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宜兴市粮食局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来源:市粮食局 时间:2016-02-05 08:52:00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6-05128 生成日期 2016-02-05 公开日期 2016-02-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粮食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公告
关键词 预算 分类词 财政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2016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主要职能。宜兴市粮食局作为市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之一,目前内设6个科室、1个中心,主要包括办公室、购销业务科、产业科、财务审计科、劳动人事科、监察室和粮食监督检查中心。粮食局的主要职能是编制本市粮食总量平衡和粮食流通布局及行业发展规划…

2016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主要职能。宜兴市粮食局作为市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之一,目前内设6个科室、1个中心,主要包括办公室、购销业务科、产业科、财务审计科、劳动人事科、监察室和粮食监督检查中心。粮食局的主要职能是编制本市粮食总量平衡和粮食流通布局及行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夏秋两季粮食收购、粮食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多渠道扶持和培育粮食产业龙头企业建设发展等工作。

二、2016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一系列会议精神,直面困难,求进思进,为保障发展化解制约,巩固基础。重点把握六个方面:

(一)抓两季收购,坚决守住底线。1、准确研判当前形势。粮食收购是粮食部门的主职。当前,全市政策性粮食库存居高难下,粮食收购压力空前,特别是夏粮收购,小麦种植面积大、商品率高、农民卖粮意愿强烈、售粮时间集中,极易引发“卖粮难”。我们必须将夏粮收购作为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严阵以待。2、及早制订收购预案。按照粮食安全责任制的要求,未雨绸缪,及早抓好预案、预警、预控。从现在开始,立即着手采取非常规措施,做好夏粮收购各项准备工作。3、全力扩大收储能力。加快腾仓并库,加大压库促销和出库交割去库存力度,充分挖掘仓容潜力,加快新建仓容建设进度,保证收购之需。4、持续优化为农服务。加强舆论宣传,让售粮农民了解国家粮食政策法规,保护自身合法利益。创新收购方式和服务形式,切实为售粮农民提供方便,化解各种售粮矛盾,让农民售“满意粮”。

(二)抓管理创新,提高管理水平。1、加强库粮管理。面对不断增大的粮食储存压力,要树立“管理+技术+效益”的理念,推广示范粮库先进经验,确保存粮安全。2、优化应急体系管理。进一步优化布点、布局,实现全市应急网点城乡全覆盖,在加强硬软件建设基础上开展应急保障演练,规范提升载体应急能力。3、探索地储粮管理新模式。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制修《宜兴市地方储备粮管理实施办法》,探索动态轮换、包干轮换新途径,建立起动态调整新机制。

(三)抓项目投入,推动产业升级。1、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永友公司长三角精品粮油产业园的建设,协调非转基因油脂生产项目的及早达产和40万吨仓储项目在2016年全面建成投运,加快长江码头建设,确保项目在2-3年内全面建成。加大力度,促使南顺面粉公司搬迁扩能项目的尽快落实,实现企业新的提升发展。2、深入实施品牌战略。依托品牌,推进粮油精深加工,积极培育市场占有率高的优质品牌,全面增强企业的发展后劲。鼓励企业采取联合、合作等方式整合同类名牌品牌资源,支持知名品牌扩张,立足资源优势,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大米行业向健康绿色方向发展,面粉行业向高档专用粉方向发展。建立优质的原粮基地,推进与太华镇富硒米合作项目,扩大种植示范基地面积。推动永友公司的“田雀牌”、和桥米厂的“泥蛙牌”、中谷公司的“太滆牌”等品牌向更高层次争创和企业向更高层次“产业化龙头企业”升级。3、推进仓储设施建设。推进兴建宜兴国家粮食储备库分库杨巷库5.75万吨项目建设,确保2016年夏粮收购正式投用。强化科技,打造“智慧粮库”,重点推进信息技术在粮食仓储等各个环节的运用。搭建全市粮食智能监管平台。完成杨巷粮库、新庄粮管所的智能化粮库升级改造项目,运用储运监管物联网和新型传感等技术手段,实现粮食全程追溯智能化、储备监管可视化、收储管理科学化。

