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宜兴市审计局2016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3-28 08:51:14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6年,在上级审计机关和宜兴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财政增收节支、有效维护民生、权力制约监督、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1、财政同级审计重点突出、常审常新

同级审突出六大专题,做好“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通过审计,揭示了土地流转奖励资金中重复和提前申报等问题,对涉嫌违规违纪的人员作出了移送市纪委处理。延伸融资平台审计,揭示了融资资金风险。通过国资审计,揭示了资产闲置、担保和转贷资金风险隐患大等问题。同时,对上年同级审计反映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检查,特别是对尚未全部整改到位的事项进行了分析和提示,促使审计结果进一步落实到位。

2、部门预算审计分析精准、绩效凸显

着力转变思路,从全面分析各部门财政数据入手,筛选出数据异常的部门,作为部门预算审计的重点,不仅扩大了部门预算审计的覆盖面,也缩短了审计时间、提高了审计效率,更增强了部门预算审计的针对性,在精准式审计方面进行了一次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尝试。审计中突出关注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的管理等方面情况,揭示了部分单位及下属企业沉淀资金较多、年末突击花钱等问题,对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和规范化水平,起到了积极又关键有效的促进作用。

3、经济责任审计关口前移、整改及时

2016年,我们加大了任中审计比重,推动监督关口由事后向事中、事前转移。全年完成的10个审计项目中,任中审计占比达到70%,改变了以往以离任审计为主的局面。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的工作方式,在促进规范、促进整改上成效明显。收回镇级出借资金本金及利息143万元,对部门历年结存资金1.05亿元均作出上缴财政处理。

4、政府投资审计把关严格、管理规范

在政府工程投资审计中,对新开工的项目把概预算纳入了重点审计环节,力争做到早预警,避免竣工决算审计时与建设单位就整个项目总投资出现超概算而算总帐。在提升审计规范化管理方面,对部分重大项目采用综合因素评标,使之更科学、更合理;促进了工程审计人员规范化意识和行为的进一步提升。在开展拆迁审计工作方面,加强了评估现场审核,严格界定评估补偿范围,加大了对临时堆放、临时搭建、突击种植等评估标的的审核力度。通过专题汇报,及时向市政府反馈审计成效、困难及审计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5、企业专项审计目标明确、成果蜚然

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交办,配合相关部门进行逃废债务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摸清相关企业的资产负债情况、经营盈亏、成本费用的真实性、主要债务形成及其使用等方面的情况;注重在审计中及时发现套取贷款、转移资产等违法犯罪行为的线索和证据,通过充分发挥审计的专业性,有效协助了市委、市政府对企业逃废债务的打击力度,维护了全市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6、审计管理工作制度完善、控制严格

强化审计过程质量控制。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审计机关关于质量控制的要求和措施,强化审计过程质量控制。一是推行项目扁平化管理,由局分管领导担任审计组长,强化现场指挥。二是加强审计现场管理,推行审计组每两个星期审计项目定期汇报制,着力解决审计过程中遇到的难重点问题,提高审计效率和效果。三是推行审计审理事项对照查证清单制度。对审理7个方面60项内容进行分类,推行清单式审理。

7、其它各项工作同步落实、齐头并进

积极完成上级赋予的保障房审计任务。根据省审计厅和无锡市局的安排,我局于去年底赴金坛开展保障房审计,为确保完成13个项目(小区)一万多套保障房的审计工作量,审计组创新审计方法,通过自创表格、大数据分析、谷歌地图搜索、现场看房点房等手段,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同时审计组根据情况适时安排加班,保证了审计项目进展快捷、高效。

“两学一做”全面实施。成立了协调小组和工作小组,制定下发了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向全局党员进行了工作动员,党组书记就“两学一做”率先上了党课。结合建党95周年纪念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邀请无锡市道德模范举办了爱岗敬业主题宣讲,举行了党员爱岗敬业宣誓活动、开展了新时期党员行为规范大讨论和《条例》、《准则》知识测试。按照“清廉家风润万家”活动要求,组织审计人员创作演出了“良好家风清廉我家”情景剧《如此局长》。面对百年难遇的大水灾,发动党员同志投身抗洪救灾,并想方设法为结对扶贫村送去抗灾物资,把“三解三促”工作要求落实为具体行动。

创新实践取得实效。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抽复审工作,充实了专家库,重点把关抽复审意见的交换;合理调整项目组合,适当提高了抽复审比例;加强对乡镇项目的抽复审工作;优化抽复审结果运用的条款,并细化明确了处罚的权限,使我局这项创新工作不断趋于成熟。

制度体系更加完善。认真贯彻《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的精神,及时推动市委、市政府制订下发《宜兴市审计整改督查办法》,进一步明确督查主体,强化各级各部门依法查处的责任落实,建立审计部门纪检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审计整改业务对接机制,从制度和机制上保障审计整改工作的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