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02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发挥企业财务信用平台作用的实施意见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7-05-02 15:48:28   [        ]     
文号 宜政办发[2017]53号
制发机关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7-04-22
文件类别 意见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为更好维护和运用企业财务信用平台,有效提供“主动服务、精准服务、个性服务”,切实引导企业规范核算、完善内控制度建设、提高财务运行质量和规避各类风险,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结合平台前期运行情况,现就进一步发挥企业财务信用平台作用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宜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为指引,全面发挥企业财务信用平台(以下简称“财信平台”)在企业管理、政府管理、税收征管、金融风险防范与化解、社会诚信体系和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快建立财务会计人才智库,不断提高企业财务人员从业水平,持续规范企业财务管理,有效保护企业及其相关方的合法权益,着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总体目标

通过2年时间,将财信平台打造成“信息可靠、性能稳定、上下贯通、网络健全、体系完备”的多功能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三、主要工作

(一)明确部门职能

详见附件。

(二)实行分类管理

按照“应进尽进”原则,逐步将所有正常经营企业纳入财信平台,根据销售收入、纳税金额等分类标准,划分为“A、B、C”三类企业。A类企业包括上市企业、国地税重点税源企业、上一年度纳税贡献前20%的企业;C类企业为年销售收入300万元以下的企业;其他企业归为B类企业。

(三)夯实基础工作

1.规范会计核算制度。大力引导企业使用企业会计准则或小企业会计准则,力争实现A类企业全面使用企业会计准则,并编制现金流量表;全力确保B类企业全部使用小企业会计准则,分2年时间逐步编制现金流量表;积极鼓励C类企业使用小企业会计准则,力争将使用企业会计制度核算的比例控制在10%以内,同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编制现金流量表。所有A、B、C三类企业均须按照国地税部门管理要求,通过金税三期系统定期申报财务报表。

2.核实企业能耗信息。通过比对供电、水务、燃气等部门提供的用户账号、能耗用量等信息和国地税部门掌握的发票开具、税款缴纳等信息,核定企业的用户账号和能耗情况。对于不能匹配的信息,由财管办与属地供电、水务等主管部门协调,核实和完善相关信息。

3.推广使用微信平台。积极推广“宜兴企业财务信用”微信公众号,辅导企业法人代表和办税人员绑定微信公众号,及时、精准接收财信平台推送的信息,确保A、B类企业的法人代表和办税人员微信公众号绑定比例达到80%以上。

(四)加强合力共治

要完善信息共享平台,相关单位按季向税务部门提供涉税信息;放大财信平台应用效应,逐步实现平台信息共用;适应经济形势变化,结合企业反馈意见,运用“大数据”的分析方法,由市财政、经信、税务等部门共同优化财信平台指标体系框架,修订指标评价规则,调整指标参数,使评价指标体系更加符合企业实际和使用需要。

(五)强化属地职责

各板块要充分利用财信平台及其分析报告,加强对企业诚信的监督和管理,严厉打击企业失信和造假行为,加大失信惩戒力度,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同时,要加强财信平台推广工作的督促指导,及时研究解决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市财务管理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以下简称“各成员单位”)要将财信平台的推广应用作为“诚信体系”和“智慧城市”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自上而下”开展顶层设计,“自下而上”开展交流互动,全力维护企业及财务人员的合法权益,确保工作扎实推进、落到实处。

(二)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各成员单位要健全部门联动工作机制,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明确责任目标、重点任务和时间进度,形成部门配合、区域协作、齐抓共管、综合服务的良好局面。

(三)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各成员单位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工作,帮助企业和财会人员了解政策、吃透政策。市委宣传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突出企业诚信建设,加强工作成效宣传,及时报道成功案例和先进典型,积极营造良好氛围。

(四)强化考核,确保实效。市财政部门要将财信平台的推广与各板块和相关部门的年度考核相挂钩,进一步加大对财信平台运行情况的督查和通报,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推广应用宜兴企业财务信用平台成员单位主要职责(略)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 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