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2016年宜兴市统计局预算公开
来源:市统计局 时间:2016-02-16 08:45:03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6-00473 生成日期 2016-02-16 公开日期 2016-02-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管理 主题(二) 统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指标,经济 分类词 计划,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6年度宜兴市统计局预算公开 目录第一部分部门概况一、主要职能。二、2016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三、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第二部分宜兴市统计局2016年度部门预算表一、收支预算总表二、收入预算总表三、支出预…

 

2016年度宜兴市统计局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2016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三、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第二部分宜兴市统计局2016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宜兴市统计局2016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 主要职能。

(一)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市统计工作的责任。贯彻执行国家、省、无锡市统计制度和统计标准,拟订全市统计工作规划及调查制度,组织、协调、管理和指导全市统计工作。

(二)组织实施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指导和规范全市统计行政执法工作,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依法查处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行为和案件;组织实施对镇、园区、街道以及市各部门和单位的统计巡查、督查工作和对统计对象的统计监审工作。

(三)贯彻执行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等制度,组织各镇、园区、街道和部门的社会经济调查工作,并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和预测。

(四)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重大市情市力普查计划、方案,组织实施全市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普查工作,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市情市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五)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运输邮电业、仓储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社会福利业和娱乐业,以及公共管理与社会组织等统计调查工作,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旅游、金融、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

(六)组织实施基本单位、能源、投资、消费、价格、收入、人口、劳动力、社会发展等基本状况的统计调查和反映社情民意的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屋、环境保护、对外贸易、对外经济、财政、税收、就业、妇女儿童、基本单位登记注册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

(七)组织实施基本现代化建设监测和科学发展评价考核监测等统计方面的工作,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提出建议。

(八)指导全市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工作。建立并管理全市统计信息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组织制定各部门、单位统计数据库和网络的基本标准和运行规则;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市性的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向社会发布宜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和统计数据。

(九)组织指导全市统计干部教育和统计专业知识培训工作,会同相关部门组织管理全市统计专业资格考试、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从业资格认定工作,加强统计队伍建设。

(十)指导镇、园区、街道统计业务工作。

(十一)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顺应发展形势,深化推进统计方法制度改革

1.有序推进统计方法制度改革。推进投资统计改革,主动适应投资统计方法制度的新变化,将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纳入“一套表”调查范围,建立非金融资产投资调查制度。密切关注国家及省局核算改革新动态,完善GDP季度核算方案,健全以新兴产业、新型业态、新商业模式“三新”统计为主的调查体系,改进贸易统计,不断完善服务业统计体系。

2.着力加强部门统计管理。认真执行市政府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严格履行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和备案程序,严格执行部门统计数据报送和发布制度。充分发挥统计行政管理职能,加大对部门统计的管理、协调和指导,实现数据统一、信息共享,形成统计工作合力。

二、夯实统计基础,不断深化统计规范化建设

3.继续深化市级统计机构规范化建设。根据上级统计部门的创建标准和工作规范,不断夯实统计基础、提升队伍素质、保障数据质量、增强管理效能。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深入细致地开展统计规范化建设。

4.不断推进镇级统计机构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实施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三年行动纲要”,完善乡镇街道统计规范化建设标准,组织开展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回头看”。要通过规范化建设,强化综合能力、业务建设、力量配备,切实承接好、落实好新形势下的各项统计工作任务。延伸统计网络节点,特别是将基本单位名录库更新节点向村居、社区延伸,构建全覆盖、无盲区的统计网络格局。

5.扎实开展联网直报企业规范化建设。根据“企业一套表”的新要求,全面夯实企业统计基础,全力促进企业明晰统计责任、健全统计制度、完善统计台账、规范统计流程、强化业务培训、履行统计义务。要深入推进企业统计管理,进一步完善统计工作网络,强化对企业的统计指导和服务。

6.大力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加强信息化基础建设,健全统计调查数据的存储备份和应急恢复系统,提高重要信息系统的业务资源可用性和业务连续性。主动加强部门联系,充分利用互联网新技术,积极以大型普查、部门资料和各项调查为基础,强化对名录库数据的规范采集和动态维护。改版宜兴统计内外网,开发宜兴统计公众微信服务平台,提高服务效率,扩大统计工作影响力。

