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01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7-03-01 10:34:46   [        ]     
文号 宜政办发[2017]7号
制发机关 中国宜兴
成文日期 2017-01-10
文件类别 通知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根据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关于全力做好2017年春运工作的意见》(发改运行[2016]2500号)以及江苏省、无锡市春运办相关通知要求,现就认真做好我市2017年春运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化认识,建立健全春运工作机制

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为切实做好2017年春运工作,市政府专门成立春运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协调全市春运中出现的重大问题。春运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春运的日常工作。各相关单位要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成立相关的工作机构,负责落实本地区的春运工作。

春运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交通运输部门要制定春运方案,保障群众出行需求;公安部门要重点对运输沿线和车站、码头周边地区及重要商贸地段等人员集散地进行综合整治,对雾霾、雨雪冰冻天气引起的高速拥堵要制定预案,确保道路畅通,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安监部门要牵头做好春运安全监督检查,做好春运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劳动保障部门要继续加强外来务工人员的管理、监控和引导,引导企业合理组织生产,组织外来务工人员有序流动;商务部门要确保春运车辆用油的正常供应,准备充足的防冻、防滑物资,保证实际需要;教育部门要组织开展学校错时放假和返校,加强对学生安全知识的教育,积极配合交通运输部门开展预售或代购车票工作,减轻运输部门压力;工会组织要积极协助务工人员平安返乡,提供惠民服务措施;市场监督管理和城管部门要加强车站周边及路边市场摊点的整治,改善客运环境;交通、建设、公用事业部门要及时维修道路、桥梁、供水等设施;气象部门要做好天气预报工作,及时提供气象分析资料;供电公司要保证电力的正常供应;通讯部门要保证通讯线路的畅通;各新闻单位要及时全方位地宣传春运有关政策措施、工作安排和运力情况。

二、把握特点,做好运力的组织和衔接

经预测,春运期间,全市将累计发送旅客275.7万人次,较去年有所下降。各运输企业要针对今年春运特点,强化监测预判,科学制定运输方案,千方百计增加运力,努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一是要增强各种运输方式的衔接。公路、高铁要在发挥各自优势的基础上,增强协调性和互补性,相互配合共同满足旅客出行需要。城市公交、出租车要加大对高铁站、客运站和重要商业区等旅客集散地的运力对接。二是要做好重点地区的组织运输。在学生、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工艺学院、环科园、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帮助企业协调组织,增强团体出行服务,努力开通定制公交或客运包车服务。三是要统筹安排好重点物资运输。按照“以客为主,客货兼顾”的原则,在保证旅客运输的同时,努力兼顾好煤炭、粮食、蔬菜等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全市经济正常运行和社会稳定。

春运期间,雨雪冰冻、大雾、雾霾等恶劣天气时有发生,对交通运输的影响加大。为做好突发事件下的安全防护及旅客疏运工作,市政府制定了《2017年宜兴市春运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见附件2)。各相关部门也要认真制定并完善春运工作相关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备足应急物资,及时掌握动态,有效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三、加强监管,扎实做好春运安全工作

安全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体要求,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体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一是要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组织开展春运安全大检查,对投入春运运输工具的安全状况,以及车站、道路、桥梁等进行全面检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制定落实整改措施,确保不留隐患死角。二是要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交通运输、公安部门要督促道路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制度,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时至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客运站场要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三是要加强从业人员管理。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一线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对不符合规定的从业人员一律采取调离岗位、培训上岗等处置措施。四是要严格“三品”查堵。进一步完善现行的安全检查制度,严格执行各项安检规定,严禁旅客携带易燃、易爆及其他危险品进站乘车(高铁)。五是要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相关执法部门要加强对道路交通主干线和车站、高铁站等周边地区的综合整治,严厉打击非法经营行为,确保道路畅通,维护市场秩序。六是要做好春运治安管理。要进一步强化对治安复杂地区的巡逻和控制,严防发生群体性拦车堵路事件,要认真做好反恐防暴各项准备,切实加大社会面秩序维护和掌控力度。

四、提升服务,营造和谐春运氛围

要积极创新服务形式,拓展服务内容,完善服务举措,提升服务品质,提高人民群众对春运服务的满意度。一是要完善售退票服务。交通运输部门和企业要积极创新售票方式,拓展互联网、手机客户端、支付宝、微信等售票渠道,延长窗口售票时间,增设售退票点。二是要维护好旅客合法权益。要加强价格和收费管理,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坚决制止乱涨价、乱收费、乱罚款等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打击“拉客”“宰客”“倒客”和“倒卖车票”“欺行霸市”等各种非法活动。三是要做好出行信息发布。各运输单位要通过电视、广播、短信、微信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恶劣天气下的班次延误、取消等交通信息,引导旅客合理调整出行。四是要对特殊人群提供帮助。对于老、弱、病、残、孕及带小孩的旅客及时供应药物及垃圾袋;对于醉酒的旅客要确保其人身和财产安全;对于财务遗失的旅客要耐心劝解,努力帮其找回遗失物品。五是要拓展便民服务措施。各运输单位要落实客运服务标准,为旅客候乘、中转、餐饮和住宿等提供便利。要继续组织开展“暖冬行动”“情满旅途”“务工人员平安返乡”等活动,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

各有关部门要重视舆论引导,及时发布春运的有关政策措施,畅通意见反映渠道,及时回应社会热点问题,努力化解矛盾,让人民群众更加理解和支持春运工作,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各运输单位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注重正面宣传引导,大力宣传春运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事迹,传播正能量,弘扬爱岗敬业精神,激励春运一线干部职工以更大的热情和干劲投入春运工作。

附件:

1、2017年宜兴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略)

2、2017年宜兴市春运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略)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