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送法规下乡“小举措” 亮便民利民“大理念”
来源:市民政局 时间:2017-06-02 10:18:59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7-02431 生成日期 2017-06-02 公开日期 2017-06-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民政、扶贫、救灾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其它
关键词 社区服务 分类词 民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日前,宜兴市各镇(街道)基层民政办均收到了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寄送的宣传资料,即关于办理婚姻登记的最新法规及注意事项的彩印宣传资料和手册。这是宜兴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自补领补办高峰来临之际采取的又一便民服务举措。每年的5至8月都是补领补办的高峰期,由于很多老年人在…

日前,宜兴市各镇(街道)基层民政办均收到了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寄送的宣传资料,即关于办理婚姻登记的最新法规及注意事项的彩印宣传资料和手册。这是宜兴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自补领补办高峰来临之际采取的又一便民服务举措。

每年的5至8月都是补领补办的高峰期,由于很多老年人在前来办理补领、补办婚姻证件时,对所需要的规范证件、注意事项不明晰,经常造成来回跑冤枉路、耽误时间的现象。为此,婚姻登记处积极寻找好的工作方法,加大宣传和沟通力度,让各镇(街道)的民政办协助宣传相关事项。婚姻登记处根据新出台的婚姻法律、法规内容,重新印制《婚姻法》、《婚姻登记暂行工作条例》,对结婚、离婚、补领及补办登记流程和所需规范证件、注意事项等,分类印制成主题醒目、不同开本的彩页宣传单,特别是针对补领、补办登记所需要的相关手续进行了详细分类解答。

目前,宣传资料和手册已印制完成,并已寄送至各镇(街道)民政办,各民政办助理可依据资料给予群众相应答复,办事群众可更直接便捷了解办事流程,减少来回奔波。同时,在全市各镇(街道)基层民政办主任会上,婚姻登记处抽调专人对婚姻登记新法规、补领、补办等办理流程也进行了专门解读。这一“小举措”充分体现了宜兴婚登窗口切实“以人为本”服务的“大理念”,也是今年婚姻登记处“三心”创优活动的主旨所在。