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度宜兴市政务办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3-22 10:45:04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6年,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政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

中心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和加大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力度,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亲自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明确综合科负责政务公开综合协调和后勤保障工作,由信息办、业务科具体开展日常工作。根据上级精神要求,中心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要求各科室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政务公开作为经常性工作。二是坚持经常抓、长期抓,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的各项内容,在规范上狠下功夫。三是坚持对外公开和对内公开紧密结合,整体推进,保证公开内容的全面、真实,力戒形式主义,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四是依托行权网和网上政务大厅建设,进一步深化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二、丰富政务公开形式

为让办事群众和企业更加了解公开的内容和条件,以窗口、网站、宣传栏、电子屏等为载体平台,通过会议、文件、办事指南、一次性告知单等方式,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以服务窗口为载体公开政务信息。督促窗口依照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主动公开相关信息。目前主要采取两种形式公开:办事指南和网站公开。办事指南和网站公示内容为相关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单位、项目审批依据、所需材料、办理程序、收费标准、办结时限等六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工作,改变过去“门难进、脸难看,人难找,事难办”现象,进一步强化对公开权力的监督,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进一步延伸。同时,根据实际需要,窗口及时宣传和公开相关行政审批政策法规。

二是以宣传公示栏为载体公开政府信息。中心在办事大厅综合服务窗口设立政府信息宣传公示栏,公开各进驻窗口各项办事职能和政策宣传资料,在墙上公开月度十佳服务标兵人员名单,设置满意度评价器,接受公众评价和监督。

三是以中心及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载体公开政务信息。加强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将门户网站打造成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拓展网站互动功能,通过在线咨询、互动参与等方式,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征集公众意见建议。完善网上政务大厅功能,及时调整和更新网上审批服务事项,确保公众能够及时获得便利的在线服务,为市民群众提供办事咨询、建言献策、信息咨询等服,及时向社会公开权力事项清单的相关信息,提供办事进度的在线查询。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拓展工作领域,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促进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坚持创新载体、完善制度,实现政务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依靠群众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畅通政府和群众互动渠道,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

(二)完善相关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中心门户网站建设,做好网站公众留言答复、信息发布等工作,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规范工作规程,明确责任分工,建立责任追究和考核机制。建立信息公开保障机制,切实做好信息公开。

(三)深化政务服务功能。根据政务服务发展需要,加快信息资源共享,及时向群众提供审批服务方面信息,提供惠民政策、生活服务等方面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