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01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6-03-07 15:33:00   [        ]     
文号
制发机关 中国宜兴
成文日期 2016-07-01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春运工作的通知》(发改运行[2015]2974号)以及省春运办、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有关春运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切实做好我市春运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密组织,形成工作合力

2016年春运自 1月24日起至3月3日结束,共计40天。按照“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方便快捷、服务至上”的总体要求,为切实做好2016年春运工作,市政府成立2016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1),协调全市春运中出现的重大问题,春运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春运的日常工作。各镇(园区、街道)及各相关部门要健全工作机构、配强工作力量,做好本地区、本条线春运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定期会商研判形势,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强化重大问题的协调处置能力,形成工作合力。

春运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同时需要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交通运输部门要制定春运方案,保障群众出行需求;公安部门要重点对运输沿线和车站、码头及重要商贸地段等人员集散地进行综合整治,制定应对雾霾、雨雪冰冻天气引起道路拥堵的应急预案,确保道路通畅,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安监部门要牵头做好春运安全监督检查,做好春运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劳动保障部门要继续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的管理、监控和引导,引导企业合理组织生产,组织外来务工人员有序流动;商务部门要确保春运车辆用油的正常供应,准备充足的防冻、防滑物资,保证实际需要;教育部门要组织开展学校错时放假和返校,加强对学生安全知识的教育,积极配合铁路、交通运输部门开展预售或代购车票工作,减轻运输部门的压力;工会组织要深入开展“务工人员平安返乡”活动,提供惠民服务措施;市场监管、城管部门要加强车站周边及路边市场摊点的整治,改善客运环境;建设、公用事业部门要及时维修城区道路、桥梁、供水等设施;气象部门要加强天气预报工作,及时提供气象分析资料;电力公司要保证电力的正常供应;通讯部门要保证通讯线路的畅通;各新闻单位要积极做好春运期间的宣传报道工作,满足广大旅客的需要。

二、针对特点,合理调配运力做好预案保障

据预测,今年春运公路客运流量为21.7万人次,城乡公交流量为273.2万人次,公交集散旅客达910.4万人次,公路客运客流量有下降,城乡和城市公交客流量较2015年均有增长。各运输部门要积极应用客流历史数据,强化客流监测,主动掌握客流变化,科学制定运输方案,做到“先期调查与实时调查相结合、总体预测与阶段预测相结合、预备运力与应急运力相结合”,努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一要增强各种运输方式的互补。公路、铁路运输要实现旅客的流量、流向、流时和运力调配等信息的共享,加强协作,互相支持。二要做好运输衔接。城市公交、城乡公交要加大对客运站、高铁站的运力投入。三要做好重点地区运输组织。在学生、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重点地区,要帮助运输企业组织协调,增强团体出行服务,努力开通包车或定制公交。四要统筹安排好煤炭、石油制品、粮食、副食品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要充分利用好春运前和春节客流低谷时段,采取突击抢运等措施,增加货物运输,保障全市经济正常运行和社会稳定。

春运期间,雨雪冰冻、大雾、雾霾等恶劣天气时有发生,对交通运输的影响比平时更大。为做好突发事件下的安全防护及旅客疏运工作,市政府制定了《2016年宜兴市春运工作方案》(见附件2)。各级各部门也要认真制定并完善春运方案,加强应急演练,备足应急物资,及时掌握动态,有效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三、从细从严,强化春运安全监管

安全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各部门和运输企业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体要求,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责任体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打造“平安春运”。一要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各部门和单位要组织开展春运安全大检查,对投入春运的车、船的技术状况,以及车站、码头、道路、桥梁等要进行全面检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制定落实整改措施,确保不留隐患死角。二要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交通运输、公安部门要督促道路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24小时动态监控制度,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汽车客运站要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三要加强从业人员管理。各部门和单位要加强一线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对不符合规定的从业人员要一律采取调离岗位、培训上岗等处置措施。四要严格“三品”查堵。进一步完善现行的安全检查制度,严格执行各项安检规定,严禁旅客携带易燃、易爆及其它危险品乘坐车、船。五要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相关执法部门要加强对道路交通主干线和车站等周边地区的综合整治,严厉打击非法经营行为,确保道路通畅,维护市场秩序。六要做好春运治安管理。要对车站、线路及周边地区存在的影响社会治安秩序的突出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清理整治,进一步强化对治安复杂地区的巡逻和控制,严防发生群体性拦车堵路事件。要认真做好反恐防暴各项准备,切实加大社会面秩序维护和掌控力度。

四、提升春运服务能力,营造和谐春运氛围

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导向,创新服务方式,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一要提供更为便捷的售退票服务。各运输企业要积极创新售票方式,提供电话订票、网上购票、手机购票等服务,延长售票时间,增设售退票点,方便广大旅客安排行程。二要维护好旅客合法权益。要加强价格和收费管理,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坚决制止乱涨价、乱收费、乱罚款等价格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打击“拉客”、“宰客”、“倒客”和“倒卖车票”、“欺行霸市”等各种非法活动。三要做好出行信息发布。运输部门和企业要通过电视、广播、短信、微信、微博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恶劣天气下的班次延误、取消等交通信息,引导旅客合理调整出行计划。四要对特殊人群提供帮助。对于老、弱、病、残、孕及带小孩的旅客要主动帮助其提行李、送站;对于晕车的旅客及时供应药物及垃圾袋;对于醉酒的旅客要确保其人生和财产安全;对于财物遗失的旅客要耐心劝解,努力帮其找回遗失物品。五要拓展便民服务措施。各运输企业要落实客运服务标准,为旅客候乘、中转、餐饮和住宿等提供便利。要继续组织开展“暖冬行动”、“情满旅途”、“务工人员平安返乡”等活动,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

各级各部门和运输企业要重视舆论引导,及时发布春运的有关信息,畅通意见反映渠道,对社会反映的热点问题及时回应,努力化解矛盾,让人民群众更加理解和支持春运工作,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运输部门和企业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注重正面宣传引导,大力宣传春运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和人物,传播正能量,弘扬爱岗敬业的精神,激励春运一线干部职工以更大的热情和干劲投入春运工作。

附件:

1、2016年宜兴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略)

2、2016年宜兴市春运工作方案(略)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