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宜兴市司法局四项举措开展结对帮扶大走访活动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17-03-27 08:45:19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7-01234 生成日期 2017-03-27 公开日期 2017-03-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 司法 体裁 其它
关键词 政法 分类词 司法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近日,宜兴市司法局围绕司法行政服务发展富民20项举措,积极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把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融入富民强企走访帮扶活动中,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是开展法律帮扶助推企业转型升级。联动安监、社保等部门开展法律宣传进企业,为企业提供法律…
 

近日,宜兴市司法局围绕司法行政服务发展富民20项举措,积极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把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融入富民强企走访帮扶活动中,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是开展法律帮扶助推企业转型升级。联动安监、社保等部门开展法律宣传进企业,为企业提供法律顾问,用法律服务促进企业提速增效、转型升级。了解挂钩企业当前生产经营现状,为企业提供“法律体检”,对企业用人制度、薪资待遇、工伤赔偿等规定进行审查,帮助企业提供法律风险预警。编印《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服务手册》,定期发布企业生产经营法律风险提示,营造助推“富民强企”的法治环境。

二是深入农村基层开展入户走访。给予困难群众实实在在的帮助,对于农村五保人员、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切实做好生活物资帮扶工作。针对刑释和解矫人员,采用谈心、座谈等方法,努力做好心理疏导,及时化解不良情绪,认真抓好帮困扶助,妥善解决刑释和解矫人员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他们重塑生活信心,防止重新违法犯罪。

三是深入拓展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制度。组织法律顾问“指导团”,全程参与村居民主法治创建;走访基层农户,了解民情,进一步规范司法行政服务站建设,完善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加大服务频次,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社会组织的作用,广泛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活动,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帮助农村群众得到优质的法律服务,形成法律服务“走帮服”长效运行机制,在农村经济事务建设、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服务咨询、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是开展法治惠民系列活动。以走访调研为基础,针对基层群众在就业培训、金融支持、医疗救助、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等生产生活方面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实施精准普法,宣传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提供精准的法律帮扶。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印制人民调解、公证办理、法律援助等便民助民宣传资料,加深老百姓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度,不断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的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