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2016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来源:市发展改革 时间:2016-02-27 03:30:43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6-00574 生成日期 2016-02-25 公开日期 2016-02-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机关事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预算,决算 分类词 计划,财政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2016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2016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概况、主要职能
我委为市政府工作部门。现在职公务员24人,在职事业人员30人。下设10个职能科室,5个事业单位。和上市办、太湖办合署办公。
二、主要职能
(一)拟订并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提出全市生产力布局、经济总量平衡、经济发展和结构优化的战略目标和政策;加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监测、预测和预警分析,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统筹协调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提出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负责发布重要综合经济信息;组织开展全市科学发展评价考核工作,牵头全市为民办实事工作。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负责全市国民经济动员工作。
(二)负责编制并组织实施市级主体功能区规划、城市化发展规划和区域发展规划,衔接、协调全市重点领域的专项规划,并负责审核、评估和管理工作;负责发展规划与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建设规划的衔接平衡。
(三)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市经济体制改革的职能,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改革,负责有关专项改革方案与总体改革方案的衔接;研究并解决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提出年度改革重点工作。推进有关领域改革。指导、协调行业协会和中介机构的改革发展,承担市行业协会和中介机构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四)负责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综合管理,研究提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调控目标、政策与措施,牵头编制下达年度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计划,统筹协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市场准入、财政、金融、环保、土地、资源利用等方面的政策,引导民间投资方向;研究拟订投资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牵头拟订、下达政府性投资项目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和完善政府性投资资金和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制度;牵头安排重大投资项目计划和管理,协调实施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审核、审批政府性投资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及概算,组织竣工验收、后评价工作;按照权限核准、备案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企业投资项目和外商投资项目,负责审核、转报由国家、省、无锡市发改委审批、核准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负责开展重大建设项目和由政府出资的建设项目的稽察;参与政府性投资项目代建制工作;指导全市工程咨询业发展。
(五)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研究提出农村经济发展战略、规划和有关政策建议。按权限组织审批、审核、报批农业重点建设项目,协调实施中的重大问题;组织重大特色产业基地(园区)建设,指导协调和组织推进新兴产业发展;负责安排重大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建设项目,组织拟订高技术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和产业现代化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研究提出基础产业发展战略和重大布局,统筹协调基础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六)研究提出全市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和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战略、政策;负责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综合协调工作;推进全市可持续发展战略;参与拟订自然资源节约综合利用规划,参与编制生态环境资源开发规划;研究制定和组织实施国土规划、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和生态环境建设、资源开发、生产力布局规划;参与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研究提出全市能源发展战略和规划;统筹协调和优化能源结构;衔接平衡能源、原材料行业规划和政策;做好全市能源供求总量的预测和平衡;监测、分析能源发展状况、运行情况和市场供求情况。做好全市能源供需总量的平衡;推进能源体制改革,协调重大问题,牵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工作。负责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承担市建设节约型社会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七)负责综合协调全市服务业发展工作,研究拟订和组织实施服务业发展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措施;研究拟订全市服务业集聚区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做好相关的管理工作;研究提出重要物资的储备计划,指导、监督重要物资的供需总量平衡、储备,落实重要商品调控政策;牵头拟订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战略、规划和相关政策,协调流通体制改革重大问题;研究分析国内外市场状况。
