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在全局党风廉政建设暨机关作风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水利农机局 时间:2016-04-07 16:54:18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6-01050 生成日期 2016-04-07 公开日期 2016-04-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水利农机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水利、水务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河流,水域,水务 分类词 农业,林业,水利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在全局党风廉政建设暨机关作风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全局党风廉政建设暨机关作风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严旭峰

201646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局党风廉政建设暨机关作风建设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15年全局党风廉政、机关作风建设工作,部署2016年工作任务。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2015年党风廉政与机关作风建设工作回顾

2015年,我们紧紧围绕水利农机中心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融入到保障水利建设管理、保护水资源、服务三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之中,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注重强化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有力推进了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建立体系,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局党组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不称职”的理念,全力抓好思想关、责任关、制度关、教育关、监督关,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一是在思想上重责。局党委既承担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第一责任,也当好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二是在分工上明责。将全年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党政领导班子每个成员,使每一位领导干部明确自己在反腐倡廉工作中应承担的任务。形成“一把手”负总责,领导班子负全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能部门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格局。制定了“两个责任”的五个清单,细化了责任区分,将“两个责任”目标落到实处。三是在行动上履责。重点围绕“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健全完善防范约束机制。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建立从业单位诚信档案,并上网公示,总体情况较好。四是负起监督之责。要求水利农机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聚焦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二)开展督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我们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思想认识不松劲,监督检查不松劲,执行规范不松劲,市委、市纪委的多次检查抽查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一是强化监督检查。坚持常抓不懈,重点监督检查违规收送礼金、礼券,公款大吃大喝,公费旅游,公车私用,违反规定滥发奖金钱物等问题。2013年以来,我局“三公”经费支出连续三年下降。二是注重工作创新。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明确尺度标准,先后出台了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规定,强化刚性约束。三是加强教育管理。利用中心组学习、党风廉政工作会议、业务培训和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对党员干部进行《两个条例》的解读和辅导教育,把培育廉洁价值理念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始终贯穿于党员干部培养、选拔、管理和使用的全过程,警示廉洁教育进机关、进基层、进水利工地,扩大了覆盖面,增强了影响力。

(三)转变作风,水利服务能力显著提升。良好的作风是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2015年,我们把“强化依法办事,推进政务公开,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效率”作为作风建设的突破口和提升服务能力的有力抓手。一是内部管理能力得到提升。按照“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要求,深入推进包括机关内部管理、工程管理在内的“四化”管理,内部管理执行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目前对重大水利项目议事规则、重大投资项目跟踪服务、水利招投标管理等8项工作制度进行了完善和规范,健全了205项部门权利运行项目。二是制度执行力得到提升。在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中,严格落实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监理制、合同制。在效能建设方面,全面推行工作交办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和绩效挂钩制等“五项工作制度”。三是干部管理能力得到提升。按照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的原则,扩大班子成员的决策权、群众的参与权、纪检部门的监督权“三权”,把住民主推荐关、民主测评关、党委集体决策关“三关”,规范用人,用好干部。四是作风效能得到提升。进一步加大水利网站信息公开力度,全年共在门户网站发布业务信息90多条,承办12345热线48条,共接待群众来电来信21起,办结率均为100%;承办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12件,代表委员满意率100%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在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一是有的部门和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措施不具体。二是少数干部认识上还有差距。有些单位班子成员责任意识还不够强,对分管的业务工作比较重视,抓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自觉不自觉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当成是“一把手”的事。三是“四风”问题仍在不同层面不同程度地存在,少数党员干部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十项规定的严肃性和坚决性认识不到位。我们务必要充分认清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新举措和决心,始终坚持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

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今年11214日,中纪委六次全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显著成绩,科学分析形势,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任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彰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坚定决心和责任担当,为我们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市委王书记在市纪委全会上,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局上下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紧密联系实际,学深学透,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要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牢记党心民心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向世人充分表明,我们党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勇于从严治党、捍卫党纪,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要时刻牢记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强烈的担当,不断推进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要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始终坚定反腐决心。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分析判断,准确把握中央“坚定不移反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的鲜明立场,既充分看到当前反腐败斗争正在形成的压倒性态势,切实增强对反腐败斗争的“四个足够自信”,又清醒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定信念、坚强决心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三要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新部署,着力抓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上来,在强化主体责任上持续加力,在纠正“四风”问题上持之以恒,在监督执纪问责上从严从实,全力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三、扎实推进2016年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

习近平强调,在反腐工作中,打苍蝇(即基层人员)和打老虎(即高级官员)同等重要。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刚刚结束的两会,中央高层频频喊话措辞强烈,释放明确信号:“主动索贿”、“拉票贿选”、“庸政懒政怠政”、“转入地下搞享乐奢靡”这些事以后谁再敢干,中央决不客气。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水利农机事业迎来新的机遇,任务十分繁重,改革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必须“两手抓、两手硬”。希望全局上下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切实把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里,用“钉钉子”的精神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打一场坚决遏制违纪违法问题的攻坚战,保证“十三五”时期水利农机事业谋好篇、开好局。

2016年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按照省、无锡市、宜兴市纪委六次全会部署要求,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强化党内监督,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树立良好形象,为全市水利农机事业健康持续发展营造风清正的政治生态。

(一)强化纪律意识,讲规矩守纪律

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严守纪律底线。今年,全局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今年在全党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统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引导党员干部把理想信念和纪律要求记在心上,始终牢记政治责任,始终正确对待权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通过组织学习、警示教育、案例分析等形式,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认真贯彻执行各项法规制度,完善重大事项决策、重点项目管理、重要资金使用等方面规章制度,扎紧反腐倡廉制度笼子。

