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宜兴市水利农机局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资料
来源:水利农机局 时间:2016-02-06 15:50:17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6-00445 生成日期 2016-02-06 公开日期 2016-02-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水利农机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水利、水务 体裁 其它
关键词 水务 分类词 水利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宜兴市水利农机局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资料

宜兴市水利农机局

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资料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2016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三、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第二部分 宜兴市水利农机局2016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宜兴市水利农机局2016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1、贯彻实施国家和省、市有关水行政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方针;组织拟订和参与制定全市水行政管理措施并监督实施,实行依法治水,依法管水。

2、拟订全市水利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编制市内主要河道、湖泊和流域(区域)综合规划,制定水资源保护、防洪、节水等专业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对有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及重大建设项目的水资源和防洪的论证评价工作。

3、统一管理全市水资源(含空中水、地表水、地下水)。组织拟订全市水中长期供求计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拟订全市节约用水政策,编制全市节约用水规划,制定有关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费征收制度,指导再生水等非传统水资源开发利用工作。

4、拟订水资源保护规划。组织水功能区的划分和向饮水区等水域排污的控制;组织指导太湖蓝藻治理和水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监测河、湖、库的水量、水质,审定水域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的意见;组织发布全市水资源公报和水功能区水质监测简报。

5、组织、指导水行政执法和水政监察工作,加强河道管理,依法查处重大涉水违法事件,协调并仲裁水事纠纷。负责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

6、负责全系统资金的计划、使用、管理及内部审计监督,研究水利、农机投入机制和筹资措施,指导系统国有资产监督和管理工作。

7、指导全市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组织编制、审查市大中型水利基本建设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负责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及质量监督。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8、组织、指导全市各类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与保护,负责管理流域性的重要水利工程。

9、指导全市农村水利工作。编制全市农村水利建设规划,组织协调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导节水灌溉、圩区治理、河道疏浚整治、农村饮水安全等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指导全市农村水利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10、指导全市水土保持和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工作。研究制定水土保持规划,组织水土流失的监测和综合防治。

11、指导全市水利队伍建设,组织指导水利科技工作,组织重大水利科学技术的研究和推广,拟定全市水利行业技术质量标准和水利工程规程、规范并监督实施,指导水利信息化工作。 

12、承担市防汛防旱指挥部的日常工作。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全市防汛防旱工作,对流域性河道和重要水利工程实施防汛抗旱调度,协助参与市区防洪工程、设施的规划;负责指导水库移民工作。

13、拟订全市农机现代化发展战略和农业机械化中长期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负责全市农机化建设与管理;组织实施农机安全监理工作。

14、负责全系统党建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负责基层班子建设、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业务技术培训;做好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统战、群团、信访和知识分子、老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

15、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紧紧围绕“水生态文明、水利农机现代化、水资源管理”三项国家和省级试点创建任务,以构建六大体系为目标,进一步完善防洪工程,保障社会经济建设和人民生命财产;继续开展水环境整治工程建设,努力提高人居环境;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节水型社会载体建设,保护好水资源;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加强水法宣传,严厉打击各类水事违法案件;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装备结构、增强服务效能、提高监管能力、促进农业增效;推进水利农机体制改革,促进水利农机队伍建设,发展水利农机事业,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作出新的贡献。

三、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根据部门职责,市水利农机局设6个内设机构:

1、办公室

协助局领导组织机关日常工作,对局机关各科室工作进行综合协调和服务保障;负责公文处理、文书档案、政务信息、建议提案、年鉴史志、宣传、保密、保卫等工作以及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的组织工作;负责机关内部规章制度建设;负责机关办公、内务卫生、安全保卫、职工生活等方面的后勤服务工作;组织指导全市水利信息化工作;组织指导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协助做好纪检监察工作。

2、组织人事科

负责并指导全系统的队伍建设、机构编制、组织人事、劳动工资和老干部等工作;负责局机关干部和直属单位局管干部的管理工作以及优秀青年干部的培训、选拔和任用工作;负责局机关并指导直属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党建、群团等工作;指导全系统科技工作,组织系统重大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指导全系统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和职工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做好信访工作。

3、财务审计科

指导全系统财务会计和内部审计工作;负责编制市级部门预算和专项资金计划;负责市以上财政性资金的使用及监督管理;指导全系统国有资产监督和管理工作;负责直属单位财务管理、内部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负责局机关的财务会计工作。

4、水利科

指导全市水利规划工作;组织起草全市水利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拟定流域(区域)水利规划和重点水利工程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市水利投资计划的综合平衡,拟定全市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组织编制、审查全市大中型水利建设项目的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负责水利综合统计工作。指导全市水利基本建设工作;负责全市大中型水利工程项目招投标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指导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指导全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和建设监理工作,归口管理全市水利行业技术质量标准和水利工程规程、规范并监督实施;组织审核全市水利建设相关单位的资质及执业人员的资格;组织有关部门做好水利建设项目的市级政府验收;编制全市农村水利发展规划,组织协调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导节水灌溉、圩区治理、河道疏浚整治、农村饮水安全等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指导农村水利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承担市防汛防旱指挥部的日常工作。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全市防汛防旱工作,对流域性河道和重要水利工程实施防汛抗旱调度,协助参与市区防洪工程、设施的规划;负责指导水库移民工作;负责水利学会的日常工作;负责监督水土保持方案的实施。负责全市各类水利设施、河、湖、水库、三九五荡、太湖大堤等市级水利工程的管理与保护;负责流域性水利工程范围内建设项目的审查及监督管理;贯彻执行水利工程管理法规,对直属工程管理单位进行业务指导;组织指导全市水利工程的安全运行管理和水库大坝的安全监管;拟定全市重点水利工程的维修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5、水政水资源科

