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市商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4-06 09:54:38 浏览次数: 字号:[ ]

市商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今年以来,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细化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要求,不断提高认识、健全机制,认真落实推进商务部门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我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42条,其中,政策法规18条,民生信息14条,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栏累计访问人数42,238人次,日均访问人数达115人次。

1、不断强化工作机制。门户网站是我局信息发布与公开的一个重要载体,局党组、行政高度重视。2016年,我局继续加强对网站管理的组织领导。一是强化责任意识。我局网站设有“科室子站”,以之作为全局网站信息的支撑和各条线的“门面工程”。确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主抓,办公室扎口把关,各职能科室具体实施的工作构架,明确了相关工作的具体人员和责任,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同时,按照市里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神,定期和不定期的召开工作会议,总结上阶段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二是细化信息类别。我局对本部门的机构设置、领导分工、部门职能、联系方式、工作动态、国内外商务资讯、通知公告、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内容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向社会公众及时、准确发布信息。三是加强规范操作。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规范,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准确、及时,不断完善网站建设管理、信息发布等建立了相关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及各科室信息报送任务的具体要求等。

2、认真做好更新维护。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的成效性。一是加强教育培训。通过邀请软件公司工程师对我局信息员进行系统培训,提高了网站更新量和更新频率,据统计,2016年我局门户网站更新信息数量达790条,月平均更新量65条。 二是接受网站抽查。2016年,我局网站接受了全国门户网站普查,在预抽查中,检测到错链、网站地图不规范等“技术问题”,存在部分版块更新频率与上级要求有差距等情况,我局高度重视,分管领导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与网站管理第三方共同研究解决方案,确保了按时有效地达到要求,完成了网站的顺利通过审核。三是强调实时更新。紧紧围绕热点焦点问题,及时做好了国内外商务资讯、相关通知事项、惠民实事及政策法规等的信息推送工作, 确保了网页的及时更新和信息的完整到位。

3、建立完善网站制度。为保证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我局重点从三个方面做好保障工作。一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定期维护,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认真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坚持用制度规范行为,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严格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制约机制,推进网上公开再上新水平。二是严格信息审核评比。不断健全信息公开通报和考核制度。实行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上下级互相监督的网络约束机制,每季度对各科室报送信息情况进行通报,并把政务信息报送情况作为各科室年终考核的内容之一,进一步提高全局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保证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进行。三是畅通维护渠道。加快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对科室信息员进行相关重点信息的预约报送及通报,做好相关信息员的运维培训。加强对部分信息发布的督查,及时解决在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时效性和原创性。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在网上发布了依申请公开的操作流程,并为申请人专门上传信息公开申请表。2016年我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暂不收费。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

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保证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和参与权,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公开信息上传附件还要进一步规范到位;二是公开信息的更新及时性、互动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落实上级精神。认真学习落实宜政办发〔20137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和内容。按照要求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子栏目设置,在我局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

2、网站整体迁移。按照上级要求,我局积极配合做好门户网站整体迁移工作,对接“中国宜兴”政府网,认真结合自身实际,设计版块、内容,切实推动网站建设集约化、服务化、高效化发展。目前,我局网站已基本完成迁移,是全市首批16家迁移的单位之一。

3、加强公众互动。强调民意调查、公开投诉等版块建设,科学设计,积极借鉴其他部门经验做法,积极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程。加强信息员培训,进行新网站后台操作集中辅导,统筹规划、科学安排,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提高全局信息员的应用技能和水平。

4、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拓宽渠道,在进一步完善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和商务窗口公开的基础上,更大力度、更高频率通过电视、广播等多种形式来公开政府信息,以不断提高商务部门信息在群众、企业中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度数据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度数据统计表

     

单位 

数量 

网上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 

 

154

其中:1、政策法规 

 

18

2、行政事项 

 

0

3、规划计划 

 

2

4、民生信息 

 

85

5、工作动态 

 

47

6、统计信息 

 

2

网上公开专栏访问量 

人次 

42236

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总数 

 

/

其中:1、当面申请数 

 

/ 

2、传真申请数 

 

/ 

3、网上申请数 

 

/ 

4、信函申请数 

 

/ 

5、其他形式申请数 

 

/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 

3、否决公开答复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