三、强化组织实施,扎实开展各类普查调查

7.扎实开展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根据省、无锡市统一部署,切实做好机构、人员、费用、场地“四落实”工作,全面完成综合试点、“两员”选调、业务培训、清查摸底、宣传发动、普查登记等各阶段工作,研究制定各种风险防范措施,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为全面了解“三农”发展变化情况,真实、准确反映农村发展新面貌和农村生活新变化,科学制定“三农”政策打好基础。

8.精心实施统计专项调查。稳步推进月度劳动力调查、1‰人口抽样调查、战略性新兴产业、紫砂产业、文化产业、劳动工资、企业用工调查,稳步推进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等各项专项调查。

四、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9.优质高效做好统计监测。强化需求导向,加强经济运行态势分析研判,开展重点课题研究,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优质高效统计服务。抓好全面小康、现代化、“八项工程”、“民生幸福”、农业基本现代化等重点监测统计工作,做好经济形势预警预测,切实反映质量效益、结构升级、科技进步、民生发展的进程,更好地发挥监测评价体系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导向、激励和约束作用。

10.精益求精提供统计产品。强化精品意识,成立调研课题小组,深入村、企开展调研活动,全方位、多角度了解经济发展情况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编印《统计年鉴》、《统计公报》、《宜兴统计》等资料。组织开展年度、季度全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活动,编印年度、季度《宜兴经济运行报告》汇编,提供更多让领导放心、部门信赖、公众认可的满意产品。

11.形式多样开展统计宣传。继续在《宜兴日报》开设统计专版专栏、《宜兴统计》等统计资料窗口、宜兴统计网站等特色宣传阵地,解读统计数据,宣传统计法律法规。进一步开发“宜兴统计”微信服务平台,每月编发“宜兴统计”微信多图信息,发挥统计宣传、数据解读、行政事务告知等作用,发布社会经济的数据信息,让公众了解数据信息背后的社会经济涵义。

五、弘扬法治精神,营造良好统计法治环境

12.深入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按照省统计“七五”普法要求,结合全国农业普查广泛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为依法开展农业普查营造良好氛围。加强日常普法宣传和统计重要时点普法宣传,以“12.4”宣传日为契机,继续开展送法进村、企活动,组织策划好重要节日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多种途径,加大统计法治对外宣传力度,增强社会知晓度,确保法规的贯彻落实。

13.积极推行统计行政指导。建立制度化、规范化的行政指导体系,把行政指导贯穿于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工作全过程,综合运用告知、指导、警示、回访、约谈等方式开展行政指导工作,着力提升统计管理效能和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改善统计工作环境。全面细化行政指导工作内容,扩大行政指导覆盖面,对全市联网直报企业实行《统计事务告知书》网上送达签收,确保送达率和签收率均达100%。配合无锡市对我市有关乡镇、企业的行政指导的同时,完成30家联网直报企业的行政指导,把行政指导与执法检查、规范化建设、工作调研有机结合,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14.严格规范统计执法检查。严格执行统计执法程序、统计行政执法责任制度,积极探索柔性执法方式,进一步推进统计政务公开。要切实加强对统计工作全过程的监督与管理,加大统计监审和执法检查的力度,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配合无锡市对我市有关乡镇、企业的统计执法检查,通过教育、预防、服务、管理、惩处和整改等各种手段,达到执法效果的最大化。

六、坚持以人为本,精心打造统计队伍

15.加强统计理论学习。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统计法》,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法律意识。以制度促学习,健全机关学习制度,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形成机关工作人员学习的常态化;以全局集中学习与科室自主学习相结合,并组织开展交流学习心得。

16.加强统计业务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建立健全分专业、分层次、形式多样的培训体系,不断提高全局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一是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统计专业基础知识培训和统计专业知识提升培训;二是组织局、乡镇和部门统计人员等进行集中业务培训;三是组织联网直报企业、辅助调查员等统计人员进行统计岗位知识培训;四是积极开展统计继续教育工作,全面提升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增强培训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17.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健全完善“一周一提醒,一月一学习,半年一课堂,一年一报告”反腐倡廉教育常态化机制,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讲纪律、守规矩。按月进行“清风课堂”在线学习测试,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夯实崇德尚廉的思想道德基础。组织机关人员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和预防职务犯罪展览,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和廉洁意识。

18.完善竞争激励机制。制定下发《2016年宜兴市基层统计工作考评办法》、《2016年度机关岗位百分考核制度》、《宜兴市统计局日常管理工作制度》,对局机关人员实行按月汇总、按季百分考核制度,调整优化加分扣分项目,努力营造争先创优、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加强对统计站基础工作的定期检查考核,把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与统计站长职能发挥的考核结合起来,提高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水平。

