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市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城市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关于深入推动镇级城市化管理发展的实施意见
来源:市城市管理局 时间:2016-03-04 10:27:19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6-00644 生成日期 2016-03-04 公开日期 2016-03-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城市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城市,建设 分类词 城乡建设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深入推动镇级城市化管理发展的实施意见 镇级城市化管理是统筹城乡一体发展,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向精细化、规范化、现代化发展迈进的必由路径,我市镇级城市化管理推行以来,已经取得了非常明显的工作成效,镇级城市管理事业得到了长足进步。为巩固发展势头、拓展发展局面、形…

关于深入推动镇级城市化管理发展的

实施意见

 

镇级城市化管理是统筹城乡一体发展,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向精细化、规范化、现代化发展迈进的必由路径,我市镇级城市化管理推行以来,已经取得了非常明显的工作成效,镇级城市管理事业得到了长足进步。为巩固发展势头、拓展发展局面、形成发展亮点,现就深入推动镇级城市化管理发展制定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围绕“基层基础、执法规范、城管文化”提升目标,坚持以城区管理标准为标杆,着力在“强化基础、打造亮点、落实长效、展现成果”方面下功夫,加速镇级城市化管理事业发展步伐,通过采取持续有效的提优补差、扬长补短的方法手段,进一步缩小区域管理差距,确保各项目标措施和长效制度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二、工作目标

1、着力创建城管示范精品亮点。按照“标准求高、管理求优”的工作目标,继续推动示范路、示范点、示范中队等各类形式的创建行动,确保每个块面中队都能有一个或多个“拿得出手、经得住查、值得推广”的示范项目,通过示范带动,造浓工作氛围,形成优势品牌。

2、突出解决执法管理薄弱环节。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工作导向,针对影响市容环境面貌、制约管理水平提升、妨碍群众生产生活的关键环节、突出问题,组织实施深度治理,使镇级城市管理领域中的一批历史性、顽固性、迁延性“脏乱差”环境秩序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3、全面建立落实长效工作制度。以常抓不懈为立足点和出发点,围绕违法建设管控、市容环境管理、施工工地外围环境管理、菜场广场秩序管理、镇区出入口环境秩序管理等重点管理领域制定落实制度体系,以制度的形式将整治成效巩固下来,并确保坚决执行不走样、不走偏。

4、精心打造素质优良城管队伍。始终把队伍建设摆在首位,坚持软硬件并举,加大队伍能力素质培育力度,以建立队伍建设目标纲要为切入,进一步推动镇级城管队伍规范化建设,切实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城管队伍。

三、主要任务

1、紧抓工作制度落实,提升整体管控水平。要严格执行“城市化”标准管理制度,切实对照城区工地规范化管理、菜场定岗管理、车辆停放秩序管理、户外广告审批、占道许可设置管理等一系列管理范本,制定相应完善的镇级管理实施细则,匹配工作力量,完善长效措施,不折不扣抓好现场管理落实工作,使各项制度真正起到管理效用。要严格实施违法建设管控制度要求,实打实地按照“巡查发现、即时上报、迅速处置”的环节要求,进行细致严密地过程性查控,建立健全来源清晰、前后对照、可供追溯的台帐数据库,重点盯防宜南风景区、工业集中区、待拆迁地块等敏感区域,确保职责范围内的规划监察管理尽职到位、局面稳控。要严格落实执法办案、财经纪律、勤廉建设等制度刚性约束要求,坚决在法律法规设定的框架下进行执法管理,坚持制度之外无特殊、无例外,确保各项工作不越位、不缺位。要积极运用智慧管理技术,持续推进镇级数字化城市管理二级平台建设,强化信息互通共享,扩大实时监管网络,进一步提升动态管理、精准管理、无缝管理水平。

2、紧抓示范创建行动,展现块面工作成效。要以持续发力为根本,树立正确创建导向,加强示范品牌打造,着力将工作重心下沉到管理一线,始终将创建成效体现到日常工作。要以提升标准为尺度,坚持软硬件并头齐进,促请属地在加强环境秩序整治的同时,组织实施基础管理设施提档升级工程,推动立面路面改造、各项配套完善,让无形管理赋予有形载体,切实增强示范带动效应。要以创新突破为目标,针对区域内的废旧收购、瓜果售卖、花木销售、露天市场、厂外堆放等疑难复杂问题,研究落实疏导规范性举措,同时要构筑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渠道载体,广泛开展群众性管理实践活动,充分积累管理经验,形成示范推广样板。

3、紧抓环境秩序整治,改善区域面貌落差。要突出治理重点,认真排查存在问题,分析源头成因,落实对应措施,特别是要围绕乱停车、乱设摊等秩序乱象,组织开展深入持久的整治行动,使影响城镇面貌形象的突出问题得以有效化解。要延伸治理触角,参照城区季度环境整治行动,因时因地开展工作,将环境整治范围覆盖到居民小区、背街小巷、撤并集镇、支线道路等管理相对薄弱区域,继续强化国省干道、旅游干线环境整治,确保区域内城市管理联动协调发展。要建立配套制度,按照“治理一处、巩固一处”的要求,对环境整治区域落实常态化管理措施,突出农业看护房整治成效巩固等重点工作,切实防止环境问题反复反弹,同时要围绕市定重点整治目标,加强非法矿产品运输码头的打击查处工作,做到有一起、查一起,坚决遏制偷运偷下矿产品现象。

4、紧抓素质能力培育,打造优秀城管队伍。要强化基层基础建设,扎实推进示范中队创建,已经创建成功的中队要在保持现有水平基础上,继续发力,稳固优势,站好排头,防止滑坡;未能创建成功的中队要严格对照创建标准进行查漏补缺,逐条逐项落实提升措施,力争后发先至、实现赶超。要加强基层文化建设,设立中队文化活动载体、园地,广泛开展有益身心、有助发展的文体活动,积极倡导团队拼搏精神,大力弘扬职业奉献精神,充分发挥纽带凝聚作用。要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按照基层队伍实际需要,切实加强队伍素质能力教育培训,不断提升责任使命意识和工作能力。根据执法管理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