(八)拟订全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发展战略规划,提出利用外资总量平衡、结构优化的目标政策,提出我市利用外资的总规模、外商直接投资和向境外投资计划;负责权限内的外商投资项目、境外投资项目的审核、报批工作;负责我市全口径外债的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和监测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开放园区发展战略和规划,参与开发区(园区)的设立审核和政策协调相关工作。
(九)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和计划;综合协调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广播电视、旅游、社会保障、就业、人口和计划生育、民政、政法、社团、宗教等社会领域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及政策,组织全市社会发展总体水平的评估。研究提出促进社会全面发展的政策建议;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研究和协调改善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有关工作。
(十)负责拟订全市企业资本经营及上市工作的整体规划、年度计划,指导和推进企业上市。督导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协调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股权转让和再融资工作。负责企业发行债券的转报和监督工作。负责协调创业投资和股权(产业)投资基金的发展,负责创业投资企业备案转报工作。
  (十一)负责地区经济协作工作,组织协调对口支援和苏南苏北挂钩合作工作,参与东西部合作交流有关工作。
(十二)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工作思路和重点措施
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扣“确保2016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任务,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增长。
一、积极探索、把握关键,全力抓好“十三五”规划实施
一是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待“十三五”规划纲要经市人代会审议通过后,及时向全社会做好“十三五”规划的发布宣传工作,将“十三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细化分解到每一年的计划安排中,并明确职能单位、落实责任分工、实行刚性考核,确保规划任务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实施。二是积极开展对上衔接。继续保持与上级发改部门的沟通联系,做好我市“十三五”规划重点目标与国家、省、市规划目标的匹配衔接,争取我市重点工程项目顺利列入国家、省、市规划,获得更多政策支持。三是认真做好对下指导。对部门专项规划、镇园区街道发展报告加强业务指导、严格审核把关,将全市“十三五”规划的总体理念、整体思路和重点工作分解体现到专项规划和各地发展报告中,最大程度的提高总规划与子规划的配适度,确保“十三五”规划体系的整体性、协调性和可操作性。
二、重点突破、稳步推进,全力抓好资本经营工作
一是积极推进企业上市运作。利用IPO重启契机,推进一批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抢抓市场先机,加紧挂牌上市。目前,全市滚动培育多层次多渠道的上市梯队20多家,其中:高科石化将在年内正式挂牌,鹏鹞环保已报会,卓易科技和诺明高温已报辅导,共昌轧轮已经完成股改,嘉耐高温、东方石油支撑剂等多家企业正在股改。与此同时,我市企业也在积极开拓境外市场,鹰普机械正在筹划香港上市,目前正在股改,宇龙科技、欧亚华都在韩交所挂牌工作正在资料审核中,2016年将正式递交招股书。预计明年全市可力争实现5家企业境内外上市。二是做好新三板企业挂牌工作。宏力光电、艾洛维显示已申报新三板审核,凌飞科技、泰源环保等近10家拟新三板挂牌企业已完成股改正在后续操作中,另有30余家拟新三板挂牌企业正在股改中。力争明年实现新三板挂牌15家以上。三是全面打开股权融资新局面。要进一步引导企业创新融资观念,摒除过度依赖银行融资的单一途径,通过股权融资,让资产增值,把股权变活。要继续通过举办股权融资推介会等形式,搭建起机构与企业交流融资的高效平台,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优化企业债务结构,为化解地区金融风险寻求有效的途径。争取2016年全市股权融资资金20亿元以上。四是全力做好债券发行工作。首先,全力保障市级平台的发债工作。保障环科园、开发区、陶瓷产业园二期债券筹备工作顺利进行,积极协调解决债券发行相关问题,结合国家发改委债券新政策,做好服务工作,提高债券发行效率,预计明年市级平台发债可达40亿元。其次,积极鼓励我市重点企业发行债券。积极引导和支持有条件的城投公司、上市企业、非上市企业等发行债券,推进符合条件企业选择私募债券,鼓励有需求的中小企业发行集合债。抓住国家债券改革机遇,匹配企业债券需求,引导企业适应信用发债形式。第三,推广创新品种专项债券的发行工作。推广项目收益债等创新品种,助推以PPP为代表的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根据上级支持重点,研究开展包括城市地下管廊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城市停车场建设、养老产业等在内的4类创新债券的探索发行工作。
三、督促考核、整体推进,全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
一是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按照“四个一批”的要求,继续筛选推进一批投资体量大、技术水平高、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确定为2016年市级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建设,为“十三五”谋好开局、奠定基础。二是推进实事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根据各单位上报情况,初步排定10件31项实事项目计划建议,总投资23.5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9.2亿元。初步汇总政府投资项目2016年政府投资项目142只,总投资195.7亿元,计划投资65亿元。三是全力保障资源要素。加大对上争取力度,使更多项目能够纳入国家、省、无锡市级重大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