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宜兴市粮食局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来源:市粮食局 时间:2017-01-20 09:17:18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7-06482 生成日期 2017-01-20 公开日期 2017-01-2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粮食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管理,预算 分类词 经济管理,财政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宜兴市粮食局2017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主要职能。宜兴市粮食局作为市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之一,目前内设6个科室、1个中心,主要包括办公室、购销业务科、产业科、财务审计科、劳动人事科、监察室和粮食监督检查中心。粮食局的主要职能是编制本市粮食总量平衡和粮食流通布局及…

宜兴市粮食局2017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主要职能。宜兴市粮食局作为市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之一,目前内设6个科室、1个中心,主要包括办公室、购销业务科、产业科、财务审计科、劳动人事科、监察室和粮食监督检查中心。粮食局的主要职能是编制本市粮食总量平衡和粮食流通布局及行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夏秋两季粮食收购、粮食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多渠道扶持和培育粮食产业龙头企业建设发展等工作。

二、2017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改革的深化之年和推动宜兴粮食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我们要从制约粮食工作发展的主要矛盾入手,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精准发力,推动粮食产业发展更健康。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严守底线,切实维护售粮农民利益。当前,政策性粮食库存居高难下,粮食收购压力空前,特别是夏粮收购,小麦商品率高,农民售粮意愿强烈,售粮时间集中,极易引发“卖粮难”。作为粮食部门,要把抓好粮食收购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完善预案,未雨绸缪。1、多管齐下备足仓。切实抓紧抓好仓容准备,确保农民种粮卖得出,粮食收购稳定有序。加快腾仓并库,促进粮食销售和出库交割进度,争取加大政策性粮食的竞价销售力度,安排好地方储备粮的轮换销售,加快企业自营粮销售。加快新建仓容建设,扩大收储能力。2、强化宣传重引导。坚持正确的宣传舆论导向,运用多种宣传方式,全方位加强对收购政策的宣传,使党的惠民政策公开透明,深入人心,做到执行国家惠农政策不走样。一方面,加强系统内的政策培训和业务操作指导,另一方面,广泛加强对售粮农民的宣传解释,使广大农户听得懂、能理解、好接受,做到自觉加强整晒,确保质量,并形成合理、稳定的价格预期,做到丰产又增收。3、优化服务惠民生。不断强化服务保障意识,自觉积极开展优质服务活动不断强化便农服务措施。始终坚持需求导向与问题导向,主动对接种粮农户,超前思考等外粮的收购和转化,努力提供更加及时、精准、有效的为农服务。4、破解难题作探索。面对“三高”沉重压力,破解难题、顺应百姓期盼、落实政府要求、确保粮食安全,是我们面前的紧迫任务,必须用创新的思路和举措,积极探索优质优价收购,以市场为导向,发挥基地、收储、加工优势,实施订单农业。调优品种结构,拉长产业链条,拉开消费层次,满足不同层次消费需求。

(二)坚持不懈,积极开展安全粮食建设。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全力筑牢安全这道防线。1、确保库粮安全。加强在库粮食保管和粮情检查,确保各类储粮,特别是政策性粮的安全。把握市场行情,完善地方储备粮轮换机制,优化节奏,提高效益,全面落实地方储备粮计划。2、加强执法监管。认真执行粮食收购证的审核、发放规定,定期核查管理,加强粮食流通统计检查,加强粮食收购市场管理。继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提高监管效能,维护良好市场秩序。3、实现生产安全。坚持规范操作、落实末端责任,持续加强动态排查,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全力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努力实现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4、落实责任考核。围绕粮食安全责任考核指标体系要求,在政府领导下,切实担负起粮食部门的责任,发挥牵头和示范作用,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通过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

(三)狠抓落实,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1、推进规划库点建设。按照“十三五”期间全省统一规划,进一步集并壮大规划库点,按10个规划库点的整体格局有序推进,建立适应现代粮食流通需要的新的仓储体系。全面完成杨巷库、闸口库建设,全力推动军供站改造、西渚和鲸塘拆除重建项目建设,力争今年完成,积极推进周铁异地重建项目论证立项。2、推动“智慧粮库”建设。完成全市粮食智能监管平台的搭建3、推进南顺特种粉项目建设。争取新工厂早立项、早施工、早建成、早见效。

(四)多措并举,实现粮食产业健康发展。支持产业加快发展,努力为产业培育保驾护航。1、培育骨干龙头企业。树立“不进则退、不发展就被淘汰”的意识,引导企业破除“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思想,提振企业信心,增强企业创大业的积极性,推动粮食企业做大做强。培育骨干重点“大粮商”,实现年销售突破50亿元。2、加强风险管控。受当前经济下行的持续影响,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社会环境,在支持企业发展的同时,坚持以风险为导向,提升风险防控能力,确保企业发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3、放大品牌效应。明晰产业定位,优化发展路径,发挥“隆元”等品牌的引领带动作用,重点打造“田雀”、“泥蛙”等品牌,推动我市粮食产业挺进高端、打响品牌,积极培育市场占有率高的优质品牌,鼓励企业从品牌价值中实现量价齐升、营销增值的目标。

