:
(一) 人员经费795.5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在职人员)77.41万元、津贴(在职人员)201.56万元、奖金2.1万元、绩效工资284.17万元、社会保障缴费76.64万元、伙食补助费7.25万元、退休费76.94万元、住房公积金65.99万元和医疗费3.5万元。
(二) 公用经费59万元。主要包括:行政事业人员标准定额56万元(含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维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车辆定额3万元。
十、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2016年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59万元,比2015年增加1.2万元,增长2.08%,为正常增长和压降。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支出3万元,占“三公”经费的60%;公务接待费支出2万元,占“三公”经费的40%。具体情况如下:
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3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减少0.4万元,为正常压降;
2、公用接待费预算支出2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减少7万元,主要原因是更进一步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更进一步严格控制公务接待的规模、人数及标准。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支出2.5万元,与上年预算基本持平。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支出12万元,与上年预算基本持平。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入。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包括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其他非税收 入。
四、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五、项目支出: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发展项目、市发展项目支出安排数等。
六、“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2016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