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宜兴市体育局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3-08 16:48:55 浏览次数: 字号:[ ]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由宜兴市体育局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情况。

一 、概 述

2016年以来,宜兴市体育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以宣传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场馆设施为重点,加大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有力地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 

 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强化“一把手负总责,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局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严把公开信息质量关,提高政务信息质量 

 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便民服务二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2016年,我局依靠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128条,处理部门信箱件9件,处理率达100%,群众满率达100%。

(三)运用载体,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依托政府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互动交流等专栏,内容涵盖组织机构、法规文件、计划总结、财务信息等政务信息资源。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务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狠抓内部制约机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一是强化督查制度。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二是推行定期通报制度。政府及有关部门定期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近期本单位、本部门的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努力做到政府和公共资源配置等重大事项都公开进行,规范运作。我局的重大决策,都要注意倾听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实行决策前的社会通报、公示,并在决策后通过一定形式向社会公开。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开展落实不够。工作进展迟缓,公开成效不明显。二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制度不够完善。三是监督机制不健全、监督力度不够。被动接受上级检查的多,自觉进行自查和抽查的少,对查出的问题整改不够及时。新闻舆论监督也有待加强。

二、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

2016年度,体育局共计产生公文类政府信息52条,其中主动公开的公文类信息有10条。在主动公开的公文类信息中,主要是体育局工作计划、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各类协会批复及申报省级体育产业引导资金等方面的情况。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体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们完全按照政府网站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渠道建设方面积极开展工作。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体育局没有受理信息公开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度,体育局网站共接受市民咨询36人次。其中业务咨询20人次;电话咨询5人次,当面咨询接待2人次、网络回复9人次。对于能当时答复的做到当时答复,不能立即答复的,经请示或研究后及时答复,网民意见建议采用网上回复。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度,体育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七、政府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体育局专门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2016年度的实际支出为0元。

(三)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本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本年度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宜兴市体育局

2016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