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01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文广新局关于推进全市城乡一体化公共阅读体系建设的意见的通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6-03-07 15:16:00   [        ]     
文号
制发机关 中国宜兴
成文日期 2016-03-07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现将市文广新局关于推进全市城乡一体化公共阅读体系建设的意见转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2月25日 

 

 

市文广新局关于推进全市城乡一体化公共阅读体系建设的意见

 

为深入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和便利性,建设城市“十分钟文化圈”和农村“十里文化圈”,现就推进城乡一体化公共阅读体系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无锡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标准》等文件精神,遵循宜兴市“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坚持政府主导、共建共享、普惠均等、务实创新的原则,努力构建覆盖全市、惠及全民的城乡一体化公共阅读体系。

二、总体目标

1、实施以宜兴市图书馆为总馆,镇(街道)文化服务中心图书室为分馆,村(社区)书屋为服务点的“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实现市、镇、村三级公共图书资源有效整合,一体化管理,通借通还。

2、组建以宜兴市图书馆为中心馆,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图书馆、“宜图驿站”为加盟馆的“图书馆联盟”,加强交流合作,提升惠民服务效能,实现资源共享、利益互惠。

三、实施步骤

2016年—2018年,按照“一年试点引路、二年纵深推进、三年全面覆盖”的计划,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公共阅读体系建设。

“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分三年实施到位,每年完成6个镇(街道)区域范围内公共图书资源一体化整合提升,建成6个镇级图书馆分馆,优选20家村(社区)五星级书屋建成村级图书馆分馆。

“图书馆联盟”组建工作,本着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理念,逐年有序推进,逐步扩大覆盖面。

四、保障机制

1、组织保障。城乡一体化公共阅读体系建设是宜兴市政府重点实事工程之一,由市文广新局牵头组织实施。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高度重视,紧扣惠民主旨,明确目标任务,组建领导班子,提供人力、物力、财力等保障,因地制宜、务实高效地抓好推进落实。

2、制度保障。城乡一体化公共阅读体系建设由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市镇村三级分工协作,共建共管。总馆(中心馆)提供信息平台、技术支撑、服务标准、业务指导和人员培训等,分馆(加盟馆)提供开放场地、设施设备、人员配备和运行保障等。“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和运作,执行“五个统一”标准,即统一采购编目、统一资源配置、统一数字平台、统一开放服务、统一考核评估,做到服务设施标准化、图书资源共享化、信息平台联网化、惠民服务网格化、管理运作科学化。

“图书馆联盟”建设以自愿加盟、自主管理为前提,以优势互补、服务共赢为目的,对加盟馆的阅读环境建设、图书资源配置、开放服务效能等方面制定标准化细则。

3、人员保障。图书馆分馆、加盟馆工作人员由属地单位按标准配备和管理,做到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相对稳定,并接受市图书馆的业务指导和业绩考核。建立统一培训、持证上岗制度,努力培育一支业务精通、技术熟练、服务优良的图书管理员队伍。

4、经费保障。镇、村两级图书馆分馆建设运行经费由属地财政保障。市级财政对建设到位、运行规范的图书馆分馆,经市相关部门考核验收合格后,市级财政给予适当补助。

5、效能保障。制定完善全市城乡一体化阅读体系建设考核评估机制,重点对图书馆分馆和联盟馆的阵地开放效果、阅读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加以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