落实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负责全市水资源统一管理、节约、保护、监督工作;指导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组织实施太湖蓝藻治理并监督检查;负责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水资源有偿使用等制度;组织水资源调查、评价、规划和监测工作;负责节约用水工作;组织拟定水功能区划,核定水域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意见并监督实施,指导入河排污口设置工作;负责地下水的管理和保护;组织监测河、湖、库的水量、水质,发布全市水资源公报和水功能区水质监测简报;指导全市水土保持工作,编制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参与市重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批,负责监督水土保持方案的实施及水土保持设施的验收工作。负责规范性文件的拟定、备案并监督实施; 组织开展水法规宣传工作;组织指导水政监察、农机管理、行政执法及行政许可工作,督促查处重大涉水、农机违法事件,指导协调仲裁水事、农机纠纷,并提供相关法律法规支持;承办局行政许可、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赔偿工作。

6、农机科

宣传、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农机化工作方针和政策,制定农机发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依法抓好农机安全监理及农机市场管理等工作,促进农机服务的专业化、社会化和产业化。组织开展农机法规宣传工作。

另按有关规定设置纪检监察机构。

宜兴市水利农机局的所属单位:市防汛防旱办公室、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市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市水政监察大队、市农机监理所、是农机技术推广服务站、市横山水库管理所、市油车水库管理所。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2016年部门预算的编制严格按照市财政部门下发的政策文件要求和规定标准,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并保持和上年预算的连续性,各项专项经费结合上年度实际情况,本着节约的原则进行编制。市水利农机局实行财政预算管理的单位:水利农机局(机关、市防汛防旱办公室、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农机安全监理所、市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农机推广服务站等。

部门预算测算分析情况:

2016年预算收入主要是财政拨款4396.89万元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200万元。

2016年支出预算主要是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其中基本支出中包含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共1377.89万元,人员经费是按人社局核定的财政统发工资测算的,公用经费是根据部门预算支出定额标准测算的。项目支出预算是3219万元,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经费、全市乡镇河道长效管理经费、农村河道清淤经费等。

 

第二部分 市水利农机局2016年度部门预算表(见附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 2016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宜兴市水利农机局2016年度收入预算总计4596.89万元、比上年减少85.1万元,减少1.85%、;支出预算总计4596.89万元,比上年减少85.1万元,减少1.85%。主要原因是农村河道清淤项目经费的减少及公用经费贩增加。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4596.89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4396.89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4396.89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15.1万元,减少2.62%。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减少。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 0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减少)0%。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总计200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00万元,增加200%。南水北调基金调整为水资源费征收。

3.其他资金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 0万元,增长(减少)0%。

4.上年结转资金预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 0万元,增长(减少)0%。

(二)支出预算总计4596.89万元。包括:

农林水支出4596.89万元,主要用于开展水利业务、农机管理而发生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85.1万元,增长1.9%。原因是公用经费支出、水利项目经费支出增加。

3.结转下年资金预算数为0万元,主要原因是编制各项预算比较紧凑。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宜兴市水利农机局本年收入预算合计4596.89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96.89万元,占95.65%;

政府性预算收入0万元,占0%;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200万元,占4.35%;

其他资金0万元,占0%;

上年结转资金0万元,占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宜兴市水利农机局本年支出预算合计4596.89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1377.89万元,占30%;

项目支出3219万元,占70%;

其他支出0万元,占0%;

结转下年资金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宜兴市水利农机局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预算4596.89万元,支出总预算为4596.89万元,收支平衡;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增加85.1万元,增长1.89%。主要原因水利项目经费、公用经费等有所增加。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宜兴市水利农机局2016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4396.8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5.65%。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15.1万元,减少2.55%。主要原因是农村河道清淤项目经费的减少及其经费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200万元。

支出分为农业支出854.78万元,主要用于农机安全监理及农业机械技术推广业务而发生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水利支出3542.02万元,主要用于水利行业管理及水利项目。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宜兴市水利农机局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377.89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259.4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118.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宜兴市水利农机局2016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减少)0%。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宜兴市水利农机局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4396.89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15.1万元,减少2.55%。主要原因是农村河道清淤项目经费的减少及其经费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200万元。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宜兴市水利农机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377.89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259.4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118.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十、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2016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44万元,比2015年减少4万元,减少8.26%。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减少,车辆定额降低。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宜兴市水利农机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54万元,占“三公”经费的60.33%;公务接待费支出12.5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3.9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0万元,本年数等于上年预算数。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支出54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0万元,本年数等于上年预算数。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54万元,本年数小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有部分车辆运行维护费相应减少。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12.5万元,本年数小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财政部门的要求三公经费实行精简。

宜兴市水利农机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9万元,本年数小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上级单位考察调研、兄弟单位学习交流减少。

宜兴市水利农机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14万元,本年预算数比上年预算数持平。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入。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包括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其他非税收入。

四、其他资金: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

五、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六、项目支出: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发展项目、市发展项目支出安排数等。

七、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

 

 

 

           宜兴市水利农机局

                 2016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