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06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保障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空气质量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6-11-30 16:39:00   [        ]     
文号 宜政办发[2016]116号
制发机关 宜兴市法制办
成文日期 2016-11-30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有关部门:

   《宜兴市保障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空气质量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0月23日

宜兴市保障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空气质量工作方案

2016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市举办,为切实做好会议期间无锡空气质量的保障工作,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推进我市空气质量改善,保障物联网博览会期间我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细颗粒物(PM2.5)指标日均值优于国家二级标准。

二、工作原则

(一)综合施策、改善质量。综合强化工业、机动车、建筑工地、秸秆焚烧等污染源管控措施,确保空气质量达标。

(二)管治结合、突出应急。以强化大气整治和会期临时管控措施为主,完善应急和联动机制,从严要求并确保落实。

(三)密切协作、区域协同。根据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保障工作的需要,配合无锡协同实施保障措施,积极发挥联防联控的作用。

三、保障时间

2016年10月29日0时—2016年11月1日24时

四、会前整治措施

全面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省、市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重点推进电力行业超低排放改造、高污染燃料锅炉综合整治、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黄标车淘汰等重点工程。10月底前,力争完成大气污染防治年度计划中的重点任务的90%以上。各地、各部门要根据此要求,组织落实好本地、本部门大气污染防治年度计划。

五、会期保障措施

(一)严格燃煤电厂排污控制

加强火(热)电机组脱硫、脱硝、除尘设施运行和监管,确保稳定达标排放。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燃煤机组全部停产;达到火电厂燃煤机组特别排放限值的火电机组力争限产30%;未达到火电厂燃煤机组特别排放限值但达标排放的火(热)电机组力争限产50%。以上火(热)电机组的停、限产措施对用于民生保障及生产安全所需除外。(责任单位:市发改委、经信委、环保局,各镇、园区、街道人民政府)

(二)严控煤质

全市重点燃煤企业必须使用硫分低于0.7%、灰分低于15%的优质煤炭。常年运行的燃煤锅炉通过采取降低生产负荷、使用优质煤炭和加强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管理等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30%以上。燃煤企业应在会期保障期间之前做好优质煤炭的采购和储备工作(重点燃煤企业管控名单见附件1)。(责任单位:市发改委、经信委、环保局,各镇、园区、街道人民政府)

(三)实施重点废气排放企业限产、停产

所有未按期完成治理任务、未安装废气收集处理装置或设施不能正常运行、废气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工业企业一律停产(停产是指停止生产;限产基数为2015年实际日均产量,2016年新建企业基数为1—9月日均产量,通过停运部分设施实现限产的企业,其他生产线不得超过停产措施实施前生产负荷;对停产后需进行设备、管道清洗、清扫、放空等维修保养作业可能产生废气污染的企业,需提前一段时间开始停产作业的准备,确保到10月29日上述工序全部完成,停止所有废气排放,下同)。化工企业禁止开、停车作业与检修放空作业。支持和鼓励相关企业妥善安排年度生产计划,在会期保障阶段实施停产大修。严控化工、医药、表面喷涂、印刷等行业生产过程中的无组织有机气体排放。

按照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及挥发性有机物等各项污染物减少排放50%以上的要求,排定一批停产、限产企业名单并落实停产、限产措施(会期保障重点工业企业停产、限产名单见附件2)。(责任单位:市环保局,各镇、园区、街道人民政府)

(四)加强油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管控

所有未安装油气回收治理设施或油气回收治理设施不能正常运行的储油库、加油站、油罐车一律停止使用。(责任单位:市商务局、交通运输局,各镇、园区、街道人民政府)

(五)加大机动车限行管控

加大公共交通运力保障,倡导“绿色出行”。做好高污染车辆区域限行工作。(责任单位: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

(六)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

全市建筑机械、林业机械、园林机械、港作机械、工程机械等非道路移动源停用30%(市区)。(责任单位:市建设局、农林局、水利农机局、公用事业局、交通运输局、环保局)

