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宜兴市审计局2015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16-03-14 09:29:39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我局审计工作以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围绕服务中心、发现问题,完善机制、保障民生、依法审计重点,积极履行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财政审计深度拓展规范有效。同级审紧扣时代脉搏,做到有创新,有突破。通过对预算收支执行、非税收入管理、财政资金绩效等七大专题的审计,揭示了部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高和“财政资金睡大觉”等问题,发出审计要情4份、移送处理书5份,加大对违纪违规的处理力度。部门预算审计通过对全市部门单位进行大数据分析和筛选,延伸审计15家预算单位,揭示了部门在预算编制、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执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强化了对“三公经费”、财政存量资金、项目资金使用及资金绩效等六个方面的系统性监督;税收征管审计中在加大对税收征缴合规性、足额性和及时性审计的同时,注重对市地税局税收政策执行、税务稽查、发票管理等方面的审计监督,移送涉税事项14个。

经责审计定位准确查处有力。全年完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8个,有15份审计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签批,抓好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重点,将贯彻执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工程建设、债务管理、土地出让、厉行节约、廉洁从政等作为重点,加大违规违法责任追究,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守规意识,促使3.98亿元国有企业资产纳入国资监管,向相关镇移送违纪线索2起,查出有关部门在下属事业单位和企业中违规发放资金、福利等问题,审计结果得到相关单位高度认可和重视。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中,我们坚持把揭露反映问题作为检验审计成效的标准,准确把握审计重点,细化研究审计方法,清晰定位问题多发环节,深入挖掘问题线索,审计质量明显提高。

工程审计核减资金创下新高。2015年度共实施审计项目135个,完成项目29个,全年累计送审60.53亿元,审定54.47亿元,核减6.06亿元,核减率10.01%,全年工程审计核减额创我局新高。今年以来,面对工程审计任务较重的情况,我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做到:三计划提进度。根据建设单位上报的详细项目报审计划汇总制定年度计划,细化制度季度计划和月度计划,严格界定送审、审核、复核的时间节点及责任范围,快速推进工作进度。三集中提质效。归定协审人员在审计局集中审核、集中复核、集中对账,加强交流协作,节约审核时间,提高审计质量,提升工作效率。三抓手提成效。通过抓考核、抓报告、抓台账,制定考核办法、明确报告流程、完善协审台账,加强对协审机构的全程管控,确保审计质量,提升审计成效。

审计业务质量管理稳步推进。2015年,我局审计业务质量管理工作,以抓基础、控质量,促提升为总体要求,切实提升了审计管理的水平。强化质量控制。出台了《加强审计质量管理的意见》,加强对审计业务控制中项目计划、现场管理、审理、审计整改等薄弱环节的质量控制,明确责任落实,促进审计职责、权限、程序依法规范。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大对信息化数据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和审计数据平台数据功能运用,强化了数据资源运用功能,促进了审计转型发展。加强法制化建设。通过梳理部门权力清单、开展依法行政专题培训和考核、规范网上信息公开,明确我局审计权力运行范围,提高审计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加快审计结果公开进程。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局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成效;必须坚持主动作为、创新发展,不断推进审计工作转型升级;必须坚持依法审计、秉公用权,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必须坚持强基固本、科学管理,不断提升审计队伍能力素质;必须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不断增强审计机关整体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