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01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2015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6-03-07 15:18:00   [        ]     
文号 【】
制发机关 中国宜兴
成文日期 2016-07-01
文件类别 通知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宜兴市2015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对照执行。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2月23日 

 

宜兴市2015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土资源部《关于开展2015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15]158号)和省国土资源厅、无锡市政府办公室相关通知精神,扎实推进我市2015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各项工作,确保顺利通过上级检查验收,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部署

(一)工作任务:通过开展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全市国土资源日常执法监管及国土资源共同责任机制落实情况,督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查处国土资源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国土资源管理秩序,实现我市 2015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双零”目标。

(二)工作原则:加强领导、统一部署;属地负责、部门配合;着力整改、务求实效。

(三)工作方法:以政府组织、部门实施、条块联动为基础,认真开展卫片检查工作,全面掌握我市违法违规用地情况及违法违规勘查开采矿产资源行为,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同时,严肃积极整改,推动执法方式转变,强化日常执法监管,进一步规范土地、矿产管理秩序。

二、政策界限

(一)检查对象:2015年度土地卫片执法的工作对象为国土资源部下发的2015年度土地变更调查遥感监测图斑经合法性判定后,涉及违法用地的图斑。2015年度矿产卫片执法的工作对象为国土资源部下发的矿产疑似违法图斑。

(二)工作依据:国土资源部《关于开展2015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15]158号),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开展2015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苏国土资传发[2015]10号),无锡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5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锡政办发[2016]11号)。

(三)政策变化:与往年相比,2015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的政策要求作了重大调整:一是进一步明确了卫片执法的范围。截止2016年1月1日以后,仍处于违法状态的,都要纳入卫片执法范围;在2015年12月31日前,通过补办手续或拆除复耕到位,已经消除违法状态的,不纳入卫片执法范围。二是进一步明确了政府是违法用地整改的责任主体。省级政府要以规范查处违法行为和推动查处整改落实到位为标准,督促市、县政府积极采取措施,消除国土资源违法状态。三是进一步明确了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重点是违法用地的查处整改。约谈问责不再“唯15%比例论”,其中,对土地管理秩序混乱、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虽未达到15%以上,但造成恶劣影响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地区,也要纳入约谈、问责范围;对违法违规比例虽然不高或数量不大,但不认真组织查处整改、得过且过的,也要纳入约谈范围;对违法数量较大、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达到15%以上的地区,地方政府通过主动采取有效措施,查处整改落实到位,已经消除违法状态,没有造成恶劣影响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可不纳入约谈、问责范围。

三、实施步骤

本次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一)自查自纠阶段(5月20日前)。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制定下发工作方案,全面部署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完成内外业核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用地行为,按照“既处理事又处理人”的要求,在3月31日前,确保查处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各地要对违法违规用地项目及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行为进行逐宗梳理会商,研究制定违法违规用地消除违法状态的对策措施,明确落实对策措施的责任部门,确保在5月20日前整改到位。对有条件完善手续的违法违规用地,应在依法对人对事作出处理的基础上,迅速办理农转用审批手续;对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未落实用地指标,违反城乡建设规划等无法完善用地手续的违法违规用地,要迅速组织拆除复耕;对目前属于平整土地等轻微违法状态的违法违规用地项目,要立即停止建设行为,恢复原状,待审批到位后方可施工建设。对重大土地违法案件,在查清情况的基础上,要及时向市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依法、严肃、从重查处。各级各相关单位对发现的违法用地案件,要根据监察部、人社部、国土资源部《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第15号令),逐案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行政责任,对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要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同时,做好相关数据汇总和情况分析,形成书面总结报市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二)检查督查阶段(5月—6月)。市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监察、国土等部门业务骨干组成若干检查小组,对各地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图斑落地是否正确;各项数据填报是否正确;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处理人、处理事是否到位;应拆除的违法违规用地项目是否拆除到位;应完善手续的项目是否办理审批手续。

(三)迎检验收阶段(6月—7月)。6月上旬开始,无锡市国土资源局将组织开展书面审核工作,进行市级验收。7月上旬开始,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将组织开展书面审核工作,开展省级验收。在此阶段,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完成情况分析和工作总结,形成工作台帐并按上级要求做好迎接督查验收相关准备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2015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检查结果将依据“15号令”对土地违法严重地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实施问责。市政府已成立了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各镇(园区、街道)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做好土地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作为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牵头定期召开办公会议,研究、协调和决策重大、疑难土地违法案件的处理,及时掌握面上工作推进情况,确保卫片执法监督检查顺利实施。

(二)明确责任分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本次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的总体部署,勇于担当、认真履职、积极作为,确保顺利完成各项任务。要严格落实快速处置违法违规用地会商协调机制,协调发改、规划、建设、国土、城管、监察等相关部门,对违法违规用地项目进行会商,研究制定违法违规用地查处整改、消除违法状态的对策措施,明确工作职责和完成时限。

(三)严肃工作纪律。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的原则,认真细致做好各项工作。各镇(园区、街道)要强化守土有责的意识,全面开展清查处置,切实有效推进违法用地查处整改工作。同时,市监察、国土等部门要加强对查处整改工作的检查督查,对查处整改后违法用地情况仍然比较严重的地区,要按照有关规定要求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加强长效监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土地管理有关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土地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加快形成政府主导、条块联动、社会广泛参与的监管新机制。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切实维护好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全力防止新上建设项目乱占耕地、违法用地。

附件:宜兴市2015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