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2016年宜兴市居家养老服务项目预算绩效自评价报告
来源:市民政局 时间:2017-04-30 10:03:27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7-01866 生成日期 2017-04-30 公开日期 2017-04-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民政、扶贫、救灾 主题(二) 社会福利 体裁 其它
关键词 老龄问题 分类词 民政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一、项目实施基本情况1.项目实施依据: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35号)、《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4〕39号)、《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锡政发〔2014〕152号)和《市政府关于加快发…

一、项目实施基本情况

1.项目实施依据: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35号)、《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4〕39号)、《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锡政发〔2014〕152号)和《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我市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宜政发〔2015〕137号)等政策文件。

2.项目实施过程:根据省厅、无锡市政府安排的年度养老工作任务,建设省级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站点50家;镇级居家养老中心建设运营补助3家;老年配餐中心运营补助4家;村级老年活动场所运营补助334家,年初召开民政业务工作会议,下达居家养老工作目标任务,各镇街道结合自身实际工作提出申请,按照《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我市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宜政发〔2015〕137号)、《关于印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评估指标体系的通知》(苏民老龄〔2014〕6号)等文件,推进镇级居家养老中心、老年配餐中心、村级老年活动场所建设,民政局在年终对考核达标的单位以奖代补给予一次性补助。

3.项目目前状况:到2016年12月底全部项目已经结项验收。

二、资金使用情况

2016年计划安排资金196.8万元,实际支出资金202万元。截止2017年2月底,已拨付202万元。

三、绩效自评价得分

2016年项目绩效自评价得分为97分。项目大部分都能够按照年度的目标要求推进落实,还有因为上级要求等客观原因作部分调整。

四、项目管理成效

2016年第一次把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纳入预算绩效工作,对我市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既是起到促进作用,又是规范作用。在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和支持下,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据市公安局去年底统计,我市老年人口达295554人,占到户籍人口的27.33%。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我市自2009年正式启动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创新和完善以宜城街道(建设街道有中心、社区有站、小区有点的三级服务网络)、九如城(以养老综合体为资源载体,以城市养老院为运营核心,将养老服务延伸到社区和家庭,形成了“养老综合体—城市养老院—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四级服务模式)为代表的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到目前为止,共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站点300家,虚拟养老院2家,区域性老年食堂4家,全市各类老年活动中心(室)715个。开展政府购买服务、配餐服务,享受服务的老人有3000多人。 

五、存在的问题

项目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主要体现在:一是居家养老是一新事物,还处在摸索阶段,离精准服务等还有相当距离。社会各界理解和接受还需要时间过程,基础性地位在一段时间内较难体现。二居家养老服务对象和服务范围逐年增加与财政资金投入不成比例。比例宜城、湖㳇老年配餐每年需要100万元资金,市级财政补贴3万一家,没有吸引力。镇级居家养老中心建设(含区域性老年配餐中心)计划补助4家,实际因为镇级居家养老中心建设(含区域性老年配餐中心)投入资金大,市级财政补贴资金极小而只建设运营3家。三是是上级下达的任务重,完成难度大。2016年报绩效计划时建设省级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站点30家,无锡市政府下达年度任务时间较报绩效计划后,下达任务50家,项目任务完成37家,完成率虽然达到100%,仍然没完成上级任务,也导致预算投入资金196.8万,实际投入202万,评估指标值97%。

六、进一步加强居家养老服务的建议

对照省厅、无锡市局下达的年度任务,根据《关于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宜政办发〔2009〕13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养老工作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一是加大老龄工作宣传力度,让各级领导、部门(财政等)和社会各界重视我市老龄化趋势,统一思想,积极及时科学应对。二是按照宜兴市“十三五”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和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统一布局全市养老服务设施,并针对各镇街道的实际情况,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建设,切实保障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规划的有效落实。三是加大居家养老工作支持力度。争取把居家养老服务科目重新列入财政预算,确保政府援助服务和标准化站点工作的顺利开展,2017年计划政府援助服务对象2500名;扶持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推进老年人助餐中心建设,2017年计划新增街道老年人助餐中心3家;升级改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和村级老年活动场所,城乡标准化站点建设达到100家,对新建造的、改建投入资金较大的老年活动场所给予扶持。四是进一步推进社会养老组织参与居家养老服务市场。委托宜兴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开展养老评估,做到先评估后服务,对服务对象、服务质量和服务成效进行绩效评估。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养老服务工作,逐步向民营化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发展。

 

2016年宜兴市居家养老服务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评价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