(二)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要加强两个责任的落实。全局各级党组织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政治责任、分内责任、直接责任抓好抓实,各级班子要带好头。画好落实主体责任的“施工图”。加强责任分解,建立主体责任清单,逐级明确主体责任的任务、措施、标准、时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带动全系统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形成一级抓一级的责任体系。填好“两述两报告”的“考核表”。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对照落实主体责任五个方面的要求,认真报告履行用人职责、监督职责、管理职责方面的情况。用好“双考双评”的“问责尺”。在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任期考核中,针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设置必要权重,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考评。同时,推进责任追究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对失职失责行为,及时启动问责程序,失责必追究。

今天,还要与各支部书记签订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要求,也是严格履行责任的承诺。局党委向局主要科室和局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下发了责任书,希望大家按照职责,担负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紧、抓严、抓实。

纪检监察室要真正把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担起来,要由业务监督向纪律监督转变,盯紧纪律执行情况,不断健全和强化党内监督;要由对事的监督向对人的监督转变,盯紧权力运行的关键点、腐败行为易发的风险点,盯紧重点人;要由静态监督向动态监督转变,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把监督执纪问责落实到方方面面,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二是要强化自律意识,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当好“三严三实”表率,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政治局提出的要求,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发出的动员令,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各级一把手,要发扬“严”的精神,“实”的作风,以上带下,当好表率,做政治忠诚的表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始终”要求,始终忠诚于党、始终对组织坦诚、始终正确对待权力、始终牢记政治责任,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时刻把自己的言行框定在党的纪律和规矩之内,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权力,始终坚守个人干净的从政底线。

三是要结合工作任务,认真落实问题整改。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我们要注重结合水利农机工作任务,注重抓好重点人员、重点工作、重点事项、重点环节的工作;注重抓好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的工作;注重抓好涉及农民群众利益的工作。我们要认真检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防范,要加强教育,加强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确保我们各项任务的完成和事业的健康发展。

(三)巩固深化成果,推进作风建设新常态

近年来,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全局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政风行风有较大的转变。但必须看到,作风建设是一项十分艰巨的长期任务。今年226日,无锡市委李书记在市纪委六次全会上分析了无锡市当前存在的问题时指出:“四风问题更趋隐蔽,有的公款吃喝从明转暗,公款报销化整为零,有的送礼收礼由实变虚,通过支付宝、微信红包、快递收送超过正常的人情往来的节礼;庸政懒政、为官不为现象有所滋长,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一些党员干部能力不足,动力不足、担当不足,乐于安逸享受,为了不担责,宁愿不做事,困难面前不思进取,导致一些决策部署和重点任务推进缓慢、落实不力。”李书记讲的这些问题在我们系统也或多或少的存在。所以,我们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任务还很艰巨,要牢牢把握作风建设的时代要求,持续深入地改进作风,把作风建设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1、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要教育我们的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充分认清中央的决心和信心,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认识到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只有加强学习,才能提高认识,才能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才能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2、坚持常态长效,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是作风建设的新常态,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贯彻落实的力度,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一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模范带头做表率,以模范带头做好示范作用。二是严格制度规定,持之以恒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按规章制度办事,严格规范办事程序。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始终保持常抓的韧劲纠正“四风”,看住节点,刹住苗头,咬定目标不放松,敢于碰硬动真格,抓出长效、抓出作风整体转变。纪检监察室要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十项规定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违规收送礼金、礼券,公款大吃大喝,用公款旅游,机关、事业单位之间互相用公款宴请,工作日午间饮酒,公车私用,违反规定滥发奖金钱物等问题。四要齐抓共管,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党总支、财务审计等组织的监督作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内部操作程序,形成部门联动的监督合力。要继续深化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将领导干部的一切行为置于党纪国法和社会道德的严格约束之下。要注重工作创新,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分析,研判单位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状况,及时发现和梳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明确尺度标准,强化刚性约束。加强水利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行风。

3、提振精神、积极工作有所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作风建设,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精神上缺了“钙”就会得“软骨病”。从现实情况看,干部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等现象,在我们水利系统不同程度地存在,必须切实引起警醒。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全市“十三五”水利农机发展目标和2016年重点任务已明确,关键要靠全局广大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以“严”和“实”的作风抓好落实。我们要从理想信念教育入手,激发广大干部“想为”的动力;从营造好的干部成长环境入手,提振广大干部“敢为”的锐气;从强化实践锻炼入手,锤炼广大干部“能为”的本领,推动广大干部提振精神、积极作为,把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形成推动水利事业发展的“正能量”。要提升干部履职能力,特别是要针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水利农机的新常态新要求,加强干部的能力素质培训,激励干部拓宽眼界思路,提高专业素养,切实增强在严格监督约束下认真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做好工作的实际本领。

4、及时掌握民情,积极解决群众困难。水利农机部门各项工作,事关经济发展,攸关百姓民生。我们在作决策,办事情时,一定要把维护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把紧密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制定各项政策措施的着力点。体现在日常工作中,要围绕水利农机发展要求,继续开展好“三解三促”活动,掌握一手资料,汲取智慧经验,并热切回应群众的诉求,多办一些顺民心、暖民心的好事实事,推动水利农机改革发展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服务。体现在推动决策部署落实时,做到有要求、有方案、有措施,推动重点工作落地生根有成果。

同志们,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全局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为实现水利农机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