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2016年宜兴市市场化环卫经费预算绩效自评价报告
来源:市公用事业局 时间:2017-04-25 15:42:33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7-01783 生成日期 2017-04-25 公开日期 2017-04-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公用事业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规划,统计,预算,财务 分类词 计划,财政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预 算 绩 效 自 评 价 报 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一、项目实施依据:1、根据宜政办发(2010)86号《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文件精神,主要职责条款规定“负责全市环境卫生行政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资源利用及监管工作,…

预 算 绩 效 自 评 价 报 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实施依据:

1、根据宜政办发(201086号《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文件精神,主要职责条款规定“负责全市环境卫生行政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资源利用及监管工作,负责城区环境卫生综合管理”,内设机构条款规定“宜兴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由市建设局成建制划转为市公用事业局管理,经费渠道为市财政全额拨款,主要承担全市环境卫生综合管理工作。具体负责城区环卫作业的计划管理、日常检查、考核监督、业务指导和生活垃圾的收集、运输、处理。”

2、自2010年以来,城区人工保洁作业(包括道路保洁、公厕管护、小商铺垃圾上门收集)和生活垃圾运输至焚烧点等四项作业任务经公开招标后按照合同由6个市场化公司负责,作业水平整体良好,能够按要求完成常规及突击性作业任务,但是还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一线工人的生产和生活环境没有得到较大的改善;二是市场化公司更多的是考虑盈利因素,一线职工的基本收入除政策性调整外没有能够得到较大提升;三是由于合同条款的限制,城区环卫作业按人数计工资、管理费和利润,作业经费结算总额相对固定,市场化公司缺乏提升作业质量、创新作业流程上的动力;四是市场化公司出于利润最大化目的,在生活垃圾运输方面还存在着车况不佳影响运输任务完成等情况。

3、按照宜兴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宜政纪(20154号精神,原则同意在现有市场主体按照招标规则全部退出的同时,由市公用事业局利用现有管理资源,组成运行管理团队,组建新的国有企业作为承接平台,对城区人工保洁作业实施管理,并将生活垃圾运输作业委托下属国企市公用环卫公司负责。

二、项目实施过程:

1、上述6个市场化公司合同于201510月到期,市公用事业局筹建市公用保洁公司对城区人工保洁作业(包括道路保洁、公厕管护、小商铺垃圾上门收集)实施管理,同时将生活垃圾运输至焚烧点作业交付市公用环卫公司负责。

2201510月,市公用事业局完成2016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同时上报《市场化公司运行经费(环卫)—国有公司运行经费(环卫)》绩效目标申报初稿。

320161月,市绩效办下达《关于预算绩效目标的批复》,市公用事业局于20168月按照《预算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将绩效目标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4、该项目为常态化运行项目,由市公用保洁公司和市公用环卫公司在2016年正常实施。

5、市公用事业局环卫处全年对市公用保洁公司和市公用环卫公司的作业情况进行跟踪考核,以颁布的《环卫作业日常考核扣款细则》为基础,修订完善考核内容,将针对市场化公司作业质量的考核扣款修正为针对国有公司作业质量的考核扣分机制;两公司在《细则》的框架和前提下,再进一步细化内部考核内容。

6、市公用事业局财务科全年对市公用保洁公司和市公用环卫公司的财务管理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实行“财务、预算、决算”三位一体统管。

720174月,市公用事业局财务科会同环卫处对该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统计、汇总与分析,初步形成了《预算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评价表(自评)》上报材料。

 

(二)资金使用情况

一、项目补助政策:本级财力预算安排6000万元(财政预算内资金),其中:市公用保洁运行经费5152.04万元、市公用环卫运行经费847.96万元。

二、资金拨付情况:本级财力实际安排5880.1万元(财政预算内资金),其中:市公用保洁运行经费5152.04万元、市公用环卫运行经费728.06万元。

三、资金使用情况:2016年度支出5817.87万元,其中:市公用保洁运行经费5124.86万元、市公用环卫运行经费693.01万元(含预估及分摊费用)。

 

