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宜兴市上半年国土资源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汇报
来源:市国土资源局 时间:2016-06-27 16:03:49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6-01993 生成日期 2016-06-27 公开日期 2016-06-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国土资源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土资源、能源 主题(二) 土地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其他 分类词 综合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宜兴市上半年国土资源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汇报宜兴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6月23日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保护资源、节约集约、维护权益、改革创新”的工作总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和国土资源管理新常态,勇于担当,积极履职,始终坚守资源保护红线,着力提升节约集约水平,不断…
 

宜兴市上半年国土资源重点工作

推进落实情况汇报

宜兴市国土资源局

2016623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保护资源、节约集约、维护权益、改革创新的工作总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和国土资源管理新常态,勇于担当,积极履职,始终坚守资源保护红线,着力提升节约集约水平,不断规范服务管理,坚持推进改革创新,并全力以赴配合做好土地例行督察,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为地方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上半年工作总体情况

(一)以严守红线为基础,不断扩大资源保护成效。一是全面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将耕地保护完成率列入市委、市政府对各镇(园区、街道)年度考核内容,且权重比往年更高,确保耕地保护责任落到实处。2010年以后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部上图入库。二是大力开展土地复垦整治。今年申报批准耕地占补复垦项目46个,拟新增耕地面积1611亩;申报批准挂钩和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23个,面积1002亩;申报批准省以上投资土地整理项目1个,规模10472。目前各类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三是严格规范矿产资源管理。做好新一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编制准备工作,目前已落实作业单位,正在收集相关资料。出让张渚镇白云洞宕口采矿权一宗,出让资源量364万吨。继续加强矿山开采现场动态巡查和月度监理,进一步规范开采秩序。加大矿山环境整治力度,今年重点做好西渚镇云湖路两侧边坡和大觉寺二期的环境治理项目,即将进场施工。四是不断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严格落实地方政府执法监管第一责任,加大对各镇(园区、街道)的考核力度,市委、市政府将发生重大违法用地行为与党风廉政、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环保问题等并列为六项扣分事项。开展2015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在全市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向各镇下达了整改任务书。全面应用视频监控系统及动态巡查信息系统,切实加强事前监管,加大巡查、制止力度,坚决有效制止新增违法用地的发生。共组织矿山宕口动态巡查100多次,制止乱采滥挖10余起,暂扣大型机械设备和运输车辆3台(辆),收缴保证金达10万余元。

(二)以节约集约为抓手,大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益。一是土地利用空间不断优化。编制上报《宜兴市城镇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实施方案》,保质保量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划定任务。编制完成《宜兴市十三五土地利用专项规划》,强化土地利用空间管制,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为宜兴十三五期间加快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提供资源保障。多规融合试点逐步展开,西渚镇多规融合研究规划已经编制完成,进入评审阶段;环保新城多规融合研究正处于资料收集和前期研究阶段。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准备工作,全面收集、分类梳理各镇(园区、街道)及发改、交通等部门的项目需求信息。二是保障服务效能不断提升。今年上半年共供应土地66宗、面积1753.9亩,全市2013年、2014年、2015年已批土地供地率分别为78.01%65.74%42.32%31个无锡市重点项目中有18个项目土地已供应到位。三是工业用地调查全面完成。全面摸清我市工业企业占地、规模及产出、税费收缴等情况,建立多部门土地利用效率共享数据库。四是新增建设用地前期评审后期评价制度全面推行。今年上半年对开发区阿尔特科技、丁蜀双桥金属制品厂等5个项目用地进行了前期评审,提升产业项目发展的水平和质量,提高了节约集约用地水平五是建设用地批后监管全面实施。一张图系统和土地动态巡查子系统为依托,及时、全面、准确掌握建设用地批后开发利用情况,对可能出现的批而未供、未按时开竣工建设、未按期缴纳出让金和土地闲置等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从重土地审批和土地供应向加强对土地利用的全程监管转变,避免新的闲置低效用地产生。上半年,我市共进行土地动态巡查254宗,其中出让金缴纳巡查27宗,交地巡查64宗,开工巡查78宗,竣工巡查85宗。

