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规划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16-11-22 13:09:02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规划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规定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现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编制如下,接受社会公开监督:
     一、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工作机制
    我局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了局党组会议、局长行政办公会议和局规划业务工作例会的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局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办公室、信息中心为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能科室,确定了文秘、网络管理员为政务信息员,具体负责相关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我们结合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建设及本部门实际情况,制定了工作计划及政府信息公开实施计划,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落实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方式,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了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程序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责任综合考核体系,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拓展公开形式,增强公开效果
    根据我局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情况,从实际出发拓展公开方式。我们除按要求在市政府网站和我局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外,还结合规划工作实际,建立规划公示制度,对于行政许可事项在施工现场外设置规划公示牌,对于规划编制工作,通过媒体和局规划展厅进行公示。
    以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为依托,充分利用规划信息网,深入推进“阳光规划”建设。通过硬件设施的配备和软件技术的开发,改变我局内外网物理隔离的现状,联通行政权力网,实现规划行政审批“全上网”。形成规划公示常态化工作机制,抓好规划公示形式、格式的规范化,使规划公示能够“接地气”,在规划网站吸引公众参与上实现了新突破。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分为对外公开和对内公开两部分。对外公开内容包括各项政策法规、机构设置、办事指南、最新政务动态、各种新出台的文件及各科室主要职责、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办理业务情况、联系电话及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并设置投诉信箱,网上答复群众的各种疑问,加强与社会、群众的沟通互动;对内公开内容包括我局领导班子成员廉洁自律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干部任用、考核及奖惩情况、车辆使用情况,物资采购情况,干部职工关心的其他重要事项,并设立政务公开栏,在局办公楼大厅显著位置上墙公布我局主要职能、领导分工、科室职能等内容,通过行政服务中心规划窗口发放“服务告知单”等形式,公开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和办事结果等内容。
     (一)主动公开数量
    2015年,我局认真答复12345、市长信箱、规划论坛各类群众咨询建议,回答网民提问共计120余件1200余条,答复规划局网站网民提问300余件、政府网网民提问46件。我局网上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9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总数2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访问量达到12000人次。同时,我局还结合信访工作积极推进“阳光规划”建设,将每件信访案件的受理当作是公开规划信息和宣传规划理念的机会,全年共受理信访局转件12只,市委、市政府、人大及政协转件4只,市纪委3只,省政府、省建设厅3只,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共办理“两会”提案、批评建议70件,其中主办件25件,协办件45件,答复满意率100%,通过提案办理工作,准确把握社会各界对城乡规划工作的新需求、新要求,促进规划工作的科学有序发展。
    (二)主动公开内容
     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工作计划总结、行政许可、规划编制、资金使用和监督、机构编制和人事等6大方面内容。
    (三)公开形式
    1.互联网
    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阳线论坛以及我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市规划局主要领导名单,我局基本情况(机构设置、组织人事、办事程序等),相关法规规章、行政许可事项、规划编制等。
    2.现场公示
    对经依法进行行政许可的建设项目,除涉密项目外,均在施工现场外设置“规划公示牌”,公开项目规划许可情况。积极参加市政府举办的现场咨询活动宣传相关规划及法律法规,对其他规划在公共场所长期或不定期进行公开。
    3.报刊新闻及座谈会
    今年,我们通过报刊、电台、网站、座谈会等形式及时宣传了《宜兴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0)》等重大规划编制情况及编制内容,通过召开规划市民顾问季度会、全市城乡规划座谈会系统宣讲规划编制思路及编制理念,同时,针对网络时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点,建立了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安排专人负责网站回复和日常管理,及时向社会公开我局相关政府信息。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个别科室和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没有及时总结、分析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些规划和规划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相当一部分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尚不熟悉,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还需进一步宣传、引导加强。
    3.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不够细化,实质性内容尚待进一步充实。在更新维护、监督约束等方面的工作尚需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及时完善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产生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并进行公开前的审核审查工作,及时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2.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3.建设长效工作机制。以市规划展示馆即将建成使用为契机,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宜兴市规划局    
2016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