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巷镇

杨巷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关于杨巷镇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来源:市杨巷镇  发布时间:2017-01-25 14:43:53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7-06552 生成日期 2017-01-25 公开日期 2017-01-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杨巷镇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预算,决算 分类词 财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杨巷镇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在杨巷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汤福余(2017年1月4日)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我镇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提出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20…

关于杨巷镇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杨巷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汤福余

(2017年1月4日)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我镇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提出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镇财政深入贯彻全市财政工作精神,在镇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下,紧紧围绕年度中心工作,以“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财政工作思路为指针,有效发挥了财政支撑、保障、引导作用,促进了全镇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2016年预算执行总体实现收支平衡略有节余的目标任务,具体执行情况如下:

(一)财政总收入(镇级可用财力)完成918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7.54%,比上年增长12.93%,其中:

1.预算内财政体制结算和单项结算收入3278万元;

2.非税收入634万元;

3.自筹资金收入4846万元,(其中:矿山资源出让镇级分成2800万元,资产租赁收入16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881万元,土地置换收入1000万元);

4.其他收入422万元。

(二)财政总支出906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6.77%,比上年增长11.61%,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03万元2、公共安全支出617万元;3、教育支出1007万元;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3万元;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410万元;6、医疗卫生支出1017万元;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029万元;9、农林水事务支出1268万元;10、其他支出11万元。

2016年支出大幅增长主要原因:一是政策性因素增加。行政及事业人员工资结构调整增加支出542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农民三项保险增加支出60万元。二是防汛抗洪增加支出503万元。

2016年,全镇各级采取有力举措,确保了财政收支任务目标的完成及建设财力的保障,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一年来镇财政主要做好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税收征管,狠抓财政增收。加强与税务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坚持依法治税,堵漏各种税收漏洞,大力追缴进入破产程序企业的欠税,把应收税收及时足额收缴上来,加大了对个体工商户的征收力度,开展了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源清查,挖掘增收潜力。

二是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提升企业发展动力。积极对上争取政策,全面兑现市镇两级优惠政策,不断改善经济发展软环境,努力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提高经济增长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

三是继续加大“三农”财政扶持力度。积极争取和利用上级资金,进一步加快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整理项目建设、农村道路桥梁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

四是统筹兼顾,保障重点支出。坚持“量入为出”原则,做到有保有压,在当前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形势下,确保社会保障、优抚及社会救助资金等民生资金及时落实,确保上级专项工程、政府实事工程有序推进。

各位代表,总的来看,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遇到的困难比较大,但预算执行基本达到预期目标,这是镇党委、政府和各部门以及各位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受经济不确定性和政策性减收等影响,财政收入增长的不确定将持续存在;转型发展和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都需要增加投入,各项民生支出、重点项目等刚性支出增幅明显高于收入增幅,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剧,财政平衡难度将更加加大;国有、集体资源(资产)管理尚未完全到位;预算控制还需进一步严格执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等。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7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17年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深入贯彻镇党委、政府各项工作指导思想和要求,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不变,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努力增收节支,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注重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对 2017年预算(草案)安排如下:

(一)收入预算为8670万元。具体收入项目建议如下:

1.预算内财政体制结算和单项结算收入3690万元;

2.非税收入700万元;

3.自筹资金收入3730万元(其中:矿山资源出让镇级分成2700万元,集体资产租赁收入18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850万元);

4.其他收入550万元。

(二)支出预算为8650万元。具体支出项目建议如下:

支出项目安排情况是: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50万元;2、公共安全支出600万元(含综合治理平安创建专项经费,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禁毒、社区矫正经费、警用装备等);3、教育支出1020万元;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50万元;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510万元;6、医疗卫生支出1010万元;7、环境保护支出110万元;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930万元;9、农林水事务支出950万元;10、其他支出20万元;

以上安排,收支相抵,基本平衡。

克难求进,扎实工作,全面完成2017年财政预算任务

2017年经济形势尚未有明显回暖趋势,财政工作任务更显艰巨。为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努力做到聚财有方、保障有力、管理精细,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确保实现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为此,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明确目标,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一是要把完成收入目标作为一项“硬任务”来抓,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支持和配合税务部门严格依法治税,改进税收征管方式,做好协税护税工作,完善各项税收征管措施,全面提高征管质量,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二是要培植新财源,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依托知名品牌和龙头企业的集聚力,尽快实现从农副初级产品到精深加工的转变,逐步建立农副产品深加工基地,发展生态农业,积极发展第三产业,实施生态旅游休闲开发,培植新型财源。三是要积极争取上级财政加大对镇财政的转移支付。

(二)调结构保重点,确保公共和重点支出需要。

一是从全镇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大局出发,正确处理吃饭与建设的关系,按照“压缩一般,保障重点”的原则,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合理安排支出预算。二是切实安排社会保障支出,继续做好“两个确保”工作。三是合理安排农业、农村和农民支出,管好用好扶持农业发展资金。四是支持社会事业发展和社会稳定,合理安排好教育、科技、文化、社会保障和卫生等重点支出。五是千方百计筹措、调度、挤出资金,确保镇党委、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资金支出需要。

(三)狠抓财政监督,促进管理规范。

一是健全财政法规制度体系,围绕增收节支目标,创新思路,规范管理,实现财政管理的制度化,坚持财政依法行政,依法理财,重视支出效益,促进管理水平上新台阶。二是继续强化镇财政资金监管机制,规范镇财政收支行为,牢固树立勤俭节约的观念和过紧日子的思想,狠抓节支措施,保证镇机构正常运转,防止和化解债务风险,缓解镇财政困难。三是深化财政效能建设,打造一支勤政廉洁的财政干部队伍,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对财政工作的监督。

各位代表:要完成2017年的公共财政预算收支目标任务,压力大、任务艰巨。让我们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群策群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勇于担当,为在新起点上实现富民强镇新跨越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