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宜兴市财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3-22 16:56:07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工作开展概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我局2016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发布信息的时效性和全面性都有了显著的提升,发布信息涉及的广度和深度都得到了有效的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直以来,财政局党组、局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把本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过问督促,分管信息公开的局领导经常性地进行指导与部署,并明确职责,局机关各科室负责采集、编辑和审核信息,局信息中心负责日常的发布工作。

(二)注重制度建设。继续贯彻执行财政局信息公开制度,将信息公开执行情况作为各科室年终考核与奖励的重要标准。

(三)规范专栏设置。我局严格按照网上专栏建设的相关要求,结合《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府网站集群改版提升工作的通知》,认真改进专栏版块,按照统一要求,重新梳理专栏信息,充实完善专栏内容,专栏设置的完整性和目录编制的规范性都有了明显改善。同时,根据市政府要求,加强了网站信息公开内容的及时性与时效性。

(四)落实信息公开经常化制度。我局全面实施财政信息公开由相关科室每月主动填报公开审批单,按照有关审批程序审批结束后交信息中心公开。信息中心同时做好公开台账。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宜兴市财政局网站是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平台,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2016年度,我局在财政局网站上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9条,同时,依照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的原则,我局紧紧抓住公共服务这个根本,把群众满意和方便作为网站建设的目标和方向;积极整合有效资源,规范栏目设置,搭建平台,提高公众参与度;坚持搞好日常维护和内容保障等基础建设,及时更新网站内容,不断增强网站活力;认真学习兄弟单位先进的网站建设情况,虚心学习和借鉴信息公开工作模范的成功经验。通过一年的努力,财政局网站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和实用性都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公开信息涉及的深度和广大都得到了极大的拓展。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自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实施以来,我局未收到任何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依申请公开数为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6年度未发生任何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五、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本年度内,没有任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前来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或申请查阅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因此未产生任何收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希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有:

1、对相关政策和法规的理解和贯彻还不够深入;

2、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手段还需继续创新;

3、各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对信息公开范围的把握还要进一步改进,主动性需要进一步加强。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及考核落实,不断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的轨道。

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信息公开意识。要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法规、政策文件的学习,进一步加强对我局各科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切实保障信息公开的有序开展、积极推进。 

二是坚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在局党组、局行政的坚强领导下,认真总结我局几年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结合实际工作情况,进一步完善财政局内各科室信息公开的实施细则,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开展。 

三是努力提高公开信息质量,规范网上专栏建设。进一步加强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和实用性,确保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数量并进,规范公开信息目录编制,及时更新专栏信息内容。

四是不断深化公开内容,优化公开渠道。从公众需求出发,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程度,多发布一些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手段上不断创新,进一步方便公众获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