    (四)抓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1、加强规划引领。坚持从我市实际和城镇长远规划出发,进一步完善粮食产业布局规划,推进粮食流通体系领域改革“十三五”期间,按照全省统一规划,进一步集并壮大规划库点,按9个规划库点的整体格局有序推进,建立适应现代粮食流通需要的新的仓储体系。2、加大资源整合。按照“抓大放小”的原则,加快弱小企业的资产、土地整合力度,加快改革资本积累;对长期闲置资产,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排出计划,释放信息,公开处置,助推全市粮食流通现代化建设。利用法律武器,清理被非法占有的资产。加快规划库点的改造步伐,对列入“十三五”规划库点中的川埠军供站、周铁、闸口、元上,做好改造的前期调研和准备工作。利用国家资金支持军供网点维修改造的契机,重点对川埠军供站进行彻底改造,提升我市军粮供应能力和水平。全力推动汇龙商务中心商业化运作,力争在2016年取得实质性突破,达到盘活并发挥资产最大效益的目的。3、深化战略合作。大力引导骨干企业按照“规模经营、集约发展”的思路,加快和国内外知名大企业、央企、民企攀亲联合,探索国有资本和民营、外资的有机融合,建立多元产权结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抢占行业制高点,实现借梯登高、借船出海。

    (五)抓依法治粮,保障粮食安全。1、坚持普法与学法并重,全面推进粮食流通法治化建设。强化粮食机关人员自身学法用法,提升粮食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粮食法规、粮油质量标准普及宣传,营造法治粮食环境氛围。2、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全面提升依法治粮规范化水平。依据粮食行政权力清单行使监管权,既保持严格执法又提供行业指导服务,保障国家惠农惠企政策落实到位,重点守住粮食收购、入库和出库三个环节,严防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3、坚持诚信与自律并重,全面保障经营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快推进粮食经营信用体系建设,既发挥行业标准强制效用,又运用社会舆论和消费评价综合功效,倒逼粮食行业诚信守法经营,保障粮油品牌质量信誉,维护监管有力、服务到位、竞争有序、市场活跃、群众放心的粮食市场秩序。

(六)抓人才兴粮,提供有力保障。实施“人才兴粮”战略。坚持人才工作优先、人才制度创新,不断坚定全系统干部职工干好粮食事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心,集聚智慧,按照“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富有竞争优势”的要求,建强机关、企业家和专业技术人才三支队伍,为全市粮食工作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三、所属单位情况。粮食局没有独立核算的事业单位。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宜兴市粮食局现有在职在编人员27人,其中:行政编制20人,事业编制7人;离退休人员34人,其中:离休人员4人,退休人员30人。2016年度的预算编制依据及测算情况如下:

1、粮食局所有行政事业人员(包括离退休人员)的工资及津补贴实行财政统发,依据201511月份的工资实际支出,2016年的预算数为564.92万元,其中:列入“对个人和家庭补助”科目的预算为278.84万元。

2、宜兴市粮食局下属改制企业离休人员补差工资部分由市财政预算拨款,由粮食局统一发放,测算经费98.51万元,列入“对个人和家庭补助”科目”。以上两项总计663.43万元。

编制情况详见“宜兴市粮食局2016年部门预算表”,分别说明如下: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收支预算情况。根据宜兴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6年度市级部门预算的通知》(宜财编【20161号)填列。

市粮食局2016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663.43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64.18万元,增长10.71%。主要原因是人员刚性增支。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663.43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663.43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663.4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64.18万元,增长10.71%。主要原因是人员刚性增支。

(二)支出预算总计663.43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63.43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及对个人和家庭补助。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64.18万元,增长10.71%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收入预算情况。填列数应与《粮食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收入数一致。

粮食局本年收入预算合计 663.43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663.43万元,占 10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支出预算情况。

粮食局本年支出预算合计663.43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663.43万元,占10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总体收支预算情况。

粮食局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663.43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64.18万元,增长10.71 %。主要原因是人员政策性刚性增支。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粮食局2016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663.4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64.18万元,增长10.71%。主要原因是人员政策性刚性增支。

其中:

(一)粮油物资储备(类)

1.粮油物资储备(类)粮油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663.4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4.18万元,增长10.71%。主要原因是人员政策性刚性增支。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经济分类“款”级细化列示。

粮食局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663.43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663.4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没有预算数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功能分类“项”级细化列示。

粮食局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663.4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4.18万元,增长(减少)10.71%。主要原因是人员政策性刚性增支。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经济分类“款”级细化列示。

粮食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663.43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663.4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十、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由于粮食体制改革的历史原因,粮食局与宜兴市粮油(集团)公司合署办公,机关运行经费由公司负责,未纳入财政预算。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没有编制相关经费支出预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入。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包括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其他非税收入。

四、其他资金: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

五、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六、项目支出: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发展项目、市发展项目支出安排数等。

七、“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

宜兴市粮食局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