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宜兴市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本站    日期:2017-03-31 08:41:38    浏览次数:

宜兴市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宜兴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在综合分析评估2016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数据统计表七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宜兴”(www.yixing.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6年,我市认真贯彻《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苏政办发〔2016〕55号)和《无锡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锡政办发〔2016〕114号)精神,严格落实上级政府的有关要求,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聚力创新工作方法,健全配套制度;合力拓宽公开范围,保障公众权益,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进一步发展和突破。

(一)强建设,推进信息公开机制。我市强化推进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信息公开考核三项制度,借助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目录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全面落实了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能及时公开、应当保密的政府信息绝不泄密这一基本要求,有效地提升了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二)明权责,完善人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重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及具体负责人员信息统计,同时着重加大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有效落实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考核测评等多项工作制度。

(三)宽领域,拓展信息公开内容。依托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主渠道,全年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500余条,累计网站访问量已超过1126万人次。公开内容涵盖综合经济、城市建设、环境保护、文化教育、农村工作、财税审计、社会保障等诸多方面,较好地发挥了政府信息对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

(四)抓落实,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13件,均按规范流程予以了答复。依照《条例》精神,建立和完善了市政府办公室与市级各部门、镇(园区、街道)之间的全方位、协作化的政府信息公开联动机制,对办理涉及两个以上部门的依申请公开,采取及时召开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的方式,组织所有涉及的相关部门进行沟通、研究、协商,确保依申请公开及时、全面、合法的回复。

(五)改方法,灵活考核培训方式。我市始终把提高各部门、镇(园区、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放在突出位置。一方面,开展会议培训,将成员单位操作人员与政府办审核人员组织起来,共同探讨工作中出现的难点和疑点,同时,邀请相关专家召开座谈会,提升网站建设理论储备;另一方面,网络实时交流,利用信息公开交流QQ群,工作人员与技术人员点对点探讨问题,有效解决了工作中的许多疑难问题,大幅提高了团队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

(六)严考核,加大督查指导力度。2016年,我市对各单位的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实行全面的考核测评。市政府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对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单位网上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重点对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准确性、及时性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公开信息的数量、更新时间等作了详细的统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我市认真贯彻《条例》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20110条。以政府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2016年,我市共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32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主要形式为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市档案馆、图书馆和政务服务中心,以及社区信息墙、基层信息服务站等载体平台,其中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

1.政府网站。“中国宜兴”门户网站和各镇(园区、街道)、部门网站都设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包括信息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信息公开制度等栏目。

2.政府公报。2016年公布政府公报7期,每期政府公报纸质版免费公开发放,同时在政府网站上以电子期刊的形式向全社会公开。

3.新闻发布会。2016年全年共举办新闻发布会10场,重点介绍了我市旅游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及公共卫生工作等方面情况。

4.公共查阅场所。我市设立了3个市级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分别是:市档案局、市图书馆和市政务服务中心。

5.其他渠道。通过电台、电视台、报刊等传统媒体以及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型服务平台,向市民进行重要政府信息的发布和宣传;必要时也通过市应急指挥中心短信平台向群众发送预警、防灾等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

1.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信息。公开了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发展等方面的规划信息。在制定相关规划前,通过网站、电视、报纸等多种媒体向公众公开了征求意见稿,广泛征询公众意见。

2.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公开了《2015年宜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6年月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以及居民消费价格、工业品价格、居民收入、投资项目等信息。

3.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及财政性资金与社会公共性资金信息。公开了《关于宜兴市2015年全口径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全口径预算草案的报告》及宜兴市2016年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等信息。

4.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流程信息。以上信息均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大厅”栏目中向全社会作了及时、规范的公布。

5.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信息。发布采购公告、中标公告530余条,公开了2016年度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采购限额标准和招标数额标准,公开了货物、工程、服务等政府集中采购公告、中标公告以及政府集中采购的相关规定。

6.重大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信息。公开了重大项目的项目介绍、进展情况以及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等信息。

7.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信息。公开了扶贫动态和政策、教育发展文件、医疗发展动态、社保相关统计数据、促进就业的政策动态、《江苏省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意见》和《2016年宜兴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工作意见》修订解读等信息。

8.安全生产预警预报工作信息。在重要时期、重点时段、特殊气候期间(如春节、国庆、汛期、高温、台风等)及时发布安全生产预警分析,提醒企业落实安全措施,加强事故预防。

9.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信息。“中国宜兴”政府门户网站及市环保局网站公布了环境影响评价受理及审批公示150余条,公开水环境信息和空气质量状况24条、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6条;发布食药品重大监管政策信息和食药品监督抽检信息共计6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市共收到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13件,其中当面申请数102件、传真申请数11件、网上申请数77件、信函申请数123件,同意全部和部分公开答复302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区域规划、房屋拆迁与补偿标准、土地征用等方面。全年共答复申请313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数”180件,“同意公开数”67件,“同意部分公开数”8件,“不同意公开数”1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26件,“信息不存在数”20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1件。

本年度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本着便民利民、能免则免的原则,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6年,全市共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10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5件,被依法纠错数5件;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案5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诉讼请求数5件。争议主要集中在公安、劳动社会保障、土地、城乡规划、环保等方面。

五、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一)建议办理情况

2016年“两会”期间,广大人大代表共提出了162件建议,其中6件被列为重点建议。2016年3月22日,市人大与市政府联合召开交办会议,共有36个单位承担建议办理工作。在法定时间6月22日前所有建议全部答复完毕,复函均送达代表和代表所在单位。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5.1%。

(二)提案办理情况

2016年“两会”期间,广大政协委员共提出了290件提案,其中5件被列为重点提案。2016年3月22日,市政府与市政协联合召开交办会议,并在法定时间6月22日前全部答复完毕,复函均送达各位委员和委员所在单位。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6.9%。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市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到位,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尚未真正确立,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还不够高。各单位公开信息主要还是集中在政务动态类信息,政策解读、办事服务类信息更新数量偏少。下阶段,我市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梳理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特别要做好社会公众普遍关注财政资金使用和“三公”经费、环境保护、城建规划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加快推进各镇(园区、街道)及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改版设置,尽快完成信息向“中国宜兴”门户网站的迁移。完善以“中国宜兴”门户网站为主阵地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充实网站功能,强化动态更新,为人民群众能够第一时间、充分全面地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

三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依托集约化建设改版后的“中国宜兴”政府门户网站,针对改版后的新情况,梳理信息报送发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考核机制,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数据统计表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011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68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309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92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0324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8618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07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4367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8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4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43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4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7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313

1、当面申请数

102

2、传真申请数

11

3、网络申请数

77

4、信函申请数

123

(二)申请办结数

313

1、按时办结数

312

2、延期办结数

1

(三)申请答复数

313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8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67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8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11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11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26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2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1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1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5

(二)被依法纠错数

5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5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5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69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7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70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69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6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