(七)强化施工扬尘污染控制

推行绿色文明施工,落实建筑和道路施工现场封闭围挡、设置冲洗设施、道路硬化等扬尘防治措施,对扬尘治理不合格、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施工场地实施停工整顿(市区扬尘管控重点工地名单见附件4)。(责任单位:市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公用事业局、城管局)

(八)控制各类尘源

实施工业企业和裸地扬尘无组织排放的有效治理,港口、码头、车站、商品混凝土搅拌站等装卸作业及物料堆场落实控尘措施。煤炭、渣土、沙石等易产生扬尘物料实现密闭化运输,严禁抛洒滴漏。(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环保局、城管局)

(九)加强道路保洁

实施道路保洁专项保障方案,对城市主次干道、主要支路等增加作业频次,提高道路机扫率和冲洗比例。(责任单位:市公用事业局、交通运输局)

(十)严控其他大气污染

严禁露天烧烤和垃圾、秸秆露天焚烧。(责任单位:市城管局、环保局,各镇、园区、街道人民政府)

六、会期应急保障措施

(一)启动条件

会期保障阶段,根据预测预报结果并经会商,达到应急保障启动条件时,在严格落实会期保障措施的基础上,由市政府批准后启动相关应急保障措施。

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即可启动应急保障:

1、预测未来48小时全市空气质量可能超过国家二级标准;

2、预计未来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高于三级时。

(二)解除条件

经监测,当天全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且经预测预报和会商确认会期全市空气质量能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或空气污染气象条件低于等于三级时,由市政府批准后解除。

(三)应急保障措施

1、加大燃煤电厂(含热电)排污控制

达到火电厂燃煤机组特别排放限值的火电机组(含热电)限产50%;未达到火电厂燃煤机组特别排放限值的火电机组(含热电)全部停产。以上燃煤火电机组(含热电)的停、限产措施对用于民生保障及生产安全所需除外。(责任单位:市发改委、经信委、环保局,各镇、园区、街道人民政府)

2、扩大企业停产、限产范围

按照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及挥发性有机物等各类污染物减少50%的要求,再落实一批水泥、有色金属冶炼、钢铁、石化等重点行业企业停、限产措施。实施企业停产、限产应急措施,应确保安全生产(会期应急保障重点工业企业停产、限产名单见附件3)。(责任单位:市环保局,各镇、园区、街道人民政府)

3、严控机动车污染

采取市政府提出的其他保障措施。(责任单位: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各镇、园区、街道人民政府)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协调配合。按照市政府部署要求,各镇、园区、街道协同开展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强化区域联动,为实现全市空气质量达标贡献最大力量。

(二)严格落实责任。市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市长牵头的市G20峰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G20峰会空气质量保障方案。各属地政府和市各相关部门严格按照G20峰会空气质量保障方案,重点细化会期、应急保障措施,完善保障工作机制,明确监管责任人,明确具体管控名单,督促企业制定“一厂一策”。加强对各项工作措施执行情况的评估检查,确保落实到位。

(三)强化执法监管。市政府牵头开展统一的执法监督检查,重点督查组织领导情况和管控措施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市发改、经信、环保、公安、交通、建设、城管、商务、安监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开展专项执法监督检查,确保各项环境保障措施落实到位,有效防范并及时消除环境风险隐患。

(四)加强预测预警。市环保、气象部门加强环境、气象信息共享,健全会商机制,每日分析空气质量趋势,发布未来48小时空气质量预报。

(五)加强信息沟通。10月29日至11月1日会期保障期间,各地、各部门每天下午4︰00前,将保障措施落实情况报市环保局。

联系人:市环保局污控科徐湛清     

联系电话:87998044传真:87981671

电子邮箱:yxhbwkk@163.com

附件:1、宜兴市重点燃煤企业管控名单(略)2、宜兴市会期保障重点工业企业停产、限产名单(略)3、宜兴市会期应急保障重点工业企业停产、限产名单(略)4、宜兴市扬尘管控重点工地名单(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