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5年度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16-04-27 08:52:54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细化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要求,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市商务系统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我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901条,其中,政策法规2条,民生信息875条,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栏累计访问人数33355人次,日均访问人数达91.4人次。

1、加强领导,完善机构。门户网站是我局信息发布与公开的一个重要载体,我局始终将其放在重要位置。2015年,我局继续加强对网站管理的组织领导。一是明确分工职责。确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主抓,办公室扎口把关,各职能科室具体实施的工作构架,明确了相关工作的具体人员和责任,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定期和不定期的召开工作会议,总结上阶段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二是加强制度规范。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规范,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准确、及时,不断完善网站建设管理、信息发布等建立了相关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及各科室信息报送任务的具体要求等。三是强调实时更新。紧紧围绕热点焦点问题,及时做好了国内外商务资讯、相关通知事项、惠民实事及政策法规等的信息推送工作, 确保了网页的及时更新和信息的完整到位。

2、优化载体,加强运维。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的成效性。一是规范栏目设置。2015年,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版式,结合商务工作实际,主动对门户网站版面、栏目设置进行了重新设计,从网页外观、栏目内容到更新后台进行了改进升级,保证了信息公开的全面与及时。二是加强教育培训。通过邀请软件公司工程师对我局信息员进行系统培训,提高了网站更新量和更新频率据统计,2015年我局门户网站更新信息数量达1169条,月平均更新量97.4条。三是畅通信息渠道。加快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对科室信息员进行相关重点信息的预约报送及通报。加强对部分信息发布的督查,及时解决在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时效性和原创性。

3、健全机制,抓好督查。为保证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我局重点从三个方面做好保障工作。一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定期维护,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认真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坚持用制度规范行为,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严格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制约机制,推进网上公开再上新水平。二是严格信息审核评比。不断健全信息公开通报和考核制度。实行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上下级互相监督的网络约束机制,每季度对各科室报送信息情况进行通报,并把政务信息报送情况作为各科室年终考核的内容之一,进一步提高全局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保证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进行。三是认真开展商务信息调研。制定出台了重点联系企业制度,深入企业和基层,通过“挤时间充电、请进来指导、走出去观摩”等方式,真正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企业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商务事项、发展规划、重大政策实施和进展情况等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不断扩大我局信息公开内容来源。

4、拓宽渠道,扩大影响力。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商务工作实际,切实做好了相关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强化了我局工作的透明度。一是细化网站信息类别。我局对本部门的机构设置、领导分工、部门职能、联系方式、工作动态、国内外商务资讯、通知公告、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内容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向社会公众及时、准确发布信息。二是拓宽各类信息来源。除了各科室及时报送各类信息外,相关信息发布人员还通过报刊、杂志、电视、广播和网站等媒介,获取并筛选大量的有效资讯,进行及时发布,丰富公开信息的内容。三是优化其他载体建设。加大力度多渠道、全方位输出信息,做好相关工作的宣传和经验做法的推广。全年共报送各类稿件130多篇,其中,《党政信息》录用43篇,《宜兴日报》登载20篇,宜兴广播电台、宜兴电视台播报播出20篇以上。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在网上发布了依申请公开的操作流程,并为申请人专门上传信息公开申请表。2015年我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暂不收费。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

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保证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和参与权,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公开信息上传的索引号、关键词等元素还要进一步规范到位;二是公开信息的更新及时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改进工作。认真学习落实宜政办发〔2013〕7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和内容。按照要求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子栏目设置,在我局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

2、加强信息公开服务群众力度。强调民意互动,积极借鉴其他部门经验做法,积极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程。在2013年网站后台操作集中培训的基础上,统筹规划、科学安排,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提高全局信息员的应用技能和水平。

3、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拓宽渠道,在进一步完善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和商务窗口公开的基础上,更大力度、更高频率通过电视、广播等多种形式来公开政府信息,以不断提高商务部门信息在群众、企业中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度数据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度数据统计表

类    别 

单位 

数量 

网上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 

 

901

其中:1、政策法规 

 

2

2、行政事项 

 

0

3、规划计划 

 

0

4、民生信息 

 

875

5、工作动态 

 

12

6、统计信息 

 

12

网上公开专栏访问量 

人次 

33355

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总数 

 

/

其中:1、当面申请数 

 

/ 

2、传真申请数 

 

/ 

3、网上申请数 

 

/ 

4、信函申请数 

 

/ 

5、其他形式申请数 

 

/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 

3、否决公开答复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