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关于开展社区矫正专职工作人员岗位练兵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17-03-02 10:21:17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7-00766 生成日期 2017-03-02 公开日期 2017-03-02
文件编号 宜司字[2017]6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 司法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政法 分类词 司法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各镇(园区、街道)司法所:为进一步推进社区矫正队伍专业化建设,着力提升专职工作人员专业技能水平,推动社区矫正工作再上新台阶,市局决定开展社区矫正专职工作人员岗位大练兵活动。现制定本实施方案如下:一、指导思想以“提高管理教育质效”为核心,坚持“立足岗位、注重…
 

各镇(园区、街道)司法所:

为进一步推进社区矫正队伍专业化建设,着力提升专职工作人员专业技能水平,推动社区矫正工作再上新台阶,市局决定开展社区矫正专职工作人员岗位大练兵活动。现制定本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提高管理教育质效”为核心,坚持“立足岗位、注重实效”的要求,通过开展实操点评、技能比武、业务知识考核、个案评比、工作培训等活动,进一步激发队伍创新活力,增强专职工作人员业务技能,提升全市社区矫正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具体内容

1、调查评估评比主要考察专职工作人员对调查评估实施的全面性和规范性,考核内容为:评估时效性、调查内容的详尽度、组织评估的程序化、采纳率等。(责任部门:刑罚执行科。)

【评比时间:20174月在季度检查工作中进行;具体对照省标《关于适用前调查评估工作规范》。】

    2、市级教育学习、社区服务集中组织率和手机定位率评比。主要考察矫正责任人每月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到中心参加教育学习、社区服务的人员应到情况,以当天组织率(应到尽到数)进行统计,每月进行一通报,年度进行综合评定,对全年组织率位居前列的专职工作人员进行加分,对全年组织率不足80%的专职工作人员落实扣分。市局每天对乡镇手机定位情况进行抽查,抽查结果每月进行通报和排名,对年度综合评定位居前列的专职工作人员进行加分,对年度综合评定位居后三位的专职工作人员落实相应扣分。(责任部门:刑罚执行科、教育矫治科、综合科。)

【组织率评比活动时间:20173-201712月。】

    3、档案工作评比。社矫科利用工作检查和督查形式,每季随机抽取每名专职工作人员2-3份工作档案进行评比,主要考察社区服刑人员个人档案资料的规范性和内容的完整性。(责任部门:刑罚执行科。)

【工作档案抽取时间:逢每季工作检查一并进行】

    4、调研课题(论文)评比。由市局确定和下发调研课题,专职工作人员在充分实践、调查研究基础上,以乡镇为单位形成一篇调研报告或论文,由专业人士和院校教师点评打分,对完成质量较高的给予加分。(责任部门:综合科。)

【课题下发时间:20175月;截稿时间:2017930日;评比时间:201710月下旬。】

    5、授课教育活动。专职工作人员可根据中心下达的教育内容,向教育矫治科预约申请授课时间,并将授课课件提交教育矫治科审核。授课形式和要求:运用传统或多媒体电化教学手段完成不少于2小时的授课,教育矫治科将对授课人的现场表现,包括语言表达、配合形式和课件制作进行现场考评。对主动参与授课的专职工作人员进行奖励,并对授课质量较高的专职工作人员进行嘉奖。(责任部门:教育矫治科。)

【授课时间和地点:由教育矫治科具体通知。】

    6、业务知识考核。以笔试或答辩形式,重点围绕政策法规、工作流程、工作要点等内容(参照书目:《无锡市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手册》),组织开展对全市社区矫正专职工作人员进行职业能力测试,考试成绩将列入年度考核,并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之一。(责任部门:综合科)

【考试时间:20178月中旬,考试地点:方圆帮教中心四楼会议中心。】

    7、个案培育与评比。围绕监督管理、教育矫治、帮困扶助等方面,每名专职工作人员完成一份具有典型性、真实性的个案,以书面形式上报进行综合评审,已申报过的个案材料不列入评审范围。(责任部门:教育矫治科。)

【个案上报时间:截止20171031日。评审时间:201711月。】

    8、业务工作培训。定期对专职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学习,以问题研判为导向,围绕形势分析、矫情分析、个案分析等内容,落实工作措施,强化专职工作人员的实务操作能力。(责任部门:刑罚执行科。)

【培训时间和地点:由刑罚执行科具体通知。】

三、活动要求

各司法所要认真组织社区矫正专职工作人员参与岗位练兵活动,增强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做到技能练兵和实际工作相互促进,推进大练兵活动的深入开展。市局将对在活动评比中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对完不成练兵任务和考核不达标的个人,对照《宜兴市社区矫正专职工作人员考核管理办法》落实相应扣分,并取消评优资格。

宜兴市司法局

 20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