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2015年度决算报表说明
来源:市公用事业局 时间:2016-09-10 14:59:21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6-02870 生成日期 2016-09-10 公开日期 2016-09-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公用事业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天然气,生活污水,水务 分类词 能源,环保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第一部分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概况一、主要职能根据宜政办发(2010)86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的通知》,设立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主要职责:参与编制城市总体规划,负责全市供水、市政排水、污水处理、燃气热…
第一部分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根据宜政办发(2010)86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设立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主要职责:参与编制城市总体规划,负责全市供水、市政排水、污水处理、燃气热力、环境卫生和城区防洪等公用设施的规划建设工作,监督、检查有关公用设施施工质量和安全;
负责相关公用事业各项规费的征收、管理和使用;
负责全市供水、市政排水、污水处理行业管理,组织实施城市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工作;
负责组织协调城区防洪工作,制定城区防洪预案并组织实施;
负责全市环境卫生行政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及监管工作、负责城区环境卫生综合管理;
负责全市供气行业管理,监管全市供气设施安全运行和燃气器具经营;
组织实施相关公用事业行政许可,对全市相关公用事业履行监察稽查职能,查处违法违章行为。
二、单位构成情况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机关内设5个科室:办公室、计划财务科、工程建设科、行业管理科、组织人事科;2015年底,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下属6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环卫处、燃气处、水务处、公用事业监察大队、公用工程质量监督站、一体化中心(原河道办撤销)。
上述科室及事业单位的预决算一并编制。
2015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范围内在职人员56人(行政16人、事业40人)、退休人员10人,无借用和临时人员。
三、2015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工程建设有序推进。按照“精外延、提内涵,赶超一流”的建设思路,全面推进各板块的硬件设施建设,助推各项民生工程不断向前。供水上,建成和正在建设供水管网工程60公里,荆溪路供水改造基本结束,大汉岕水库DN800原水管道已完成铺设,进一步增强了全市供水的保障能力。完成环科园、湖㳇镇等5个村总计约5000多户的集中供水改造,供水的城乡一体化得到了更高的保障。污水上,建成紫霞山庄、湖㳇镇西路污水泵站2座,新建和在建污水管网60公里,完成老小区改造和工商企事业纳管120多处,进一步完善了覆盖城乡的污水管网体系。城市污水处理厂试运行良好,目前污水处理量保持在6万吨/日左右,极大地增强了我市污水处理的规模能级。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初步拟定了治理方案和行动计划。环卫上,飞灰填埋场除险加固工程项目建议书已审批通过,完成了25座公厕改造与7座公厕新建方案的论证,完成9000只垃圾桶的招标采购工作,并对全城3923只垃圾桶进行了更换、补缺。燃气上,完成建设天然气管网245公里,老小区天然气改造近2000户;蔬批站L-CNG和城东站LNG站已通过综合竣工验收,进入试运行阶段。城市水环境上,下小岭河、下漳河调水泵站工程正在抓紧建设中;下小岭河、东山支河、龙潭河等河道的生态文化景观工程已完成招标,已开始施工。
二是板块运行稳中有进。各板块以问题导向为原则,结合改革创新的研究和实践,加快走上了破除制约、突破瓶颈的创新之路,稳定精细运行再添新筹码。一是供水上优质保供进一步强化。不断追求“水量更充沛、水压更稳定、水质更优良”的目标要求,不断优化多水源调度、强化制水工艺、稳抓水质监测,全面确保出厂水及龙头水的优质安全。二是污水上常态运行进一步稳定。城市污水处理厂投用,更进一步优化了污水处理厂网布局,全面增强了我市污水处理能力。同时,全面把好污水处理厂上游水质监管关,严格控制来水水质,科学研究厂网联动、厂厂联动模式,重点督查排水量大、化工、印染、太阳能等行业的工业废水,初步实现水质预警应急机制,进一步优化了污水运行系统。三是环卫上精细运行进一步夯实。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优化顶层设计,精益求精。一方面,全面推进新一轮的环卫机制体制改革,组建了公用保洁有限公司,对原6个市场化公司进行整合并委托管理,逐步建立起现代环卫作业体系、考核体系和监管体系。另一方面,进一步推进常态化、高标准、精细化的保洁作业,特别是抓好了落叶季节、夜间保洁等重点工作内容,强化作业效率。积极推行城区慢车道、人行道机械化清扫,进一步打开了人机协同作业的新局面。通过合理分流、应急填埋等手段,做好垃圾收运处置工作。四是燃气上普惠格局进一步拓展。紧紧围绕“低碳、安全、效率、全覆盖”的战略目标,积极巩固我市天然气气化率领先的地位,大力拓展燃气普惠面。瓶装气方面,组建了公用燃气公司,按照“政府主导,市场推动”的瓶气推广方针,全面整合和优化瓶气市场,增强智能化钢瓶的普及,不断实现瓶气市场的安全稳定。五是城市水环境上城水共荣进一步展现。以“一般性降雨无积水、特发性降雨排得快、持续性降雨不受淹”的标准,对城区19个排涝设施,160公里雨水管道,15000多只雨水检查井、污水篦子进行全面检查维护和清疏养护,有效保障了排水系统正常功能的发挥。面对今年出现的严峻汛情,城市防汛体系顶住了压力,连续打好了数次城市防汛排涝的攻坚战,确保了市民百姓生产生活的正常进行。同时,城区河道始终围绕“保洁、清淤、截污、调水、生态修复”的五位一体工作方针,立足常态化的河道保洁工作,积极推动全市河道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
三是监管水平实现大提升。依托一体化中心监管平台,及时掌控各板块运行信息,及时实现操作调度。强化内部日常工作管理的流程化、规范化水平,把信息平台管控和应急水平提升到安全运行的战略高度。

