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宜兴市建设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3-01 16:16:13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苏政办发〔2016〕55号)和《无锡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锡政办发〔2016〕114号)精神,严格落实上级政府的有关要求,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聚力创新工作方法,健全配套制度;合力拓宽公开范围,保障公众权益,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进一步发展和突破。现就我局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我局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2条。

2、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

二、具体公开工作

1、强建设,推进信息公开机制。我局强化推进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信息公开考核三项制度,借助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全面落实了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能及时公开、应当保密的政府信息绝不泄密这一基本要求,有效地提升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2、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载体。以“宜兴建设信息网”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为主阵地,2016年6月初,“宜兴建设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涵盖“信息公开”、“智慧建设”、“政民互动”三大版块12个子目录,公开内容涵盖工作动态、办事指南、防震减灾、绿化百科、城建随手拍、民意调查、点子互动、明日菜价等诸多方面,较好地发挥了政府信息对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

3、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保障,主动公开、公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途径,多渠道接受群众的依法申请。在办理依申请公开过程中,始终严格按照依申请办理要求,进行登记、审查和答复。

4、严考核,加大督查指导力度。2016年,我局对局属各单位的信息公开专栏内容实行全面的考核。局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对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单位网上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重点对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准确性、及时性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公开信息的数量、更新时间等作了详细的考核。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局属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到位,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还不够高。各单位公开信息主要还是集中在政务动态类信息,政策解读、办事服务类信息更新数量偏少。下阶段,我局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梳理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特别要做好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情况、商品房质量问题和“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

二是进一步加强配合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加快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改版设置,尽快完成信息向“中国宜兴”门户网站的迁移。完善以“中国宜兴”门户网站为主阵地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充实网站功能,强化动态更新,为人民群众能够第一时间、充分全面地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

三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依托集约化建设改版后的“中国宜兴”政府门户网站,针对改版后的新情况,梳理信息报送发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考核机制,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