(三)绩效自评价得分

一、绩效自评价得分94.5分。

二、目标完成情况:

1、投入目标设定权重分值5分,自评得分5分,全部完成目标;

2、管理目标设定权重分值5分,自评得分5分,全部完成目标;

3、产出目标设定权重分值30分,自评得分28分,接近完成目标;

4、效益与效果目标设定权重分值30分,自评得分33分,超额完成目标;

5、满意度目标设定权重分值30分,自评得分(暂估,按正式结果调整)23.5分,预计能够达到接近完成目标。

三、差异原因分析

1、产出目标:市公用保洁公司市域道路保洁面积增加22..65%,按设定加1分;市公用环卫公司垃圾运输发生一起承担主责的交通事故,按设定扣3分。

2、效益与效果目标:市公用环卫公司市域垃圾运输至焚烧点总成本控制率达到81.73%,按设定加1分;市域垃圾运输至光大焚烧点单位成本压降率达到17.64%,按设定加1分;丁蜀、周铁中转站垃圾运输至长兴焚烧点单位成本压降率达到42.99%,按设定加1分。

3、满意度目标(暂估,按正式结果调整):市域小商铺垃圾上门收集抽样调查100户,个体满意度预计达到80%,按设定扣1分;在各项创建及市重大活动中确保服务质量到位接受5个单位部门意见反馈,群体满意度预计达到80%,按设定扣0.5分;市域道路保洁四项指标、公厕管护一项指标、垃圾运输二项指标接受公众满意度调查,预计达到80%,按设定扣5分。

 

(四)项目管理成效

一、进一步保障了环卫一线职工的待遇,同时通过加强绩效考核管理,逐步提高了职工整体收入和福利待遇水平,保持了环卫队伍的稳定。

二、利用好国有公司的资源,逐步改善了一线工人的生产与生活环境。

三、在各方面作业质量上有所突破性进步。

四、创新优化作业流程,从整体上降低了成本。

五、强化了单位成本考核,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存在的问题

一、在“产出目标—质量目标”方面:

要进一步重视市公用环卫公司的垃圾运输安全状况,彻底消灭承担主责交通事故的发生。从硬件上要保证车辆上路状态良好,严格执行国家运输车辆方面的强制报废规定,安排专人全过程跟踪车辆维修及保养过程;从软件上要加强对驾驶员的道路行驶安全文明教育培训,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考核与处罚力度,同时在保证运输作业完成的同时,通过科学调度来合理安排驾驶人员与行驶路线。

二、在“满意度目标—公众满意度”方面:

    公众满意度的评判,不排除存在凭借以往根深蒂固的印象、短时间对某一事物的认知或者模糊的概念来作出判断的情况,因此两个公司还是要从“全天候、全过程、全区域”三个方面来保证“作业状态的表现、作业质量的标准、作业成果的维持”,尽最大努力让公众在第一时间所得到的第一感觉始终是满意的,这样极大的有利于提升公众满意度。同时要重视环卫作业的宣传力度,在让公众能够知道并且理解环卫工作艰辛的同时,自觉参与进维持环卫作业成果的义务中来。

 

(六)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的建议

一是要继续不断拓展开展预算绩效评估的面。要将使用财政专项资金特别是常年安排资金的单位部门或某项具体工作纳入这一评价体系中,通过连续不断的实施能够起到纵向比较、综合分析利用的作用,以便财政专项资金使用单位自身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同时要因时而异、因人而异、因事而异的设定绩效目标,抓住关键,彰显亮点与特色。

二是在提高资金效益方面,我们从本项目经济效益效果目标自评结果中认识到,通过不断改革与创新运行模式,经常性作业在节本降耗方面大有文章可做,因此要本着科学节约干事的原则,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宜兴市环境卫生管理处

2017年4月

 

附件:2016年宜兴市市场化环卫经费预算绩效自评价报告.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