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宜兴市法制办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 时间:2016-11-25 10:50:00 浏览次数: 字号:[ ]

宜兴市法制办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办依据《中华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宜兴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以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为主线,搭建政务环境下的信息公开体系,发展多元化的宣传手段,为全市法制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支撑。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认识

为切实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政府法制办领导班子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工作重要组成部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科长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负责人,明确了分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落实到人。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等制度进行审查,承办人具体负责,分管领导严格把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合法性。

二、创新公开形式,提高实效性

(一)创新公开载体。为方便群众了解政府法制工作,2016年我办进行了门户网站改版升级,严格按照《宜兴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的要求,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共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动态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年度报告、政府信息意见箱等七个版块。改版升级后的我办门户网站条目更加清晰,页面更方便于查询。在平时工作中,我办积极主动的更新网站信息,全年共上传规范性文件20余件,法制信息、动态20余条。

(二)推进决策公开。一是依据《宜兴市规范性文件制定办法》的规定,我办于年初向社会公开征集立法项目建议,制定《2011年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向社会公布。并先后将《关于修改宜兴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的决定》、《宜兴市公路管理办法》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规范性文件通过登报、网站公示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进一步推进规范性文件制定的民主化、科学化。二是按照《宜兴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要求,通过征询、社会听证、专家论证等方式,并起草了《宜兴市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办法》、《宜兴市市民代表列席政府重要会议制度》等制度,规定在制订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公共政策时,应当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推动公众有序参与。三是通过对《宜兴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实施周年检查,公安、城管两个部门依法履行职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的重点专项监督检查等方式,进一步加大政策执行落实情况的信息公开力度。

(三)推动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在去年全面清理审核本市所有部门涉及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各类行政执法职权,指导编制相关公开目录和运行流程的基础上,落实任务,明确责任,重点推进了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权力行使过程和行政执法结果的动态公开。全年共审核通过行政处罚职权项目变更100余项,行政许可职权项目变更20余项,其他行政职权项目变更20余项,新增行政许可职权项目2项,并通过政府网站、《宜兴日报》等载体予以公示。

三、健全考评机制,做好监督工作

我办将“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听证制度”,“公众参与决策机制”及“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制度”等内容纳入年度依法行政考核目标内容,制定了考核评比细则,对各部门、镇、街道、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目标分解,量化考评。

四、积极开展培训和宣传工作

(一)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我办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全市政务公开各项会议及培训,掌握行政职权网上运行的相关业务知识。同时,于今年分别对全市233名行政执法机构负责人和市各部门、各镇(街道)63名法制机构负责人进行为期2天的专题研修;对492名新领证行政执法人员分两期举办为期3天的封闭式培训、考试。培训内容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宜兴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相关文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二)以活动促宣传,以宣传促公开。我办于今年9月举办了第四届依法行政宣传咨询服务月活动,全市所有行政机关都到场参与,并深入万石、新建、太华三个镇,深入群众中宣传法律知识、部门职能,现场接受法律咨询,听取群众意见,及时提供现场答疑。活动共发放包括影像资料及各类画册宣传资料约5万余册,受理各类投诉约80多件,所有投诉均在活动后通过书面答复或电话沟通得以妥善解决。今年活动中所发放的宣传资料形式更为多样,参与人数、发放资料和受理投诉数量也创历年新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认真做好我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知识信息库的编制审核工作,满足公众对公共服务不断提高的要求。

同时,应当看到,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各项日常工作的开展有待于深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需要进一步强化等问题。在2016年度,我办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

一是加强学习,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能力。组织全办人员继续深化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宜兴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精神,确保各项工作的扎实推进。

二是认真落实,全面做好各项日常性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公开各项要求的公开事宜,自觉接受广大公众的监督。

三是提升质量,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建设与维护。全面、深入做好我办门户网站的建设工作,积极做好信息报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