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学技术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市科技局信息化工作总结
来源:市科技局 时间:2017-04-14 10:16:47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概述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年以来,我局把政务公开和信息化建设作为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提高部门工作效率的重要措施,常抓不懈,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规范公开要求,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提高政务公开和信息化水平,有力地推进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政务公开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主要工作有: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信息化工作认识。在信息化领导小组组织下,为切实提高我局工作的透明度和工作效率,我们定期与不定期的召开了电子政务公开和信息化建设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为切实提升我局信息化工作,请专人来局里召开讲座,并派相关人员赴外地学习,与上级信息监督部门密切沟通,让信息化工作深入平时工作学习之中。

(二)创新机制,扎实推进信息化工作。我局高度重视电子政务公开和信息化建设工作,一是规划总体网络建设,制定规章制度。今年我们采取稳推强推的总体规划,分月推动信息化建设进度,合理统筹安排。要求全体人员严格执行局里制定的各项电子政务公开和信息化工作措施,不允许出现违反我局制定的电子政务公开和信息化工作制度和县里有关政策文件的规定的事件。二是搞好服务培训,针对部分人员电脑和电子政务不是很熟练这一现状,我局采取形式多样、灵活便利的培训方式,通过培训,我局全体人员基本掌握了网上办公的技术要领。

(三)严格执行,促进信息化工作有序推进。按照政务公开的具体要求,我局根据“规范、实用、明了、方便”的原则,针对不同内容确定公开形式,一是做到了“一栏、两有”,即制做了政务公开栏,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二是公开对外科室职能和办事程序,还在网络上公开、法律法规政策、行政审批事项外,我局还将重点放在宣传、法律法规政策、制度改革和知识产权知识等信息上;三是要求各科室明确工作职责,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2016年我们共报送科技信息500余条。三是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公开。开通了市科技局微信公众号,并设立了办事指南最新动态便民服务等多个栏目,围绕百姓关心、媒体关注的焦点问题,及时在公众号上定期更新公开内容。

         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我局信息化工作在组织机构建设、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公开形式优化拓展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仍存在很多不足。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提高网络可用性功能。进一步美化网站页面,提升网站性能。并进一步推行网上办公,搞好电子档案,努力实现所有公文网上办理。

(二)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类型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

(三)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干部职工和信息化工作业务人员的培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不断提高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四)进一步提高信息的时效性和针对性。指定专人定期检查各科室、下属单位主动公开信息的情况,做到临时性事项随时公开、日常性事项按时公开、阶段性事项定期公开,实现从静态公开向动态公开的转变,从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