三、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宜兴市统计局由办公室、综合信息科、经济统计科、投资统计科组成,下辖综合抽样调查队和统计计算中心,2016年行政编制13人,参公5人,事业4人,行政退休人员10人,离休1人,临时人员6人。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宜兴市统计局部门预算根据《预算法》和国家其他法律、法规,结合市财政关于市级部门预算编制要求进行编制。具体方法是根据本单位职能和2016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目标,在全面汇总分析本单位人员、统计项目运行情况的基础上,遵循“量入为出、统筹兼顾、保证重点、适度从紧”的原则,同时,按照保基本运转、保重点支出、厉行节约、注重绩效的原则,以及预算收支平衡的总体要求编制收支预算。基本支出预算中的人员支出预算按国家和市有关人员支出的相关政策规定据实核定,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按照市财政局公布的综合定额标准核定。项目支出预算按照年度重点工作需要,坚持量力而行,分轻重缓急科学合理安排支出项目。

第二部分 宜兴市统计局2016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具体预算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宜兴市统计局2016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收支预算情况。根据宜兴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6年度市级部门预算的通知》(宜财编【2016】1号)填列。

宜兴市统计局2016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580.54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减少44.75万元,减少7.2%。主要原因是比上年少了人口普查项目,项目支出减少75万。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580.54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580.54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580.54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4.75万元,减少7.2%。主要原因是比上年少了人口普查项目,项目支出减少75万。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0万元,与上年相同。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与上年相同。

3.其他资金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与上年相同。

4.上年结转资金预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相同。

(二)支出预算总计580.54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80.54万元,主要用于统计信息事务支出,包括行政运行、专项统计业务、统计管理、统计抽样调查。与上年相比减少44.75万元,减少7.2%。主要原因是比上年少了人口普查项目,项目支出减少75万。

2.结转下年资金预算数为0万元。

此外,基本支出预算数为417.5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0.25万元,增长7.8%。主要原因是统计事务增加及公务员工资调整。

项目支出预算数为163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75万元,减少3.2%。主要原因是比上年少了人口普查项目。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收入预算情况。

宜兴市统计局本年收入预算合计580.54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0.54万元,占100%;

政府性预算收入0万元,占0%;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 %;

其他资金0万元,占0%;

上年结转资金0万元,占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支出预算情况。

宜兴市统计局本年支出预算合计580.54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417.54万元,占71.9%;

项目支出163万元,占28.1%;

其他支出0万元,占0%;

结转下年资金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总体收支预算情况。

宜兴市统计局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80.54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44.75万元,减少7.2%。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减少75万。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宜兴市统计局2016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580.5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44.75万元,减少7.2%。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减少75万。

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

1.统计信息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417.5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0.25万元,增长7.8%。主要原因是统计事务增加及公务员工资调整。

2.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统计业务(项)支出42.3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18万元,增长17.1%。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专项统计业务范围增大,业务增加。

3.统计信息事务(款)统计管理(项)支出46.1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8万元,减少7.6%。主要原因是进一步加强统计内部管理,缩减开支。

4.统计信息事务(款)统计抽样调查(项)支出74.5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2.38万元,减少36.3%。主要原因是统计局、调查队分离后,抽样调查项目减少。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宜兴市统计局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417.54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89.1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医疗费、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28.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宜兴市统计局2016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减少)0%。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宜兴市统计局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580.54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4.75万元,减少7.2%。主要原因是与上年相比,少了专项普查项目,项目支出减少75万。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宜兴市统计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417.54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89.1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医疗费、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28.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十、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16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28.4万元,比2015年减少1.4万元,降低4.7 %。主要原因是加强内部控制,厉行节约,按照市财政局公布的综合定额标准核定。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情况。

宜兴市统计局2016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3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00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3万元,本年数小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响应省、无锡、市公务接待精神,公务接待量减少。

宜兴市统计局2016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0万元。

宜兴市统计局2016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25.2万元,本年数小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压缩了部分培训项目,减少了培训次数,能用其他方法解决的问题尽量不开培训会议。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入。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包括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其他非税收入。

四、其他资金: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

五、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六、项目支出: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发展项目、市发展项目支出安排数等。

七、“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