(五)探索完善,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围绕顶层设计,立足宜兴实际,抓住全市粮食国有企业第三轮改革租赁即将结束契机,积极推进企业改革向纵深发展。1、实施兼并重组。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要求,积极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对全市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抓大放小,逐步形成“总公司+子公司(直属库、骨干库、区域公司)+收储库”的总体格局。2、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积极稳妥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不断增强产业发展新活力。3、创新投融资方式。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规模种植、仓储建设、产后服务体系建设。鼓励收储企业积极吸收农民以土地经营权等方式入股,形成风险共担、收益共享、长期稳定的利益共同体,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加快“走出去”步伐,积极利用国际市场、国际资源,提升企业竞争力。

(六)加强管理,努力打造一流行业队伍。1、强化党建责任。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不折不扣把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要求贯彻到粮食工作当中,推动党建工作与粮食工作深度融合,促进权力公开、公正、规范、透明运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立足行业实际,建立反腐败长效机制,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监督管理和廉洁风险防控。2、强化队伍建设。狠抓队伍建设和管理。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加强新常态下粮食流通规律的学习研究,组织专业人才培训。加强对外宣传,善解政策,善用新媒体,营造粮食行业发展的良好氛围。3、强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精神,以铁的手腕严肃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业不正之风。抓好机关效能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在全系统形成学比赶超的良好氛围。

三、所属单位情况。粮食局没有独立核算的事业单位。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宜兴市粮食局现有在职在编人员27人,其中:行政编制20人,事业编制7人;离退休人员34人,其中:离休人员4人,退休人员30人。2017年度的预算编制依据及测算情况如下:

(一)人员经费预算

1、粮食局所有机关事业人员的工资及津补贴和离退休人员离休费、退休补贴实行财政统发,依据20169月份的工资实际支出,2017年的预算数为473.49万元,其中,列入“工资福利支出”科目为352.27万元,列入“对个人和家庭补助”科目的预算数为121.22万元,2017年起机关事业退休人员的工资由人社部门发放,不再纳入财政部门预算。

2、宜兴市粮食局下属改制企业离休人员补差工资部分由市财政预算拨款给粮食局统一发放,测算经费103.51万元,列入“对个人和家庭补助”科目”。

3、社会保障支出(“工资福利”科目)98.82万元。

(二)日常公用经费

按照财政定额标准编制,全年“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39万元。

(三)项目预算

经常性项目,编制“粮食仓储设备维修”预算80万元。

编制情况详见“宜兴市粮食局2017年部门预算表”,分别说明如下: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收支预算情况。根据宜兴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7年度市级部门预算的通知》(宜财编审[2017]1号)填列。

市粮食局2017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794.82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131.39万元,增长19.8%。主要原因是人员刚性增支及专项预算增加。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794.82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794.82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794.8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131.39万元,增长19.8%。主要原因是人员刚性增支及专项预算增加。

(二)支出预算总计794.82万元。包括:

1.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794.82万元,增长19.8%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收入预算情况。填列数应与《粮食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收入数一致。

粮食局本年收入预算合计 794.82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794.82万元,占 10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支出预算情况。

粮食局2017年支出预算合计794.82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714.82万元,占89.93%

项目支出80万元,占10.07%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总体收支预算情况。

粮食局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794.82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增加131.39万元,增长19.8 %。主要原因是人员政策性刚性增支和专项预算增加。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粮食局2017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794.8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31.39万元,增长19.8%。主要原因是人员政策性刚性增支和专项预算增加。

其中:

(一)粮油物资储备(类)

1.粮油物资储备(类)粮油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794.8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31.39万元,增长19.8%。主要原因是人员政策性刚性增支和专项预算增加。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经济分类“款”级细化列示。

粮食局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714.82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451.0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二)商品服务支出(定额)39万元,主要包括水电费、通讯费、办公费等。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24.73万元,主要包括离休费、退休费、住房公积金及医疗费等。

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没有预算数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功能分类“项”级细化列示。

粮食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794.8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31.39万元,增长(减少)19.8%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经济分类“款”级细化列示。

粮食局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794.82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451.0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二)商品服务支出(定额)39万元,主要包括水电费、通讯费、办公费等。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24.73万元,主要包括离休费、退休费、住房公积金及医疗费等。

 

十、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按照商品定额预算共39万元。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没有编制相关经费支出预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入。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包括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其他非税收入。

四、其他资金: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

五、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

六、项目支出: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发展项目、市发展项目支出安排数等。

七、“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

公开2017粮食查询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