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02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健康中国基层•宜兴站”慈善救助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7-05-02 15:46:48   [        ]     
文号 宜政办发[2017]57号
制发机关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7-04-28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医疗单位:

现将《“健康中国基层行•宜兴站”慈善救助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4月28日

“健康中国基层行•宜兴站”慈善救助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四个切实”“六个精准”和“四个一批”扶贫工作要求,积极倡导扶贫、济困、助残等慈善活动,防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现象发生,从2017年5月5日起,宜兴市中医医院与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广东省卓如医疗慈善救助基金会联合,以宜兴市中医医院为主体,在我市开展以医治眼科白内障、胬肉、眼底疾病等手术病种为内容的“健康中国基层行•宜兴站”贫困患者慈善救助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救助对象及数量

本次慈善救助活动针对参加我市居民医疗保险(农保、城镇医保)、职工医疗保险的患者(优先补助孤寡老人、五保户及持贫困证明的患者)。

计划慈善救助白内障、胬肉、青光眼患者共计300名。

二、实施时间

从2017年5月5日起,救助时限暂定一年。

三、实施单位

宜兴市中医医院负责此次慈善救助活动眼疾患者义诊筛查及诊疗等工作。

四、参与单位

(一)各镇、园区、街道:慈善救助政策下达,安排专人具体负责此次救助活动,组织各社区居委(村委)召开慈善救助活动宣讲会,让各社区居委(村委)在本社区(村)内发动宣传,让本街道(镇)广大老百姓知晓慈善活动情况,并参与到慈善活动中来,让存在眼疾的患者能够获得慈善补贴。确保此次慈善救助活动有序、高效进行。

(二)市残疾人联合会:安排专人配合此次慈善救助活动及义诊筛查工作,将符合救助条件的眼疾患者定点到宜兴市中医医院进行诊治。

(三)各镇、园区、街道医院、卫生服务中心、卫生站:提供义诊当天所需的场地、桌椅、用电等,组织各街道(镇)、各社区(村)医生召开慈善救助活动宣讲会,发动宣传,将符合救助条件的眼疾患者上转至宜兴市中医医院进行诊治,并做好现场秩序的维护工作。

(四)各老年活动中心:提供义诊所需场地、桌椅、人员,并在各自管辖范围内发动宣传,并做好现场秩序的维护工作。

五、救助资金来源及募集方式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广东省卓如医疗慈善救助基金会,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单位走访、义诊宣传、学术交流会等),宣传动员爱心人士、企事业单位筹集慈善救助款项。

六、救助方法

凡符合救助对象的患者需到宜兴市中医医院眼科就诊治疗,凭出院证明按照居民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相关政策报销后,个人自费部分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广东省卓如医疗慈善救助基金会给予符合相应条件的慈善补助500至1500元不等。

七、救助流程

(一)宣传动员

各街道(镇)负责通知各社区居委(村委)对此项活动进行宣传动员。由各社区居委(村委)通知本社区(村)居民(村民)携带身份证或医保卡到义诊点及宜兴市中医医院进行免费筛查。

(二)义诊筛查

 1、在镇、园区、街道医院、卫生服务中心、卫生站举行眼科免费义诊筛查。筛查符合眼疾手术条件的救助对象,并进行现场登记,额满为止。

2、在院内眼科门诊进行免费大型义诊筛查。筛查符合眼疾手术条件的救助对象,并进行现场登记,额满为止。

(三)住院治疗

宜兴市中医医院将为患者安排手术时间,患者接到通知后需持有效身份证件办理住院手续。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