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2016年度部门预算公开内容
来源:市商务局(口岸办) 时间:2016-09-30 09:41:19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6-03672 生成日期 2016-09-30 公开日期 2016-09-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口岸办)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主题(二) 体裁 其它
关键词 分类词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2016年度部门预算公开内容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2016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三、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第二部分商务局2016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2016年度部门预算公开内容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2016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三、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第二部分商务局2016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商务局2016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 主要职能

    宜兴市商务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其主要职责如下: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外商投资、服务外包和口岸开放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编制全市商务发展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指导性计划,协调处理执行规划和计划中发生的问题,监测分析全市商务运行状况,研究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趋势和流通体制改革并提出建议。

(二)负责推进全市商贸流通产业发展。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工作,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会展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推进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拟订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并做好相关推进管理工作。   

(三)负责全市商贸市场体系建设工作。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研究提出国内外资金投向我市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和完善农村和社区商贸市场体系,调控和监测全市商贸运行状况,发布市场信息,负责全市商贸领域标准化、信息化工作。 

(四)承担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责任。拟订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的相关政策措施,牵头组织商贸市场行政综合执法工作,推动商贸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五)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六)负责全市进出口贸易管理工作。拟订促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承担机电产品进出口及进口国际招标、加工贸易、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管理工作,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及各类进出口许可证申请报批,规范对外贸易经营秩序,推进贸易便利化,推进出口品牌和出口基地建设,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七)负责全市技术贸易工作。执行国家对外技术贸易、进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进出口政策,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按分工承担涉外知识产权相关保护工作,依法监督全市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和国家限制出口技术的工作。

(八)负责公平贸易工作。承担协调全市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对事务,建立公平贸易预警机制,组织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参与开展反垄断调查;承办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

(九)负责指导、协调和管理全市利用外资工作。拟订我市利用外资政策并组织实施,依法在授权范围内核准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变更事项,依法核准外商投资项目的合同章程及法律规定的变更事项,依法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指导和规范投资促进工作,承担市利用外资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十)负责全市对外经济合作工作。拟订和执行促进对外经济合作的政策措施,管理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和境外就业等,依法审核、报批市内企业在境外投资开办企业和机构,并实施监督与管理,负责全市对外援助项目和接受国际援助的归口管理。

(十一)负责全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工作。拟订和执行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协调推进服务外包示范区建设,协调组织服务外包产业重大招商活动。

(十二)负责省级以上开发区的指导、服务、协调和管理工作。参与全市开发区建设布局和规划,承担省级以上开发区的初审、报批、管理、协调、服务等工作,提出开发区经济发展、体制创新等政策措施,协调解决开发区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十三)负责全市口岸管理工作。拟订和执行促进口岸发展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各类开放口岸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审核、报批工作,承担全市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需要协调解决的有关工作。

(十四)负责指导镇、园区、街道、部门商务机构的业务工作及全市商务队伍业务建设工作;负责全市商务团组出国(境)管理工作;负责全市海外经贸网络的建设与管理;联系有关协会、商会。

(十五)协调检验检疫、海关、海事、质监、外汇、银行、税务、工商、出口信用保险等部门与商务工作有关的事项。

(十六)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16年全市商务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产业、创新、开放、协调、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工作总方向,更加注重实施经济国际化战略,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注重推动高水平双向开放,更加注重推进流通现代化,更加注重培育新的发展动能,保持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各项业务平稳健康发展,努力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

2016年全市商务发展的主要目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限上企业零售总额增长8.4%;外贸进出口增长4%、出口增长5%;实际利用外资达到4亿美元,制造业到位外资达到2.6亿美元;境外中方投资额达到4.15亿美元;服务外包增长10%以上。

    三  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根据上述职责,我局设8个行政科室,分别是:办公室、外贸管理科、外经管理科、外资管理科、市场秩序管理科、商贸市场发展科、口岸管理科、政策法规科;下设5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分别是:市外商投资促进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宜兴市委员会、市外商投资企业调解中心、市口岸服务中心、市商务执法大队。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根据市财政局《宜兴市市级预算单位2016年部门预算定额标准》的要求,按照“完整透明、公平绩效、统筹平衡、厉行节约”的编制原则,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局财政业务的实际情况,坚持量力而行、精打细算、勤俭办事,进一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第二部分 商务局2016年度部门预算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商务局2016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商务局2016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1161.87 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58.51 万元,增长5.3 %。主要原因是增加提租补贴等工资福利费。

(一)收入预算总计1161.87 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1161.87 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1161.87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8.51 万元,增长5.3 %。主要原因是增加提租补贴等工资福利费。

(二)支出预算总计1161.87 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61.87 万元,主要用于行与事业运行。与上年相比增加58.51 万元,增长5.3 %。主要原因是增加提租补贴等工资福利费支出。

此外,基本支出预算数为825.87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0.51万元,增长22.29 %。主要原因是增加提租补贴等工资福利费支出。

项目支出预算数为336 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 万元,减少0.59 %。主要原因是减少事业运行条线考核支出。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商务局本年收入预算合计1161.87 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61.87 万元,占100 %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商务局本年支出预算合计1161.87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825.87 万元,占71.08 %

项目支出336 万元,占28.92 %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商务局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161.87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58.51 万元,增长5.3  %。主要原因是增加提租补贴等工资福利费。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商务局2016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1161.87 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58.51万元,增长5.3%。主要原因是增加提租补贴等工资福利费支出。

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

1、商贸事务行政运行支出1029.1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7.76 万元,增长5.95 %。主要原因是增加提租补贴等工资福利费支出。

2、商贸事务事业运行支出132.7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75 万元,增长0.57 %。主要原因是增加提租补贴等工资福利费支出。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商务局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825.87 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758.27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等及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67.6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商务局2016年无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商务局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161.8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8.51 万元,增长5.3 %。主要原因是增加提租补贴等工资福利费。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商务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758.27 万元。主要包括:

基本工资67.39万元、津贴补贴(含提租)269.24万元、奖金3.4万元、社会保障缴费64.31万元、伙食补助费0.88万元、绩效工资161.82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2.4万元、退休费110.59万元、救济费2万元、医疗费3.3万元、奖励金0.04万元、住房公积金60.75万元、购房补贴1.3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85万元。

(二)公用经费67.6 万元。主要包括:

商品和服务支出55.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万元。

十、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2016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1029.11万元,比2015年增加57.76万元,增长5.95 %。主要原因是:增加提租补贴等工资福利费等。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商务局2016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12万元,占“三公”经费的80%;公务接待费支出3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20 %。具体情况如下:

1、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支出12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2、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3 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入。

三、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四、项目支出: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发展项目、市发展项目支出安排数等。

五、“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附件:2016年宜兴市商务局部门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