 

第二部分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2015年度决算报表

详见附表。包括:
1、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 收入决算表;
3、 支出决算表;
4、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8、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9、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10、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11、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12、 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2015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2015年度收入、支出总计22168.67万元;与上年相比收入减少1560.59万元,减少6.58%;与上年相比支出减少1560.67万元,减少6.58%。主要原因是2015年度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城乡社区支出—污水处理费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收支总额为6000万元,2014年度为9478.96万元,净减少3478.96万元;2015年度项目支出经费收支比2014年度增加1792.61万元,为正常增长;2015年度基本支出经费收支比2014年度增加125.68万元,为正常增长。
(一)收入总计22168.67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22165.03万元,为当年从市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与上年相比减少1564.23万元,减少6.59%。主要原因是2015年度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城乡社区支出—污水处理费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收支总额为6000万元,2014年度为9478.96万元,净减少3478.96万元;2015年度项目支出经费收支比2014年度增加1792.61万元,为正常增长;2015年度基本支出经费收支比2014年度增加125.68万元,为正常增长。
2、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3.64万元,主要为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二)支出总计22168.67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719.41万元,主要用于基本支出(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65.96万元,增长10.09%,为正常增长;
2、城乡社区(类)支出21449.26万元,主要用于项目支出及小部分基本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1626.63万元,减少7.05%。主要原因是2015年度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城乡社区支出—污水处理费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收支总额为6000万元,2014年度为9478.96万元,净减少3478.96万元;2015年度项目支出经费收支比2014年度增加1792.61万元,为正常增长。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本年收入合计22165.0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2165.03万元,占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本年支出合计22168.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79.13万元,占3.51%;项目支出21389.54万元,占96.4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2015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22168.67万元,与上年相比收入减少1560.59万元,减少6.58%;与上年相比支出减少1560.67万元,减少6.58%。主要原因是2015年度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城乡社区支出—污水处理费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收支总额为6000万元,2014年度为9478.96万元,净减少3478.96万元;2015年度项目支出经费收支比2014年度增加1792.61万元,为正常增长;2015年度基本支出经费收支比2014年度增加125.68万元,为正常增长。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2015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22575.88万元,支出决算为22168.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2%,为正常增减。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
1、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726.19万元,支出决算为719.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07%,为正常增减。
(二)城乡社区类
1、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年初预算为15849.69万元,支出决算为15449.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47%,为正常增减;
2、污水处理费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项)。年初预算为6000万元,支出决算为6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2015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79.13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723.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75.66万元、津贴补贴441.33万元、社会保障缴费76.2万元、退休费69.07万元、医疗费3.3万元、住房公积金57.17万元、购房补贴0.67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1万元;
(二)公用经费55.6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6.88万元、印刷费0.59万元、邮电费1.23万元、差旅费0.9万元、培训费0.45万元、劳务费36.36万元、工会经费7.2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4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168.6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918.29万元,增长13.46%。主要原因是2015年度项目支出经费收支比2014年度增加1792.61万元,为正常增长;2015年度基本支出经费收支比2014年度增加125.68万元,为正常增长。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6575.88万元,支出决算为16168.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54%,为正常增减。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79.13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723.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75.66万元、津贴补贴441.33万元、社会保障缴费76.2万元、退休费69.07万元、医疗费3.3万元、住房公积金57.17万元、购房补贴0.67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1万元;
(二)公用经费55.6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6.88万元、印刷费0.59万元、邮电费1.23万元、差旅费0.9万元、培训费0.45万元、劳务费36.36万元、工会经费7.2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4万元。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7.13万元,占“三公”经费的64.6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支出3.24万元,占“三公”经费的29.37%;公务接待费支出0.66万元,占“三公”经费的5.9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7.13万元,无预算指标,系各级相关部门临时性通知和安排,审批手续齐备。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团组2个,累计3人次。开支的内容主要为:赴荷兰考察污水处理项目1人、赴新加坡、香港考察环境卫生等民生项目2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支出3.2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3.24万元,完成预算的95.29%,为正常压降。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单位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等,2015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
3、公务接待费0.66万元。其中: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66万元,完成预算的7.33%,决算数小于预算的主要原因是更进一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更进一步严格控制公务接待的规模、人数及标准。2015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的国内公务接待5批次,72人次,主要为接待外省市代表团考察宜兴公用事业发展及媒体宣传人员等。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1.41万元,无预算指标。2015年度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召开的会议1个,参加会议20人次,主要为建设海绵城市工作会议。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9.86万元,无预算指标。2015年度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组织的培训5个,组织培训500人次,主要为法制知识、质安业务、安全技能及燃气行业安全等培训。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2015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无年初结转和结余,本年收入决算6000万元,本年支出决算6000万元,年末无结转和结余。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城乡社区支出(类)污水处理费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项)支出决算6000万元,主要是用于支付给特许经营污水处理企业的处理费收入。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5年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5.63万元,比上年减少21.15万元,减少27.55%,为正常压降。
(二) 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5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4.7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44.77万元。
(三)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止2015年12月31日,本部门无车辆(注:发生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的车辆为政协配给市级领导用车,产权不属于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三、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指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用于保障环卫、燃气、水务、公用事业监察、公用工程质量监督、一体化中心等板块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项目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类)污水处理费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项):指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用于保障污水处理板块正常运行,支付给特许经营污水处理企业处理费的项目支出。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指市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

支出”经费。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2016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