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06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宜兴市城区停车管理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的通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6-11-30 16:41:00   [        ]     
文号 宜政办发[2016]114号
制发机关 宜兴市法制办
成文日期 2016-11-30
文件类别 通知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为加强我市城区停车管理工作,充分运用行政管理、市场调控、社会资源等各种有效手段,着力汇集各方工作合力,逐步缓解城区停车难突出问题,有效提高城市综合治理效能水平。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发[2016]6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关于进一步完善城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及用地政策的通知》(建城[2016]193号)精神,结合我市停车管理工作实际,现就建立城区停车管理协调联动工作机制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市城区停车管理协调联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周军同志任副组长,成员由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公室、城管局、公安局、规划局、国土资源局、建设局、住房局、交通运输局、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局、物价局、法制办、机关党工委以及宜城街道、环科园、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负责同志担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市城管局局长陈法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召集城区停车管理联席会议,研究部署阶段性工作,协调解决涉及城区停车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各责任单位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依照职责分工,明确专人负责工作开展。

二、责任分工

1、市城管局:牵头城区停车管理工作,加大管理与执法力度,强化停车秩序整治;做好城区停车资源普查登记,牵头相关部门,审核划定城区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对有条件的区域实施错时开放管理,积极引入智慧停车、停车诱导等技术支撑平台,提高停车管理效能;推动停车收费改革,合理扩大停车收费管理区域范围,实施区域差别化收费标准,运用价格杠杆提高停车泊位周转率,同时试点实施公共停车场点委托经营、特许经营;协助规划建设部门,推进城区公共停车场的选址布点及建设工作,并做好相关停车场的承接运营管理工作;强化公共自行车服务质量,按照城市功能发展要求,扩大站点覆盖范围,进一步倡导绿色低碳出行。

2、市公安局:会同城管部门,拓展交通示范路、严管路覆盖面,加大交通违章查处力度,严格实施货运车辆限行禁行管理措施,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参与城区道路停车泊位设置会商工作,统筹动态静态交通管理,根据道路状况,合理安排道路临时停车点。

3、市规划局:做好城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研究制订建设项目停车设施配建标准,提高公共场所停车泊位配设数量,根据城市规划布局结构做好公共停车场、专业货运停车场规划选址工作,从源头上加强城市停车设施配置。同时,要强化刚性约束,制止查处相关违规行为,确保停车场点建设规划执行到位。

4、市国土局:全面落实上级关于停车场建设用地供地保障政策,对城区长期闲置未开发地块,按政策规定收回后,优先考虑专业停车场或临时停车点建设。

5、市建设局:负责市区公共停车场的建设及城市外围货运车辆停车场的建设,积极采用空间地下停车设施,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率;结合街景改造和道路改造,合理增设停车泊位,优化盲道设置,改善道板停车基础条件,及时修复损坏道路设施,维护停车管理基础环境;负责相关农贸市场停车设施的清理、改造、增设以及督促经营者做好周边停车秩序的维护管理工作;负责对现有地下人防设施进行清理,可供停车的要对社会开放用于车辆停放。

6、市住房局:推动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创优建设,强化物业管控小区内部及门前停车秩序力度,指导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就增建改建小区停车泊位做好民主协商工作。

7、市交通局:加强行业管理指导,规范公交出租车、汽车维修、物流配载等领域车辆停放管理,促进物流运输集中入场经营,取缔非法经营行为;优化公交线网,积极采取定制公交、远程报站、网上公交等便利措施,切实方便市民搭乘,减少私家车出行,缓解拥堵情况。

8、市财政局:做好公共停车场建设、智能停车管理项目等停车专项资金的审核安排拨付工作。

9、市发改委:强化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将建设公共停车场、专业货运停车场纳入政府重点投资工程、民生实事项目;推动城市停车产业化发展,研究出台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公共停车场建设管理领域的政策意见,鼓励社会民间资本投资营运停车场。

10、市经信委:建立健全企业公民诚信管理体系,将违法停车等交通违章违规行为纳入征信采集范围,进一步强化约束机制。

11、市物价局:负责做好城区停车收费管理改革工作,有效发挥价格杠杆调节分流作用。

12、市法制办:负责对相关停车管理政策法规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

13、市级机关党工委:发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示范引领作用,将停车管理工作纳入文明机关创建内容,组织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强化公务人员遵章守纪意识。

14、宜城街道、环科园、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强无物业开放式居民小区的停车管控工作,推动小区综合治理改造,改善老旧小区环境秩序,同时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大力倡导市民群众遵章停车,配合职能部门做好城市停车管理工作。

15、市各新闻宣传单位:做好城区停车管理在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的宣传报道、社会引导工作。

三、工作要求

1、强化思想认识。停车管理作为城市交通秩序管理的重要内容,伴随着我市汽车保有量的急剧增长,停车需求与泊位供给的矛盾日益尖锐。当前,我市城区停车管理各类矛盾交织、问题十分突出,“停车难、停车堵、停车乱”成为了影响城市功能正常运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制约瓶颈,已经到了迫在眉睫、非下苦功治理不可的地步。相关部门单位要从维护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全局高度出发,将做好停车管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着眼长远发展,着力关键难点,着重创新突破,持续发力、久久为功,逐步化解突出管理矛盾和重点问题,切实改善城区停车管理秩序,着力为打造“强富美高”新宜兴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形象。

2、坚持问题导向。停车管理方面存在问题是城市现代化进程中必须要解决的突出矛盾。市城区停车管理协调联动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引领作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组织专题会商研究,进行现场办公督导,注重对现实困难、薄弱环节、难点工作的研究分析,深刻把握问题实质,及时进行对症施策,切实做到导向明确、有的放矢。要注重建管并举、标本兼治、长短结合,一方面要深入挖掘城区停车资源,加大停车场点建设,增加停车泊位施划,实施差别化停车收费,运用价格杠杆调节,倡导鼓励市民绿色出行,纾解停车需求矛盾,另一方面要强化综合施策、常态治理,提高违章查处率,加强长效管控,努力将城区停车秩序管理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3、加大统筹力度。城区停车管理涉及范围广、攻坚任务重,市城区停车管理协调联动工作领导小组要围绕解决停车管理领域中存在的关键节点、突出问题,着力强化综合统筹力度,坚持执法整治与管理服务并行推进,实施跨部门、跨领域指挥协调,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工作优势、职能作用,有效形成互补支撑和攻坚合力。要强化全民参与意识,动员全社会参与,把整治乱停车与文明交通、文明出行等紧密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好学校、医院、中心商业区等重点路段、重点区域的停车难、停车乱问题。

4、严格督查考核。市城区停车管理协调联动工作领导小组要对各部门单位部门停车管理落实情况,定期进行全方位检查督促,并纳入年终目标管理考核;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要及时向责任单位发出督办通知,对整改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工作责任。同时,各部门单位要及时总结提炼、分析研究停车管理工作的经验做法,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强化长效常态管理,形成可供借鉴、值得推广的停车管理新路径、新模式。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