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01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7-03-01 10:31:32   [        ]     
文号 宜政办发[2017]14号
制发机关 宜兴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7-01-22
文件类别 通知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当前,气候寒冷干燥,雾雪天气开始逐渐增多,对交通、消防、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和旅游等领域的安全生产带来诸多不利影响。为切实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结合我市实际,就认真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

冬季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的高发期、易发期。抓好今冬明春事故防范工作,对完成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提高对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果断的措施,将安全生产工作抓细、抓实。要针对今冬明春重大节日多、重点时段多的实际情况,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安全监管力度;要针对冬季气候干燥及大风、雪、雾等恶劣天气多,容易发生火灾、人身伤害、交通事故的特点,认真落实安全防范措施。要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做到组织落实、制度落实、措施落实、责任明确,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二、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

(一)认真抓好交通领域事故防范工作。要制订、落实好低温、雨雪、冰冻、大雾等恶劣天气下交通疏导和事故预防预案,做好道路交通事故多发路段治理工作,科学安排勤务,强化路面秩序管理,防范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要进一步加大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力度,严格驾驶员技能培训和证照管理。严肃查处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农用车载客等交通违法行为。要加强城市公共交通安全管理,针对冬雪、大风天气和节假日人流集中等特点,认真制订和完善安全运营应急预案,进一步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要提前做好春运的各项准备工作,制订科学周密的工作方案,建立健全责任制,确保春运安全有序。

(二)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以危险化学品生产设施、储存、运输环节的保温、防火、防爆、防泄漏等工作为重点,进一步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对液氯、液氨、液化石油气、剧毒溶剂等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活动的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及运输活动。要加大对化工企业的安全检查力度,对存在重大隐患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要停产整顿、限期整改,经整改仍不合格的要坚决依法予以关闭。年末岁首,烟花爆竹销售已进入旺季。各地要切实加强烟花爆竹储存、运输、经销、燃放等各个环节的监管,加大烟花爆竹零售摊点的安全监管力度,加强协调配合,健全部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持续保持打击非法违法经营烟花爆竹行为的高压态势。同时,要进一步抓好其他工商贸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务必要落实整改措施,切实整改到位。

(三)认真落实建筑施工安全措施。加大对建筑施工单位和建设项目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重点检查施工现场防火、用电、取暖等情况,以防坠落、防冻、防滑、防火、防风、防一氧化碳中毒等为重点,确保冬季施工安全。要合理安排春节前的建设工程进度,严格掌握施工作业安全条件。坚决打击非法违法建设行为,杜绝违章违规施工。要进一步做好大型施工设备、起重机械、施工工地的安全检查,防止高空坠落、触电、物体打击和坍塌事故的发生。

(四)突出抓好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各地、市各有关部门要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类火灾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要加强重大节日活动的消防安全检查,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人员密集场所要责令限期整改。对未经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而擅自经营的歌舞厅、影剧院、宾馆、饭店、商场、农贸市场等公众聚集场所,或未依法获得批准而擅自从事大型集会、焰火晚会、灯会等具有火灾危险的大型活动,公安、消防等有关部门要及时采取强制措施,存在重大隐患的要坚决停办。同时,进一步做好农村、敬老院、居民区的消防安全工作,加大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提高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

(五)切实加强旅游行业安全监管。在春节来临之前,各地、市有关部门要组织对各类旅游接待单位进行一次全面安全大检查,特别是对旅游大巴、缆车、索道等游客运载工具、大型游艺机安全维护以及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等进行监督检查,对达不到安全要求,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旅游景点及娱乐场所,要立即停业、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合格或达不到安全条件的,坚决不准营业。

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认真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落实防范措施,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三、认真开展“春节”及“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

2017年春节将至,各级“两会”也即将召开,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春节”及“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宜政办发[2017]6号)要求,把做好“春节”及“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隐患大整治专项行动,紧扣岁末年初工作特点,广泛开展检查督查。市各安全生产专项委员会要结合自身工作特点,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深入一线开展检查督查行动,切实加强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校园、消防、建筑施工、旅游、烟花爆竹、特种设备、燃气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工作。重点检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贯彻情况、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执行情况、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重大危险源的监控情况、事故隐患的排查整治情况及长效机制建立情况等。市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要深入生产作业一线,深入工厂、工地以及车站、学校、医院、娱乐场所等各类人员密集场所,扎实开展节前安全检查执法行动,打击取缔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

四、积极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的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全市各级、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针对今冬明春极端天气多发的气候特点,立足超前防范,督促有关生产经营单位及早开展风险评估、险患排查和物资储备等工作。进一步加强预报、预警、预防工作,健全完善应急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调度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值守制度,确保24小时信息畅通。要落实相关应急资源,提高应对极端天气事件的快速反应和科学处置能力。要加强安全生产信息报送工作,确保信息畅通,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严禁迟报、漏报和瞒报。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