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渚镇

张渚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关于开展灾后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13 09:57:00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6-02188 生成日期 公开日期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发布机构 公开形式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效力状况 公开程序
主题(一) 主题(二) 体裁
关键词 分类词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各村、居委:

受前阶段强降雨的影响,我镇各村、居委出现了不同程度内涝,个别区域进水严重,环境普遍受到污染,灾后防病形势严峻。为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做到大灾过后无大疫,现将开展灾后爱国卫生运动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救灾防病的重要意义

各村、居委要按照镇政府关于救灾防病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立足于抗大灾、防大疫,进一步提高对救灾过程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广泛深入地开展以救灾防病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把它纳入当地的救灾防病、重建家园工作总体方案中,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促进救灾防病工作。

二、明确任务,确保灾后爱国卫生运动各项工作深入到位

⑴、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大力普及防病知识

要充分运用各种宣传方式开展健康教育,增强群众自我防护、防病意识。当前的宣传重点是讲究饮水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搞好环境卫生整治,预防疾病流行;发生腹泻、发热等症状要及时就诊等内容。各村、居委要通过爱国卫生组织网络,将灾后防病宣传资料及时分发到每个受灾村(社区)的每户村(居)民家中,切实提高群众自我保健意识,指导群众开展灾后防病。

⑵、广泛发动群众,开展灾后环境卫生治理

各村、居委要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发动群众,形成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局面,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工作。要落实责任,加强村庄环境整治和公厕、垃圾房(桶)的卫生管理,疏通水沟,清除积水,把退水后淤积的垃圾污物运到指定地点进行填埋处理;对淹死的畜禽尸体,要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深埋处理;坚持环境治理与卫生防疫专业消杀相结合,大力整治“四害”栖息、孳生场所,清除“四害”孳生地,有效控制灾后“四害”密度和传染病的发生。

⑶、认真抓好饮食卫生,严防病从口入

灾后防病工作要突出重点,抓住要害,科学防病,要做好防止“病从口入”的相关工作,确保食品和饮用水安全卫生。禁止食用未经消毒的井水、河滩水,确保群众使用经过消毒处理的、安全的自来水;要加强食品安全的宣传工作,告诫受灾村(居)民不要食用淹死或死因不明的家禽家畜。

三、落实责任,切实保障灾后卫生防疫措施推进有力

灾后卫生防疫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居委要把灾区卫生防病防疫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一是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各村居委要实行一把手总负责、总协调制,确保灾后爱卫工作有序开展;二是灾后环境整治、防病防疫、健康教育等爱卫条线工作要有专人负责,细化任务,责任到人;三是镇政府将对灾后爱卫工作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考核,并作为各村(居委)年度卫生工作的考核内容。各村、居委要根据要求,要认真学习和传达各级领导对灾后防疫工作的指示精神,高度重视灾后卫生防疫工作;要紧扣灾后防疫需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引导灾区群众用自己的勤劳双手重建家园;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与相关责任部门的协调配合,推动各项灾后防疫工作科学、有序、有力、有效进行;要进一步抓好灾后防疫工作的跟进、细化和落实,为着手启动灾后必要的重建规划提供前期保障。

各村、居委要与有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切实落实灾后进水区域消毒消杀、健康教育,环境卫生治理、饮水饮食安全等主要措施,密切关注疾病的动态,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张渚镇人民政府

2016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