(三)以国土民生为根本,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一是全面落实征地补偿安置。全面完成农民人数和农用地数据库建库工作,为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我们及时与财政、人社等部门进行衔接,全面推进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明确要求被征地农民必须刚性进保,截止到620日,已有高塍、屺亭、杨巷、新建、周铁共计290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保障社保资金共计1451.16万元,切实维护了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二是切实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制定了《宜兴市2016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开展重点防治区域的隐患排查工作,共计排查地质灾害分布点16个,建立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监测点9个。完善隐患点镇、村、组及监测人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组织,发放工作明白卡9,避险明白卡25严格落实好巡查制度、灾情速报、值班制度,力争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防患于未然。及时处置新增隐患,防止地质灾害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有效化解涉土信访矛盾。定期召开信访会办会议,建立上下联动的快速反应机制,今年以来我局受理反映国土资源信访15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并基本化解了矛盾,没有产生较大负面影响,为全市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大局创造了良好的基础。

(四)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持续推动事业健康发展。一是助推土地供给侧改革。稳步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并出台《宜兴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租赁暂行办法》《宜兴市国有土地租赁办法》,在土地使用权价格体系、招拍挂制度、统一转让平台、收益分配机制、弹性出租制度等方面积极探索,着力构建出让、租赁、流转三位一体的建设用地多元供给体系。出台《宜兴市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为进一步推动闲置土地处置和盘活利用提供了政策依据。二是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在硬件建设上,克服现有办公条件较为简陋的困难,在我局二楼改建了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合理调整改建不动产登记窗口。在信息系统建设上,会同房管部门对土地登记、房屋登记数据进行梳理、整合,对不动产登记流程进行优化再造,合作开发了不动产登记与交易备案综合信息系统。在机构队伍建设上,市不动产登记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均已揭牌成立,完成了不动产登记机构首批人员划转,并利用晚间和周末休息时间对不动产登记业务人员开展集中培训。市政府已于620日发布通告,我市将于627日起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

此外,今年上半年我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配合做好土地例行督察有关工作。一是高度重视,强化组织协调。无锡市土地例行督察启动会后,我们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相关情况,并就做好迎检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市政府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及各镇(园区、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迎检工作领导小组,并专门召开土地例行督察迎检工作会议。二是主动配合,加强沟通衔接。我局在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向督察组提供有关资料、台账和档案,主要业务科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长住在督察组驻地,随时向督察人员进行解释说明。同时,积极协调市发改、建设等部门派人到督察组就相关问题进行沟通。三是积极举证,争取核销问题。针对督察组下发的外业核查清单和举证问题清单,我局利用五一假期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收集相关内业资料和外业照片作为证据,积极向督察组进行举证,努力争取将更多的问题进行销号。四是落实责任,确保整改效果。我局对涉及我市的问题清单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市政府召开了土地例行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向各镇(园区、街道)和相关部门下发了整改任务书,明确了整改的要求、时限和工作纪律。目前各项整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二、存在问题

我市国土资源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不可否认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特别是通过今年的土地例行督察,我们对宜兴国土资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一是违法用地仍然存在。从督察反馈的结果来看,我市仍然存在一些未报即用、未供即用、边报边用等现象,零星的违法违规用地行为仍未杜绝。二是土地利用效率仍然不高。批而未用、用而未尽、用而低效等现象仍然存在,部分僵尸企业土地难以得到有效利用。三是耕地保护压力仍然较大。我市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较大,占到无锡市的55%以上,在此次例行督察中暴露出基本农田划定不符合要求的问题,下一步整改的困难和压力较大。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我们将根据年度重点工作,对照目标抓进度,坚定信心抓落实,确保圆满完各项目标任务。重点围绕以下几方面抓好落实。

1、全面开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

2、稳步推进全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

3、保质保量抓好各类土地复垦整理项目的实施。

4、加快推进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和再利用工作。

5、切实加强矿产品生产运输长效管理。

6、进一步加快土地批供速度,保障发展用地需求。

7、进一步加大存量土地盘活力度。

8、不断完善不动产统一登记运转机制,提高服务水平。

9、继续抓好土地例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